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长者宽敞户全免租金计划扩至更多长者住户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今日(十二月八日)决定将一项涉及公屋长者宽敞户的计划恒常化,让所有家庭成员均年届七十岁或以上的公屋宽敞户调迁至面积合适的单位后可享全免租金,并同时将计划优化,以及扩大涵盖范围至更多年届七十岁或以上的住户。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为了更合理地运用房屋资源,房屋署去年推出试验计划,以鼓励在宽敞户政策下获豁免的七十岁或以上全长者宽敞户,把面积较大的公屋单位交还房委会。」

  发言人说:「小组委员会今日通过,将计划涵盖范围扩展至居住在一型设计长者住屋及无独立设备的『改建一人单位』而年届七十岁或以上的全长者家庭,即使他们并非正式的宽敞户。这些安排目的在鼓励租户自愿迁往有独立设备的公屋单位,以及加快改建一型设计长者住屋及『改建一人单位』的改建进度。小组委员会分别于二○○六年及二○○○年通过有关改建计划。」

  长者住屋于一九九○年代推出,属院舍式公屋住所,并为长者提供二十四小时福利工作员服务,一型设计是最早期的类型。至于「改建一人单位」则是因应当时的需求,将公屋单位内部分间而成的一人单位。

  按今日通过的优化措施,申请人将会获得更阔范围的调迁区域选择。申请人可获最多三次位于现居屋邨或同一个公屋申请地区内新建或经翻新单位房屋的编配安排,取代试验计划期间只容许在同一个区议会分区内的选择。

  发言人表示:「我们注意到有些申请者要求编配至子女所居住屋邨的单位,但有关屋邨并非位于申请者所居住的同一个区议会分区内。把地区选择扩大至同一个公屋申请地区,即市区、扩展市区、新界及离岛,可给予申请者更妥善的家庭支援。」

  现时计划下每年三百个单位的配额及发放住户搬迁津贴的安排将维持不变。目前大约有二万个七十岁或以上的全长者宽敞户、三百九十个居住在一型设计长者住屋的住户,以及一百四十个居于「改建一人单位」的住户符合资格参加该计划。

  在现行宽敞户政策下,宽敞户标准视乎住户人数有所不同。以一人住户为例,单位面积超过二十五平方米被界定为宽敞户。有残疾成员或年届七十岁或以上年长成员的住户,可从宽敞户名单中剔除。

  在今日的会议上,小组委员会通过维持现行宽敞户政策、宽敞户标准及「优先处理宽敞户」界限。房委会将于二○二三年检讨该计划及宽敞户政策。
 
2020年12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