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城市创科大挑战」征集各界创科方案 智创香港新常态(附图)
*****************************
  创新科技署主办、香港科技园公司协办的第一届「城市创科大挑战」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展开。因应疫情下的社会新常态,今届比赛以「智创香港新常态」为主题,邀请各界人士就「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保持社交联系」两个议题提供创科方案,应对城市和市民生活上遇上的难题,并将举办一连串工作坊及活动,带动全城创科气氛。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启动礼的视像致辞时表示,政府近年先后投放超过1,000亿元于创科的基建及发展,并全力支持创科人才的培育和生态环境的建设,致力完善整个由研发至生产销售的创科产业链,让本地创科人才及企业可以发挥所长。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促使大众改变过往的生活方式、思索如何应用科技解决问题。他相信「城市创科大挑战」可汇集各界的创新思维,以创新、科技及智慧生活的方案,协助大众在疫情当下和疫情过后的新常态中,可以如常地生活,甚至生活得更好。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发表视像致辞时表示,政府推动创科发展的目标,除了是促进香港经济多元发展及为经济注入新动力外,更重要的是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做到便民利民。薛永恒以「创科马拉松」形容「城市创科大挑战」,期望做到全城参与,大众受惠,并在全港各界,特别是青少年间,营造创科的炽热氛围。
 
  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今日出席比赛的传媒简报会时表示,有别于一些较注重公司团队、产品开发能力及投资前景的创业比赛,「城市创科大挑战」会从方案的原创性、独特性及效用、创科的应用,以及对社会的禆益和影响力等方面,评审各个参赛方案。
 
  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出席简报会时亦表示,每个人都有潜力成为创新者,塑造未来。「城市创科大挑战」提供不可多得的机会,让大众运用创意提供切合疫情下新常态的智慧方案,造福社群。
 
  「城市创科大挑战」由今日至二○二一年四月二十四日接受报名,对象包括中小学生,以至香港及非本地的大专学生、创科公司、研发团队和企业家等。优胜者可获奖金和奖座,其中大学和公开组的优胜者更有机会获大会提供研发资源和培训,以优化其创科方案,以及在特定试点,包括政府部门或公营机构试用。
 
  大会会在「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保持社交联系」两个议题下,分别提出两个特定情境供参赛者选择,以提供创科解决方案。在「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议题下,两个特定情境分别有关即弃塑胶餐具和家居产生的厨余,均为新常态下迫切的环境问题。至于「保持社交联系」的议题,两个特定情境主要涉及长者和学童在保持社交距离或远程学习的新生活模式下的身心健康。

  「城市创科大挑战」网页已随即启动接受报名,并会举办一连串工作坊、讲座和培训活动,介绍科技和创业知识,亦会涵盖生活化的主题,欢迎市民参与。详情载于比赛网页(citytechgc.hk)。
 
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