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聂德权的开场发言:
 
  多谢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正如刚才行政长官所说,「外防输入」是政府防疫抗疫重要策略之一,政府亦不断总结经验加强措施,务求把感染风险和病毒进入社区的风险减到最低。
 
  在入境控制方面,不论是经机场或陆路口岸入境香港的人士,政府按防控风险评估,实施了相应的检疫和检测措施。鉴于我们看到现时全球疫情持续严峻,香港的入境防控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政府最近检视了现时从机场抵港人士的「外防输入」防疫措施的相关安排。除了政府同事做检视之外,我在这里感谢政府专家顾问袁国勇教授,因为袁教授最近协助我们重新看一遍整个机场流程。袁教授早前视察亦给予不少宝贵的意见,已经透过机场管理局和卫生署全面跟进落实。
 
  接下来我们会有四方面措施加强有关「外防输入」的工作,包括检测的采集方法,第二是指定交通,第三是指定检疫酒店,第四是对检疫人士多加一次检测,我每一项为大家介绍。
 
  目前于香港国际机场抵港的人士,卫生署会即场收集抵港人士提供的深喉唾液样本作病毒核酸检测。就采样的安排,为确保样本的质素,我们将会在下星期二,即十二月十五日起,将采样方法由旅客自行提供的深喉唾液样本,改为由专人采样的咽喉和鼻腔合并拭子样本。
 
  为了减少来自外地的旅客与本地社区的接触,政府已经由七月二十五日起对高危地方入境旅客实施强制在酒店检疫,这项措施由十一月十三日起扩大至所有从中国以外地方入境旅客。
 
  有一些数字和大家交代,直至十二月七日,我们对入境旅客总共发出46 473张检疫令强制在酒店检疫,当中发现394宗(0.85%)的确诊个案。这394宗个案当中,有66.2%即261个个案是从在机场第一次深喉唾液测试中检测得到,其余133宗,即约33.8%是从检疫期间第二次测试或检疫人士出现病征而检测得到。
 
  为了强化外防输入措施,减少旅客与本地社区接触的机会,我们会在现有的强制酒店检疫要求之上,实施指定检疫酒店和指定交通安排,会在十二月二十二日正式全面实施。
 
  所有从中国以外其他国家、地方抵港人士,如在十二月二十二日零时零分后才办理酒店入住手续,必须在指定检疫酒店进行检疫。在此特别提出一个细节,如果你打算十二月二十一日抵达香港,计及航班延误、检测时或需要到等候结果的酒店住一晚这些可能性,有机会在二十一日到达香港,但入住酒店时已经是二十二日,因此我提醒计划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到港人士,要预订指定检疫酒店,方为稳妥。
 
  指定检疫酒店名单及详细资料包括房价等,已经上载新设的专题网页www.designatedhotel.gov.hk
 
  由十二月二十二日开始,指定检疫酒店只可以接受检疫旅客入住,而非指定检疫酒店则不能接受新的检疫旅客入住。由明天至十二月二十一日这十天,是计划的过渡期,在这段期间内已经入住酒店作检疫的旅客,即使是住在非指定检疫酒店,我们会让他们可以在同一酒店完成十四天的检疫期,即不用转换酒店。我们需要设立过渡期,主要原因是让酒店业界及旅客有时间作好相关准备,令相关的安排能够顺利,亦避免落实执行时产生混乱,包括有些旅客计划在生效实施日期后到香港需要重新预订指定检疫酒店,便要取消在非指定酒店的预订,酒店亦需要作出有关安排;我们亦要让航空公司明确知悉有关安排和作出配合等。
 
  指定检疫酒店措施能够推出,感谢酒店业界的全力配合和支持。我们向酒店和旅馆发出邀请,收到接近100间酒店和旅馆表示有意参与这个计划,我们目前安排了36间酒店成为首批指定检疫酒店,提供约12 000间房间,我们参考了过去一段时间由机场回港的人数作推算,相信这个数目能照顾回港人士的强制酒店检疫方面的需求。
 
  这大约12 000间房间的房价基本上是三餐全包,非套房由大约四百元到数千元不等,亦分布不同区域,供旅客选择。大家可以从投影片看到,房价方面每日一千元以下房间大约有八成。我们会密切监察酒店的预订情况,有需要的话会邀请更多的酒店加入作为指定检疫酒店。
 
  我们对指定检疫酒店有严格要求。第一,所有指定酒店已由相关部门进行核查,符合防疫要求,卫生署、机电工程署、屋宇署等部门都有进行核查。酒店在计划期间不得接受非检疫客人入住,换句话说,整间酒店都用作接待检疫的旅客,亦须加强清洁消毒、检疫和保安方面安排,亦需安排酒店职员,每14天接受病毒检测。我们亦会派出专责队伍进行监督及巡查,确保计划运作顺利和协助酒店这方面的工作。
 
  与此同时,为配合指定检疫酒店的推行,政府会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开始,在机场及目前用作等候检测结果的中心,提供交通直接将旅客送到指定的检疫酒店。
 
  指定检疫酒店和交通安排,对加强「外防输入」非常重要,因为有关安排将有效减少旅客与本地社区接触的机会,减低外地输入病毒的风险。
 
  所以简单总结来说,从中国以外其他地方抵港人士的检疫要求包括:
 
*有关人士要在登机前向航空公司出示在指定检疫酒店预订房间的确认书,否则不能登机。抵港人士如果曾经到访指明极高风险地区的话,亦要出示2019冠状病毒病的检测结果呈阴性结果的证明书。登机前于网上填写及递交「健康及检疫资讯申报」表格。
 
*抵港人士在机场经过拭子采样和取得检测结果后,便乘搭专车前往指定检疫酒店。如果抵港人士有需要前往等候检测结果的中心的话,政府亦会安排专车接载他们前往指定检疫酒店。
 
*抵达酒店后他们会留在房间接受14天强制检疫,其间不得离开,亦不能接受访客探访。
 
*在检疫期第12天,卫生署会安排检疫人士进行检测,结果呈阴性才可以如期完成检疫后离开酒店。
 
*检疫人士离开酒店前,卫生署会安排人员给予一个样本收集瓶,供他们在抵港后第19天采集样本,并将样本交到指定地点作检测。这样做是为了尽量确保即使在极罕有的情况下病毒潜伏期超过14天检疫期,也不会有漏网之鱼。
 
  整体上加强「外防输入」的措施包括上述数项,所有相关的详细资料,大家可从我刚才所说的专题网页www.designatedhotel.gov.hk看到。多谢大家。
 
2020年1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