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政府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政府于本年一月公布,「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的合资格年龄,将由65岁下调至60岁。行政长官在十一月表示,政府已大致完成评估,并会在有效打击和防止滥用的前提下,把该措施所需拨款纳入下个财政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以逐步落实该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推展该措施的最新进展;预计该措施实施首三年每年招致的经常性开支,以及当中行政费用所占的百分比;

(二)有否估算本年一月至今,因优惠计划遭滥用而招致的公帑开支;现时活跃使用的长者八达通卡数目,以及该数目与经常出行的长者人数是否吻合;及

(三)本年一月至今,运输署实地监察调查而发现怀疑滥用优惠计划的个案宗数;鉴于去年运输署只发现11宗有关个案,有否检讨该部门是否执法不力,以及将采取什么新措施防止优惠计划遭滥用?

答覆:

主席:

  政府自二○一二年起推出「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二元优惠计划),让65岁或以上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可一律以每程二元的优惠票价乘搭指定公共交通工具,以达致在香港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社会的政策目标。政府以实报实销的形式,按指定营办商收取的实际适用票价减去合资格受惠人士支付的二元划一票价,向营办商发还差额。二元优惠计划现时涵盖的公共交通服务包括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一般服务、常规专营和持牌载客渡轮航线和专线小巴。

  就议员的细项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自二○一二年政府推出二元优惠计划以来,65岁或以上长者人数由当年98万人上升至二○一九年的132万人,增幅约35%。随着香港人口老化的趋势,政府预计在二○二五年的65岁或以上长者人数将进一步上升至超过175万人。于此其间,政府根据二元优惠计划须向各营办商发还的车/船费的经常开支,在二○一九/二○年度约13亿元,为首年的5.7倍。正如行政长官早前提及,她在今年初公布的民生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把二元优惠计划的合资格年龄由65岁降低到60岁,大前提是政府的公共财政能够支持这些措施,更清楚表明须待政府完成二元优惠计划的全面检讨后,才详细交代实施时间表。故此,政府在收到顾问报告后,有必要仔细考虑建议的各项建议优化措施的可行性、细节安排、推行时间、财务评估等。行政长官已在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表的《施政报告》指出,政府已大致完成内部评估,在能有效打击和防止滥用的前提下,我们会把所需拨款纳入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希望在该年度内逐步落实。

(二)现时65岁或以上长者可使用不记名的长者八达通卡或个人八达通卡受惠于二元优惠计划。根据现有资料,二○一九年约360万张不记名长者八达通卡,以及约40万张由65岁或以上人士持有的个人八达通卡,于过往三年曾使用过,而这数目每年以约35万张增长;相对于在二○一九年香港只有132万名65岁或以上长者,及每年只增加约5万人。随着香港人口老化,二元优惠计划的公帑开支将大幅增加,政府更有需要确保公帑运用得宜,故此必须认真考虑防止滥用二元优惠计划的有效措施。政府就二元优惠计划进行全面检讨,包括计划的目标成效和财务方面的可持续性,并根据香港人口老化趋势、公共交通的营运情况、防止滥用措施的成效、公众期望、政府整体的财政承担能力等,作深入研究探讨。

(三)为加强防止滥用二元优惠计划,运输署要求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加强执行查票及查核乘客身分的工作,亦有主动安排实地调查,以监察二元优惠计划的使用情况。各公共交通营办商若发现有不合资格的乘客享用优惠票价,会要求有关乘客缴交附加费及/或补付应缴的票价,亦会视乎情况对其作出检控或将个案转交警方处理。在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三年期间,通过运输署实地监察调查而发现的怀疑滥用个案分别有143、185及11宗。运输署实地监察调查于二○一九年发现的怀疑滥用个案比往年大幅减少,主要是由于二○一九年下半年的社会事件,严重阻碍在港铁进行的监察调查。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