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20」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20」开幕典礼录影致辞全文:
 
  大家好!
 
  我好高兴为今年的「创新科技嘉年华」揭开序幕。
 
  今年以来,各行各业饱受新冠病毒疫情阴霾的笼罩,环球贸易及其他经济活动都无可避免地放缓,香港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疫情改变了我们固有的营商和生活模式。与此同时,不少行业为了应付疫情下的「新常态」,趋向更广泛地应用科技,包括网上营商、网上客户服务和推广、视像会议等,加快了各行各业实现数码转型,亦令大众更加拥抱科技。
 
  创新科技署今年第一次以网上形式,呈献别开生面的「创新科技嘉年华」,并以「携手共创.超越所想﹙Collaborate.Innovate.Beyond Imagination﹚」为主题,与近50个活动伙伴合作,展示多项与创新和科技有关的项目及研发成果,当中包括日常生活的科技应用,以至因应新冠病毒而衍生的创新科技项目,内容丰富,能让大家更了解香港的创科发展。
 
  今年新推出的「Knowledge Hub」,会在网上展示一系列获得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而于国际发明展及各地比赛中获奬的科研项目,跟大家分享香港的杰出科研成果。另外,网上平台载有本港主要的学生科学比赛中得奖的发明作品,突显香港中学生的无限创意和卓越成就。大家可藉着这九天的网上嘉年华,随时随地浏览一系列的展览,又可以参加工作坊及网上讲座等,实行风雨无阻的「Play and Learn from Home」。我们欢迎大家透过网上留言板直接与各展览单位及进行实时活动的讲者和工作坊导师交流互动。
 
  创新和科技是推动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科研力量和人才都是香港的优势。特区政府在过去三年先后投放超过1,000亿元推动多项创科基建和生态系统建设的政策措施,全方位及全速推进香港的创科发展。我们会继续投资未来,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并为年轻一代创造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我们亦会继续努力培育和汇聚人才,壮大本地的创科人才库,让本地创科发展更蓬勃。
 
  我感谢香港青年协会及香港科技园公司多年来协助创新科技署举办「创新科技嘉年华」,并感谢近50个活动伙伴和10个媒体伙伴的鼎力支持,疫情不能妨碍我们为业界的朋友打气,向市民展示香港在创科方面的佳绩,以及让同学们可以在假期期间参与各项精彩充实的线上活动,继续追寻对创科的兴趣。
 
  最后,祝愿各位都有一个「超越你们所想」的网上体验,各位和家人圣诞快乐、新年进步、身体健康!
 
  多谢!
 
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