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强烈谴责所谓美国制裁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日(十二月八日)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对14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实施所谓的制裁,并敦促美国政府立即停止为地缘政治目的,以人权或民主为幌子,干涉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
 
  政府发言人说:「美国政府官员和政客多月以来不断利用在香港发生的事件恶意攻击中国,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看到,他们是故意选择无视香港的宪制秩序,即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享有高度自治的特别行政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而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其常设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宪制权力及责任制定全国性法律和根据《基本法》在港推行,以及监察《基本法》的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亦有权解释《基本法》和处理《基本法》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宪制性问题。」
 
  「国家安全对每一个国家都至为重要。无论是单一体制还是联邦体制的国家,国家安全事务均属于中央事权,国家安全的执法工作亦属中央管辖范围。」
 
  「鉴于香港特别行政区面临的国家安全风险日见突显,特别是去年六月至今年初不断升级的暴力和社会混乱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今年六月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并根据《基本法》在香港公布实施。这是及时、合理和非常负责任的决定。 事实上,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暴力行为已经大为消减,香港市民可以再次依法享有基本权利和自由。」
 
  「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于十一月十一日就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的决定,应注意的是,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国家制度、拥护国家法例是国际通例。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而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明确规定立法会议员『必须依法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四名第六届立法会议员早前报名参加原定于九月六日举行的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被选举主任以作出违反誓言的行为为由而裁定提名无效。同时,鉴于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特区政府在七月三十一日宣布将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押后一年举行。为解决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而令立法机关出现空缺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于八月十一日作出决定,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因此,作为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负有整体责任、同时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及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的行政长官,需要处理的问题是被依法裁定不符合资格参选立法会选举的人士能否在延长任期的立法会中继续担任立法会议员。行政长官因而需向中央人民政府寻求宪制上的解决方法。
 
  「由于有关事宜涉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八月十一日所作的决定和其早前对《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有关立法会议员宣誓的《解释》,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果断及负责任地在宪制层面上帮助解决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为立法会议员违反『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定要求定下明确法律后果,为特区政府宣布该四名立法会议员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提供坚实的法律基础。」
 
  「美国政府明显无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和有关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出的决定的相关事实。美国政府任意实施的所谓『制裁』,属政治操作及暴露其双重标准,亦是明目张胆地干涉中国内政,违反国际法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美国政府的行径令香港及全国人民感到愤慨。特区政府对此等不负责任的行径予以强烈谴责,并敦促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干涉我国的内部事务。」
 
2020年12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