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跟进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结果
******************
  「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TIMSS)2019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结果,教育局将参考该项研究,以及香港学生在其他评估及活动中的表现,继续与各相关持份者一起协作,促进学校教育的发展。

  TIMSS 2019由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主办,目的是研究第四年级(相等于香港小学四年级)及第八年级(相等于香港中学二年级)的学生在数学和科学的表现,有超过60个国家/地区参与。上届TIMSS在二○一五年进行。

  教育局发言人表示:「香港学生在数学方面的表现保持卓越,小四学生名列第二,与二○一五年一样;中二学生则位列第五,微跌一位。就分数而言,香港小四学生的分数从上届615分降至602分,中二学生的分数则从594分降至578分,惟两项成绩仍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的500分。同时,香港有很大比例的小四和中二学生在数学达到国际最高基准,小四和中二学生达到国际最高基准的比例分别为百分之三十八和三十二,远高于国际中位数的百分之七和五。整体而言,香港学生在数学方面保持优秀表现。」

  科学方面,香港小四及中二学生的排名分别由上届的第五位及第六位下跌至第十五位及第十七位,表现相对逊色。小四及中二学生的分数分别从557分降至531分,以及从546分降至504分,但仍高于国际平均水平的500分。同时,小四和中二学生达到国际最高基准的比例分别为百分之八和九,略高于国际中位数的百分之六和七。

  发言人说:「鉴于这次TIMSS的结果,我们会检视现有各项课程政策和学与教措施,了解个中原因,探讨改善方案,以提升学生的科学能力。教育局会持续推行不同支援措施加强科学教育,包括进一步强化教师培训、为学校提供教学资源等。与此同时,教育局会致力推动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M)教育,加强学生综合和应用知识与技能的能力,透过思考和实践解决问题,发挥他们在科学及科技的潜能,提升创意思维。我们会建基于现有学校的发展基础,进一步优化各项支援措施,以持续提升学生于STEM范畴的兴趣和学习效能。」

  发言人补充:「香港学生在历届TIMSS表现均有上落。我们会与各持份者紧密合作,仔细分析TIMSS 2019的研究结果,并参考表现优秀国家/地区的成功经验,检讨及优化相关政策和支援措施,促进学生学习,培养学生兴趣,提升学与教成效,以保持香港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有关TIMSS 2019的背景资料可参阅附件。
 
2020年12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1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