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举行记者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香港中文大学何鸿燊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教授、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我可以讲一讲几方面,第一是《预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规例》中重要的部分,第二亦会讲一讲关于检疫期法例修订框架。第三想提一提病毒检测,尤其是强制病毒检测的事宜。

  《预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规例》是在目前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下提供法律框架,我明白资讯透明度对市民接种疫苗的抉择至为重要,所以刚才行政长官有提及,顾问专家委员会就疫苗的专业建议会向公衆公开意见。根据《规例》获批准紧急使用的认可疫苗,市民在接种前会获明确告知疫苗的相关资料,并需市民明确表示知情同意接种,刚才行政长官亦有提及知情同意的接种。政府亦会适时透过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有关疫苗的最新资讯,令市民可以获取有关疫苗的正确资讯。

  另一方面,《规例》亦要求落实机制,监察任何与使用认可新冠疫苗有关并发生在接种者身上的不良反应。卫生署会参考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指引,对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加强监察,包括提醒接种者有可能出现已知的副作用、鼓励医护人员主动呈报有关不良反应的个案、透过对接种者出现特定不良反应的机率进行研究及数据分析等。

  我要强调即使将投入市面的疫苗已经过严格的临床测试以确定其安全性,及临床研究有数以万计的人士参与,于其他地方接种疫苗的人数亦不断上升,但事实上新冠疫苗的研发期相比一般其他疫苗被大大压缩,因此不能完全排除在大规模人口接种后可能会出现罕见或未能预见的严重不良反应。

  爲了令医护人员可以安心为市民接种认可疫苗,条例为这些医护人员提供民事法律责任保障,让他们不会就因为认可疫苗的固有特性而招致的任何损失负上民事法律责任。

  经参考外国就有关问题的做法后,特区政府计划成立保障基金。市民一旦因接种认可新冠疫苗而出现罕见或未能预见的严重不良反应时,他们仍然可以向药厂追究责任,而保障基金会承担经法律或仲裁决定的赔偿金额,并可以预支部分金额以尽早为有关市民提供经济上的支援。我们正拟订相关机制及细节,会尽快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

  检疫期法例修订框架方面,因应专家的意见,大家都知道有极少部分受病毒感染人士的潜伏期可能超过14天。虽然至目前为止,病毒潜伏期超过14天检疫期的情况非常罕有,但是有鉴于变种病毒的高传染性,为了防患未然,我们认为有需要延长从英国到港人士的检疫期。同时,由于丹麦、荷兰及比利时等欧洲其他地区亦已发现零星变种病毒的个案,因此我们亦认为有需要视乎实际情况指明延长检疫期适用的地区。

  就此,我们会修改《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及《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赋权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抵港人士接受强制检疫指明指定的检疫期,并视乎病毒在相关地区蔓延的程度及模式,以及有关人士从相关地区抵港为香港带来的公共卫生风险,就抵港人士曾逗留的地区指明相关的检疫期。我们会今天稍后刊宪,指明从英国到港的人士,从明天开始须在指定检疫酒店接受21天的强制检疫。

  我们一直根据「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实施病毒检测、个案追踪、社交距离限制等疫情防控措施,希望因此让病毒在社区的传播减到最低。我亦要特别提出,有些高风险人士须接受强制检测,做到「须检必检」。大家亦留意到,我们每天都宣布对很多不同的大厦发出强制检测的公告。在卫生防护中心做了风险评估以后,认为有需要对大厦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让大厦内人士接受强制检测,我们一直以来都是有实行的。到今日为止,我们已经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下,一共14次在短期内出现的多宗或未有关联的确诊个案的52个不同的处所发出了强制检测公告,并要求在指明时段内该等处所的人士要接受检测。此外,我们亦就当中两个处所再次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要求有关人士需要进行第二次检测。现在社区内有不同的传播链,所以对于强制检测的力度一直加大。当然我们会继续配合检测的策略,除了发出了强制检测公告以外,我们的执法都会加强。我呼吁大家,当我们发出了这些强制检测公告后,希望大家尽快进行检测。在发出公告后,我们会在大厦附近立刻提供流动检测站。我们一般会便利市民,让市民可以容易做检测,政府亦会尽力执行。

  政府多管齐下加强监测检测力度。政府透过不同的收集样本渠道,足够为每天最多约80 000名市民收集样本进行检测。事实上,自第四波疫情十一月中开始以来(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日期间),我们透过多个渠道进行接近126万次检测,多谢大家。
 
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