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2020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2020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的视像致辞全文:
 
  感谢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邀请,让我在这重要的金融科技全球峰会上致辞。深港金融合作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重点方向。今年以来,深港两地已经实现了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的互挂安排,行政长官在她的《施政报告》中亦提及,为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中央支持加快落实在大湾区的「跨境理财通」。适逢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我们期待与深圳建立更紧密联系,让香港与深圳两座「兄弟城市」的合作走上一个新台阶,在下一个40年再共同创造更多经济奇迹。
 
  这次峰会的主题是「金融科技塑造韧性世界」。在维持金融市场在疫情下平稳运作方面,科技确实发挥了很大作用。以保险业为例,疫情令依靠会面的客户交流及服务变得困难,因此业界已大量利用线上方案,在维持业务的同时确保满足监管要求,而我们的监管机构亦有就此提供相应的指引及便利。
 
  运用金融科技应对疫情是一种短期措施。疫情终有一天会过去,政府亦期望化危为机,长远而言推动整个金融业界拥抱科技,在「新常态」下协助我们的金融市场转型升级。这方面我们会从多角度入手,在监管、资助及人才三方面推动发展。
 
  在监管方面,近年来虚拟资产的交易及投资活动越见活跃,当中包括大家经常听到的比特币。很多虚拟资产以区块链为核心技术,有去中心化及匿名交易的特性。这些特性被部分投资者视为虚拟资产的优点,但同时也为金融监管带来了挑战。政府已开始就一个新的发牌制度建议进行公众谘询,务求为虚拟资产市场的发展取得监管与发展之间的平衡,既为投资者提供更佳保障,又同时促进行业发展。这很好地延伸了香港一直以来在监管方面的优势,也让我们拓展至新的金融科技投资产品。
 
  除了监管,在资助方面,我们推出了「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鼓励传统金融机构伙拍初创企业进行概念验证测试。从政府的角度,我们认为在疫情下应大力推动金融科技的创新、测试和应用,做好「媒人」的角色,以确保业界在疫后的新世界中依然保持竞争力。我亦深信香港的金融土壤肥沃,只要政府与业界深耕细作,携手合作投入资源,我们有很大机会可以从小开始培植出成功的概念验证测试项目,并推而广之在金融机构广泛应用。
 
  最后在人才方面,我们早前推出了「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计划」,动用最多1.2亿港元推出金融科技「千人计划」,创造一千个新职位。除了缓解青年人在疫情期间的求职困难,我们也期待计划能培养出新一批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年轻人才,为行业注入充满创意的新力量。
 
  最后,我必须感谢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同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及各单位筹办这次这麽有意义的活动,并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我期待深港未来在金融科技上有更多交流与合作,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2020年12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