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外佣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钧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据悉,印尼政府将于明年一月实施新规定,免除出国工作的劳工(包括来港工作的家庭佣工)支付就业服务的费用。印佣申领出国护照和良民证的费用,以及印尼社会保障供款将改由其雇主承担,而他们来港前接受培训的费用则会改由印尼地方政府承担。另外,菲律宾政府近日发出指示,规定出国工作的劳工无须支付接受培训和申领文件的费用,而改由雇主承担该等费用。有外佣准雇主反映,外佣抵港后在酒店接受强制检疫的食宿费用,加上印尼和菲律宾政府实施新规定招致的额外费用,令他们的经济负担十分沉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向印尼及菲律宾政府了解新规定的进一步详情(包括由外佣雇主支付的各项额外费用金额),以及游说两国政府搁置该等费用须由雇主支付的安排;若有,详情为何;有否评估,该等额外费用对有需要聘用外佣的家庭的财政状况有何影响;

(二)鉴于新规定会令外佣雇主的财政负担大增,但却无法排除一些外佣上任不久便中止合约或故意表现恶劣以博取被解雇及相关补偿,有否研究此等情况对有关雇主是否不公平;若有研究而结果为是,政府会否向该等雇主提供协助;及

(三)去年来自不同国家的新受聘外佣的数目分别为何;有否计划引入更多外佣来源地,例如内地;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印尼政府宣布将于二○二一年一月十四日起实施免除输出劳工(包括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就业服务费用的新规例。据悉,有关安排的目的是免除印尼输出劳工在求职、进行培训以及接受就业服务转介的过程中须支付的费用,以保障其权益。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明白香港外佣雇主对新规例的关注。劳工处已于今年九月与印尼驻港总领事馆代表会面,以了解新规定的详情。据总领事馆所述,新规定的主要转变,在于目前由外佣负担的三项费用,即其出国护照、无犯罪纪录证明书,以及印尼社会保障保险供款将由雇主承担,总额约为500至800港元;而目前由外佣负担的技能培训费用及技能证明书的费用,则由印尼地方政府承担。印尼政府现正就新规例的其他收费项目及实施细节制定安排,并会适时公布。

  我们明白香港外佣雇主关注新规例下的相关费用,特别是技能培训费用,会否最终转嫁到雇主身上。劳工处已向总领事馆反映香港雇主的意见,我亦于十月致函印尼驻港总领事,重申特区政府认爲新规例不应令香港雇主聘用印佣的费用大幅增加及对印佣来港就业造成不良影响,并促请他将特区政府的意见向印尼中央政府转达。劳工处会继续与总领事馆保持联系,跟进新规例的安排。

  至于菲律宾方面,其驻港总领事馆表示,根据现行政策,所有前往海外工作的家务工(包括外佣)必须领有由当局发出的技能证明书,以证明他们已经完成技能评核。外佣无须于进行评核前进行培训,但如有需要,亦可自费参加培训课程以提升技能水平。如雇主或职业介绍所要求或安排外佣参与培训,相关费用则须由雇主或职业介绍所负责。总领事馆表示上述安排早于二○○六年实施,并不涉及任何新政策。

(二)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保障外佣的权益,同时亦兼顾雇主的利益。劳工处于今年九月成立专责外佣科,以确保有效协调及推行外佣政策,并向雇主及外佣提供更佳的支援等。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特区政府继续为雇主及外佣提供支援,包括推行便利措施,让雇佣双方延长合约期限和容许外佣延后返回原居地度假;为等候到新雇主家庭履新的外佣提供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在外佣经常聚集的地方进行流动广播,呼吁他们遵守有关群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规例;为雇主和外佣提供建议,并鼓励雇佣双方商讨休息日的安排,以避免参与社交活动引致的健康风险等。

  我们明白雇主聘请外佣来港工作,必定希望外佣能够完成整个合约期。为打击外佣涉嫌滥用提早终止合约转换雇主的安排(俗称「跳工」),入境事务处(入境处)的特别职务队已加强审查经常转换雇主的外佣的工作签证申请。入境处在处理外佣的工作签证申请时,会详细审查申请人的情况,例如申请人在12个月内提前终止雇佣合约的次数及原因,以考虑是否涉及滥用提早终止合约转换雇主的安排。针对个别外佣涉嫌滥用便利措施「跳工」的个案,入境处会拒绝有关外佣的工作签证申请,并要求他们离开香港。

  另外,根据《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职业介绍所有责任确保向雇主推荐的应征者能符合雇主的要求。一般而言,雇主期望职业介绍所推荐的外佣能够完成为期两年的标准雇佣合约。劳工处透过不同途径,呼吁职业介绍所不得教唆外佣随意终止合约或故意破坏劳资关系。如接获关于职业介绍所涉嫌教唆外佣「跳工」的投诉,劳工处会展开调查。举例而言,劳工处近月接获投诉,指有职业介绍所向外佣求职者提供现金奬赏等金钱诱因,吸引他们使用其服务处理续约事宜或寻找新雇主。劳工处经巡查后,已令相关职业介绍所停止该等营商手法。劳工处亦已向所有提供外佣介绍服务的职业介绍所发信,提醒他们不应透过营商手法鼓励或教唆外佣「跳工」。劳工处会继续积极探讨更有效和更具阻吓力的方法,以查察诱使外佣「跳工」的职业介绍所。

(三)根据入境处的资料,截至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有超过37万名外佣在港工作,按其所属国家/地区分类的数字载于附件。

  特区政府致力维持香港为吸引外佣来工作的地方,并积极开拓其他外佣来源地,包括于二○一七年三月放宽柬埔寨国民的签证要求,让柬埔寨佣工来港工作。劳工处亦与现有外佣来源地政府及其驻港总领事馆保持联系,鼓励其国民来港担任家庭佣工,以配合本地家庭的长远需求。

  在内地居民方面,现行的输入外佣政策并不适用于内地居民。内地居民赴港已有既定的规管,特区政府没有计划把内地居民纳入输入外佣政策。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