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举行记者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香港中文大学何鸿燊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教授、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聂德权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当有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运送到香港后,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和稳妥地展开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计划,特别是让属于优先群组的人士获得疫苗接种。为了统筹和协调有关的工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和我会共同主持专责工作小组,筹划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工作小组由相关政府政策局和部门首长组成,正如行政长官刚才所说,我们亦特别邀请了林正财医生、梁栢贤医生和曾浩辉医生以专家成员身分参与专责工作小组的工作。我在此衷心多谢他们。
   
  今次的计划是为全港巿民免费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会按优先接种群组先后次序分阶段进行。因此计划规模庞大,需要动用不少人力物力,亦要做好各项安排,包括物流、储存、接种疫苗人士的登记、纪录和接种后的监察等。我们不会低估推行计划的难度,亦很有挑战性。我们会善用较早前推行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经验,以科学为本,做好沟通、解説和细致安排,好让计划能顺利有序地落实推行。
   
  疫苗接种计划会秉持三个重要原则。第一,这是一个覆盖全城的计划,即是所有市民都可以免费获得疫苗接种;第二,这是一个自愿的计划。我们非常鼓励市民接种疫苗,保护自己和保护身边的人;第三,有关疫苗的资讯会是公开透明的,市民会清楚知道接种疫苗的详细资料、哪一种疫苗、效用和相关风险等。
  
  前期的筹划工作已经展开。事实上,准备接种计划的工作其实涵盖八个主要范畴,包括 (一)疫苗采购;(二)疫苗的紧急授权使用;(三)接受疫苗接种的优先群组;(四)疫苗运送的流程;(五)疫苗接种的流程及具体的安排;(六)疫苗接种后的持续监察机制;(七)有关疫苗接种的纪录;最后同样重要的是宣传、推广和教育方面。

  我们的工作小组会密锣紧鼓,争分夺秒做好相关的筹备工作,配合疫苗何时来到香港,及获得有关的授权使用。我们会做好这方面各项的工作,希望能够在抗疫战中打开新的局面。多谢。
 
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