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虚拟银行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至今已向八家虚拟银行发出银行牌照。据报,七家已开业的虚拟银行的客户数目为30万,存款总额约为78亿元。然而,近月有多家虚拟银行的网络及作业系统发生事故,包括客户无法登入、网络遭到攻击,以及月结单所载交易纪录有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金管局有否规定虚拟银行的网络和作业系统须符合指定的保安标准,该等银行才可开业;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金管局有否就上述事故展开调查或采取其他跟进行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金管局会否推出措施防止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若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议员的提问,经谘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金管局于二○一八年五月发出的《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修订本,虚拟银行须遵守的监管规定与适用于传统银行的同样严格。就资讯科技系统而言,虚拟银行在开业前须聘用合资格独立专家,详细评估其电脑系统、保安程序及其他风险管控措施,以确保系统安全性及稳定性,并将评估报告提交金管局审核。虚拟银行在正式开业前亦有透过金管局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进行为期约五至八个月的试业,以测试系统和获取用户意见。

(二)尽管虚拟银行的资讯科技系统已经通过一系列严谨测试,但在开业初期仍出现了一些事故和短暂的系统问题。这些事故一般只涉及服务的稳定性,没有对客户利益造成实质影响,但金管局非常重视这些事故,并已经要求有关银行即时处理问题及彻查事故成因,及要求银行管理层重新检视其风险监察框架,以确保银行有足够管控措施管理相关风险。

(三)金管局会积极跟进有关银行落实改善措施的情况及适时审视虚拟银行的科技风险和网络保安措施的实际运作成效,以防止同类事件发生。由于虚拟银行是一个崭新的营运模式,金管局会要求虚拟银行持续优化系统,致力提供创新和稳定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