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中药材标准(第十期)结果公布
****************
  卫生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公布香港中药材标准第十期的三十一种常用药材的安全和品质的参考标准。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香港中药材标准计划自二○○二年推行以来,多年来有赖各合作伙伴的努力,有关标准在中药的测试和认证方面,已成为获得广泛接受的参考标准,并有助推广使用以实证为本、安全和优质的中药。」

  发言人补充:「本册是香港常用药材参考标准的第十册。迄今为止,计划已为三百三十种药材制定参考标准。因应有机氯农药残留测试技术的最新发展,本册新增气相色谱串联质谱法(GC-MS/MS)供选择作测试有机氯农药残留,以推动及加强检测技术的应用。本册亦收载了第三份动物源性药材专论,并应用脱氧核糖核酸(DNA)指纹图谱技术来鉴定药材。」

  香港中药材标准在选择药材作研究的准则包括:

* 该药材在本港常用;
* 国际社会关注其安全及品质;
* 在本地市场经济价值高;及
* 包括在《中医药条例》两个附表内的中药材为优先。

  负责研究工作的机构分别为六间本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及台湾的中国医药大学。

  由本地、内地和海外专家组成的国际专家委员会就香港中药材标准的原则、方法、参数,以及分析方法等提供意见。而政府化验所则负责订立重金属、农药残留和霉菌毒素的测定方法,并负责实验室之间对比验证工作。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亦提供了宝贵意见和支援。

  香港中药材标准第十册载录该三十一种药材的名称、来源和性状,以及鉴别方法(包括显微鉴别、薄层色谱鉴别及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鉴别)、检查和含量测定。该三十一种药材包括:矮地茶、刘寄奴、长春花、鸭跖草、巴豆(生)、蕲蛇、石斛、黄药子、广东土牛膝、飞扬草、京大戟、广东王不留行、野老鹳草、红旱莲、凤仙透骨草、溪黄草、茺蔚子、黑种草子、紫萁贯众、叶下珠、苦木、黄精、猫爪草、满山红、荔枝草、接骨木、大血藤、虎耳草、垂盆草、西河柳和缬草。

  卫生署将举办网上简介会,向中药业及化验所代表简介香港中药材标准计划的最新研究工作。

  香港中药材标准第十册现已上载至www.cmro.gov.hk/html/b5/GCMTI/hkcmms/volumes.html,供市民阅览。如欲查询,可致电2319 8562与卫生署联络。
 
2020年12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