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于「城市创科大挑战」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于「城市创科大挑战」启动礼的视像致辞全文:
 
Albert(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各位线上的朋友、各位市民:
 
  大家好!欢迎大家与我们一同启动第一届「城市创科大挑战」。
 
  「城市创科大挑战」是一个崭新的创科比赛,邀请全港市民提出创科方案,解决城市管理以至市民生活上遇到的难题。我形容这个比赛为崭新,因为「城市创科大挑战」与其他创科比赛的定位有所不同,有三个特点:
 
  第一,「城市创科大挑战」的目标是全城参与。不单初创公司或研究团队,我们亦欢迎对STEM学习拥有不同程度的中学生、大专生,甚至是小学生参加!我们亦会推广活动至香港以外的朋友。

  第二,我们会举办一连串工作坊、讲座及活动以推广创科,务求做到除了得奖者以外,有更多参加者从中都有所得益。

  第三,我们会提供资源及培训,协助大学及公开组脱颖而出的优秀创科方案加以优化改良,并会在特定试点,包括政府部门或公营机构,以及特定社群试用,让其创科方案得以早日实践。
 
  无论是比赛期间的连串工作坊、讲座及活动,以至得奖方案的试用,我会形容「城市创科大挑战」是全城一起参与的一场创科马拉松。谈到跑马拉松,我相信在线上线下都有不少「粉丝」,对当中需要的身心准备和锻炼会十分了解。同样,在创科的跑道上竞赛,我们除了需要斗志和毅力,亦需要完整的策略和支援。
 
  在过去三年多,通过国家科技部的支持、特区政府高层督导、跨部门协作、千亿元投资,和落实二○一七年《施政报告》提出的八大政策方向,香港的创科发展可以说是生机勃勃。政府会继续与大家一起在创科的跑道上并肩作战。而我们推动创科发展的目标,除了促进香港经济多元发展及为经济注入新动力外,更加重要的是要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做到便民利民。
 
  只有做到全城投入参与,让大众受惠,我们才可以成就一场成功的创科马拉松。第一届「城市创科大挑战」的主题为智创香港新常态,以两个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分别是环境可持续发展及社交联系,向各方征集创科方案,同时会举办连串活动向全港市民推广以创科方案解决生活问题。事实上,比赛只是一个渠道,我更加希望在全港各界,特别是青少年营造创科的炽热氛围。
 
  「城市创科大挑战」的筹备及推展有赖创新科技署和科技园公司的团队。随着今天的启动,「城市创科大挑战」将会正式开始接受报名,同时会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介绍科技和创业知识,并涵盖生活化的主题。我邀请大家踊跃参加,成为下一个创新者!多谢各位!
 
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