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四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以网上形式召开委员会第四届任期内的第二次会议。

  委员备悉了关爱基金(基金)各援助项目的进度及财务情况,并通过一个医疗援助项目新增药物/临床适应症及修订该医疗援助项目二○二○至二一年度指标性预算、三个医疗援助项目年二○二一至二二度指标性预算的建议,以及延续推行两个现行援助项目。有关的决议详情如下:

(一)委员会同意于二○二○年第四个季度起,在「医疗项目首阶段计划 」(首阶段计划)下,引入三种特定自费癌症药物,包括伊珠单抗奥加米星(Inotuzumab ozogamicin)、阿贝西利(Abemaciclib)及阿替利组单抗(Atezolizumab),预计首12个月可惠及520名病人。委员会亦同意为首阶段计划涵盖的药物尼伏人单抗(Nivolumab)新增临床适应症,并放宽伊沙佐米与来那度胺(Ixazomib and Lenalidomide)的临床准则。考虑到现有药物的预计财政需求有所上升及二○二○年第四个季度起建议的新增药物/临床适应症及放宽现有药物临床准则于本年度所衍生的额外资助,委员会同意首阶段计划二○二○至二一年度的指标性资助预算由7亿2,500万元上调至8亿9,300万元,原预算中的「行政开支」则维持不变。

(二)委员会同意三个医疗援助项目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指标性预算,包括「医疗项目首阶段计划 」、「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 项目及「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指定的用于介入程序及在体内设置的医疗装置」项目。三个医疗项目总预算分别为14亿4,795万元、3亿1,815万元及5,250万元。

(三)委员会同意延续推行「为租住私人楼宇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住户提供津贴」项目(项目)六个月至二○二一年四月底。项目为租住于私人楼宇而所付租金高于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下租金津贴最高金额的综援住户提供一次过津贴,以纾缓他们在周期性租金上升时所面对的经济压力。符合资格的综援住户毋须提出申请,社会福利署(社署)会按社会保障电脑系统内已记录有关综援住户于指定日期(二○二○年七月三十一日)已呈报的租金资料记录辨识合资格的住户。津贴预计最早可于二○二一年一月底开始陆续发放。项目原获拨款约1亿9,710万元,现修订项目预算的拨款为2亿3,087万元,即需额外3,377万元,预计可惠及13 000个住户。

(四)委员会同意于二○二一年十月一日起以新运作模式延续推行「支援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试验计划」(试验计划)至二○二三年九月底。试验计划于二○一八 年二月开展,采取「医社合作」的模式,由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评估及转介60岁或以上有需要过渡期服务的人士(涵盖于现行「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的长者除外)参加试验计划,为他们提供合共为期不超过六个月的过渡期服务。社署成立了主要由社工组成的离院支援组,跟进所有参加试验计划的个案。在新运作模式下,社署会透过邀请建议书甄选三个合适的非政府机构,分别在九龙东、新界东及新界西各设立一支过渡期照顾队,直接与相关联网医院的医护人员合作,为离院长者规划合适的护理、康复及照顾支援方案,提供为期四个月的过渡期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及/或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如个别长者经医管局的医护人员评估后须要超过四个月的服务,则可由过渡期照顾队向社署提出申请。试验计划的修订预算为2亿3,418万元,涉及额外增加拨款828万元。

  另外,委员在会议上听取了由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及政府统计处共同编制的二○一九年贫穷情况数据及分析,并进行讨论。委员亦备悉政府会于会议后发表《2019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报告全文已上载至扶贫委员会的专属网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