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推出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
***************
  教育局今日(十二月十日)公布推出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
   
  教育局发言人说:「先导计划旨在就发展应用学位课程牵涉的实际问题积累经验,并评估对整个高等教育制度的影响。为提高先导计划的成效,我们正邀请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下提供自资学士学位课程最少有三年经验的院校表明意向和提交计划书,以参加先导计划。」
   
  发言人说:「被选的院校将会各自被邀请从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涵盖有殷切人力资源需求的范畴中,选取一个有较强职业元素的现有学位课程,透过修改课程的结构和内容,发展成为应用学位课程。在通过相关评审后,被选的院校将会最早于二○二二/二三学年推出应用学位课程。」
   
  先导计划是根据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专责小组的建议而推出。政府于二○一八年成立该专责小组,目的是更针对性地检讨及考虑如何在香港加强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专责小组由钟志平博士担任主席,在二○二○年一月向政府提交检讨报告,当中建议在香港发展重点培养应用能力的应用学位。应用学位应具备以下明显有别于其他学位课程的独特之处:
 
(a)资历级别应与传统学术学位相同(即定为资历架构第五级);
 
(b)收生要求应更灵活。除学术成绩外,亦应考虑其他相关因素(例如在应用学习科目的表现、技能为本的能力和成就、工作经验等);
 
(c)应用学位课程应着重培养应用能力、结合理论和实践、提供大量的实习和职场学习机会,并为毕业生作好投身特定行业的准备,但同时能够衔接其他资历;及
 
(d)应用学位课程必须由业界积极参与发展,并获相关行业认可。
 
2020年1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