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八题:「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协助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流行病学追踪工作,政府于上月十六日推出名为「安心出行」的流动应用程式(该应用程式),供市民自愿下载使用。其后,政府要求所有开放营业的餐饮业务及《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下的表列处所,须于本月三日前向政府申请「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二维码),并须在收到二维码后两个工作天内在处所入口当眼位置展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已获发二维码的处所数目,以及该应用程式的下载量;有否估计有多少人曾使用该应用程式;
 
(二)会否加强该应用程式的功能,包括当使用者进入已展‍示二维码的处所时自动向他们推送通知,提醒他们扫描二维码以记录行程;
 
(三)会否研发其他追踪工具,以供没有使用智能电话的人士(例如长者及贫困人士)免费使用;及
 
(四)会否强制市民下载及使用该应用程式,并引入相关罚则,以提高防疫工作的成效?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在二○二○年十一月十六日推出「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为市民提供便利的数码工具,自行记录自己进出不同场所及乘搭的士的时间。下载程式后,市民无须登记任何个人资料便可立即使用。程式没有追踪功能,出行记录只会加密存放于用户自己的手机,不会备存在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统内,并会在31天后自动删除,确保市民的个人私隐。截至十二月十五日,程式的累计下载数字已超过37万。由于市民的出行记录只会储存在用户自己的手机内,我们没有相关用户使用该应用程式的统计数字。

  截至十二月十五日,超过64 000个公私营场所参与贴上「安心出行」二维码,让市民扫描记录行踪。当中13 000多个属公营场所,51 000多个为私营场所。
 
(二)因应公众、业界和社会不同界别人士过去数星期的意见,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在十二月十一日公布,「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加入以下三项新功能,以优化用户体验:
 
  • 查阅个人出行记录:在程式中加入出行记录,方便用户查看所到之处;
  • 自动离开功能:用户除可继续自行按「离开」键外,亦可选用新增的自动「离开」功能,在预先设定的时间后自动离开;及
  • 简化转换场所步骤:用户在扫描一个场所二维码后,转场时无须先按「离开」键,直接扫描另一个场所二维码即可。

(三)追踪接触者是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的重要一环。政府一直多管齐下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包括修订法例赋权获授权人员要求任何人士提供或披露与处理公共卫生紧急事态攸关的资料,并安排合适的公职人员借调至追踪接触者的团队,以助加强就确诊个案追踪密切接触者的工作。另外,食卫局联同创新及科技局及其他相关部门,正研究开发一个专为接触者追踪工作而设的内部资讯平台,连系多个相关部门或机构及现有的资讯系统,以电子方式统一收集追踪接触者所需的资料,简化现时以人手为主的资料搜集、输入和分享程序,加快卫生署追踪接触者并对其进行检测、检疫或医学监察的工作。
 
(四)政府已于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就《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下的指示及指明刊宪,要求所有开放营业的餐饮业务和表列处所负责人须于十二月二日或之前向政府申请「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并在收到有关二维码后两个工作天内在入口或当眼位置展示。餐饮业务负责人及表列处所管理人违反第599F章的法定规定者即属干犯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罚款50,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因应疫情发展,政府将不时检讨防疫措施,并适时公布最新安排。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