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有关房屋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有关房屋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房屋短缺是当前香港社会最关注的课题,政府一直决心尽最大的努力解决。
 
  行政长官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表了二○二○年的《施政报告》,继续贯彻本届政府房屋政策理念。我们向委员会提交的讨论文件已介绍《施政报告》有关房屋事务的措施,所以我现时会就重点作简介。
 
  首先,我们会继续致力增加公营房屋的供应。经过多年的努力,到今日政府已觅得330公顷土地,足以兴建316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可以满足未来10年约301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找到足够土地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在这基础上,我们正全力推进规划和建屋方面的工作,包括压缩法定程序、土地平整、基础建设,以至建筑的流程,以加快公营房屋单位的落成。昨天我已公布了《长远房屋策略2020年周年进度报告》,亦已向委员发出有关文件。如委员对报告有任何问题,我们乐意回答。
 
  要增加公营房屋的供应量,今年的《施政报告》也提及多项重建计划,包括重建石篱中转屋及其邻近的前小学和研究重建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工厂大厦,作公营房屋发展。预计石篱中转屋可于二○二二年清空。在取得城规会批准放宽用地的规划限制后,重建项目预计可于二○二八年完成,提供约1 600个单位。至于房委会就重建辖下工厂大厦为公营房屋的研究显示,有三幅工厂大厦的地皮可改作发展公营房屋之用。房委会预计于二○二一年第一季可以完成所有研究,随后会根据《城市规划条例》就可行用地进行改划土地程序。预计可以提供超过3 000个单位。
 
  此外,经过政府协调和推动,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与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达成合作推展大坑西邨重建计划的意向,估计可提供约3 300个单位,较现时的约1 600个单位增加约一倍。

  现届政府致力为市民丰富置业阶梯,我们会继续努力提供不同类型的资助出售房屋,例如港人首次置业(「首置」)、「居者有其屋计划」、「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以至将「租者置其屋计划」(「租置计划」)剩余的单位推出发售等。
 
  「租置计划」方面,房委会一方面提供额外诱因,鼓励租置屋邨的租户购买现正租住的单位,而另一方面正进行准备工作将租置屋邨回收的单位于下一期「绿置居」销售时一并推售。现时我们已回收超过700个租置单位。
 
  「首置」方面,市建局正积极履行新任务,在其重建项目中,提供更多「首置」单位。市建局已决定将「焕然懿居」毗邻的重建项目订为另一个「首置」项目,估计可在二○二四年推出约260个单位。
 
  我明白社会关注现时一般家庭的轮候公屋编配的时间维持在超过五年的水平,但在供应未能到位之前,政府致力透过推动过渡性房屋,为居于不适切居所的市民提供纾缓。现时,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已觅得的土地,足够在未来三年提供约13 2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我们正全力推进,务求可以达致在未来三年提供15 000个单位的目标。
 
  政府亦会向关爱基金申请资助推行先导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租用合适的酒店或宾馆作过渡性房屋之用。我们亦建议向过渡性房屋计划额外注资33亿元;如获立法会批准拨款,政府对过渡性房屋计划的总承担金额将会增至83亿元。
 
  至于为非居于公营房屋、非领取综援而轮候公屋超过三年及并未被首次编配公屋的合资格家庭提供现金津贴的试行计划,我们现正制订计划的执行细节和详情,目标是于二○二一年年中起接受申请,并于七月开始派发现金津贴。此外,政府于今年四月委任的「劏房」租务管制研究工作小组目标是在二○二一年第一季完成相关研究。政府在收到研究报告后,会积极跟进工作小组的建议。
 
  政府明白当前社会面对的房屋问题十分严峻。我们有决心,并会继续尽最大努力协助市民安居和改善居住环境。相关工作需要社会及各位委员的支持。我及我的同事乐意听取委员的意见及回答委员的提问。
 
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