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在过去两星期仍然严峻,本地确诊个案数字呈横行现象。在十二月三日至九日的一星期,本港共录得680宗个案,而本地个案或与本地个案有关连有623宗,源头不明的有30%。在近一个星期,即十二月十日至十六日期间共录得624宗个案,本地个案或与本地有关的个案有584宗,源头不明的占37%。在过去两星期,无病征的确诊个案占23%。上述数据显示社区传播风险仍然很高。
 
  由于近日有多宗涉及外籍家庭佣工的确诊个案,政府为所有外佣提供一次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由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开始接受预约。这检测服务可由明日(十二月十八日)至明年一月三十一日之间进行。想提醒一下,未有预约人士将需自行缴付240元的检测费用。我们在这里鼓励雇主提醒外佣积极参与,以保障自己和雇主家庭健康。除了到社区检测中心外,在职外佣亦可继续利用政府提供的其他免费检测渠道,包括于121间邮政局、10个港铁站或医院管理局47间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索取深喉唾液测试样本收集包,并把样本交回指定样本收集点。
 
  政府因应不同地区疫情发展而设立流动采样站,目前已有12个采样站在提供服务,包括最新一个设于龙蟠苑篮球场的流动采样站,为龙蟠苑居民及工作人员提供检测服务。服务时间为今日下午四时至晚上八时,其后每天上午十时至晚上八时,暂定开放至十二月二十一日。
 
  现在天气开始寒冷,病毒在低温环境的生存时间较长,若同时患上流感与2019冠状病毒病,病情可能会更严重。我们继续鼓励高危群组的人士,包括50岁至64岁人士,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截至十二月十三日,政府各项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计划合共接种超过1 142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约11.3%。
 
  十二月十日收紧的社交距离实行至今,新冠疫情未有放缓迹象,请各位市民如无必要,不要逗留在人多和空气不流通的地方,亦特别再提醒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安排或参加聚集聚会。属于强制检测公告指定的人士,请尽快接受病毒检测。
 
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中)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指,政府为全港所有外佣提供的一次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由今日开始接受预约,并呼吁雇主鼓励外佣接受检测,以保障自己和雇主家庭健康。旁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左)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医疗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医生(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