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及财政预算案谘询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及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谘询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早晨。我现在向委员会简报香港整体经济的最新情况和短期展望。
 
香港经济近况
 
  踏入二○二○年,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严重冲击环球及本地经济活动,令本来已陷入衰退的香港经济雪上加霜,今年上半年按年大幅收缩9%。不过,经济在第三季稍见改善,按年收缩幅度缩窄至3.5%,按季更录得2.8%的反弹,终止连续五个季度收缩的情况。
 
  外围贸易环境好转是香港经济在第三季改善的原因之一。受惠于内地经济增长加快,以及多个主要市场的进口需求恢复,本港第三季整体货物出口温和回升3.9%;但由于环球经济复苏过程反覆,十月份出口货量再度录得轻微跌幅。服务贸易方面,受惠于跨境金融及集资活动畅旺,金融服务输出进一步增长,但访港旅游业仍然停顿,令整体服务输出在第三季继续急挫34.6%。
 
  内部需求在第三季稍有改善,但仍然疲弱。本地消费情绪在第三波疫情于季度后期受控后有所好转,私人消费开支的跌幅由上季的14.2%收窄至第三季的8.2%。然而,食肆总收益季内录得34.8%的纪录实质跌幅,反映七月和八月疫情严重打击饮食业。季内整体投资开支继续明显下跌11.1%。
   
  本地经济活动在十月进一步恢复,十月零售业销货量的按年跌幅收窄至9.3%。留港度假活动(staycation)亦为酒店业的艰难环境提供缓冲,十月酒店房间平均入住率进一步升至55%,但仍较一年前低约13个百分点。
   
  第三波疫情减退亦令劳工市场的压力在九月和十月转趋稳定。最新(八月至十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6.4%。不少与旅游相关的行业仍面对调整的压力。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高企于11.2%,但已较早前11.7%的高位略为回落。
   
  消费物价通胀近月明显缓和,基本通胀率在今年七月至十月为0.3%,今年首十个月平均为1.5%。
 
  本地第四波疫情自十一月下旬迅速蔓延,令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须再度收紧,对经济构成一定压力,尤其十二月属零售及其他服务行业的传统旺季。考虑到首三季的实际表现和政府大规模纾缓措施的缓冲效应,我们预测今年全年经济会收缩6.1%。通胀方面,环球和本地经济状况仍然疲弱,整体通胀压力在短期内应会维持轻微。我们预测今年全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为1.3%。
 
金融市场情况
 
  在疫情影响下,不少地区的经济放缓,环球的金融市场曾出现大幅波动。尽管如此,本港金融系统稳健,风险管理严谨。联系汇率制度及各个金融市场环节运作良好。港元汇价稳定并偏向强方兑换保证水平。自四月以来有接近50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港元体系,首十个月的首次公开招股(即IPO)集资额达2,490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66%,反映投资者对香港金融市场持续的信心。本地银行体系亦展示高度抗御能力,银行的平均流动性覆盖率及资本充足率均远高于国际监管水平。银行存款规模方面,首十个月存款总额增长达7.7%。总括而言,政府有信心和能力维护香港的货币、金融及银行体系稳定。
 
二○二一年经济展望
 
  展望明年,市场普遍预期有效疫苗将面世应用,因此环球经济会在明年下半年起有比较明显的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十月中预测明年环球经济会反弹5.2%,但实际情况仍将取决于各地疫情发展,因此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各地的复苏步伐亦会各异。
 
  内地经济随着疫情迅速受控,在第三季经济增长加快至4.9%,而第四季估计还可进一步增强。明年内地经济的前景远较其他主要经济体正面。此外,于十月举行的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国家在「十四五」期间将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创新为核心、科技自立自强为支撑,提升产业结构、供应链水平和内需的质素;并在更高水平上持续改革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内地社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香港必然会从中受惠。
 
  美国方面,近月数据显示当地经济仍维持增长,失业率在十月回落至6.9%。不过,当地疫情恶化,消费情绪亦稍为回顺,或会影响经济复苏进度。而国会仍未能够就新一轮的刺激措施达成共识,因此亦拖慢明年经济增长的步伐。
 
  欧元区经济在第三季按年收缩幅度大幅收窄至4.4%。不过,疫情近期在欧洲多国反弹,令经济动力再度减慢、气氛急剧转差,难免会影响当地经济复苏的进度。
   
  亚洲其他地区的经济活动在第三季逐渐恢复,多个经济体的经济收缩幅度亦收窄。虽然区内的复苏动力最近似乎有回软迹象,但只要疫情受控,各区内经济体在明年应会见到更明显的复苏。
   
  本地方面,假若环球经济明年继续改善,香港经济有望在二○二一年恢复正增长,但复苏的速度和力度受多个外在及内在因素影响。外在因素方面,内地经济料会强劲增长,为香港的出口提供支持。然而,疫情仍在全球多个地方蔓延,来年全球疫情能否缓和及受控,视乎疫苗推出的时间及被广泛应用的速度,这亦将影响本港旅游业和商务往返的复原步伐。另外,中美之间仍存在不少分歧,两国往后的关系仍会起伏,影响市场对环球经济的信心。此外,地缘政治局势发展等亦须密切观察。
   
  内在因素方面,只要疫情受控及社会环境维持安全稳定,本地经济活动应该可在明年进一步恢复动力。而为应对疫情,政府自年初已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缓措施,涉及总金额超过3,000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约11%,这些措施发挥了支持香港经济和减轻市民经济压力的一定作用。政府会继续努力管控好疫情,营造有利经济恢复的环境。
   
  通胀方面,由于环球经济复苏需要时间,外围价格压力预料大致维持温和。本地成本压力则视乎本港经济的复苏步伐。我会在明年二月的《财政预算案》中公布二○二一年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
   
  楼市方面,住宅市场气氛在七月和八月初曾受到本地第三波疫情打击而略为回软。不过,随着疫情缓和,楼市自九月起已见回稳。七月至十一月住宅成交平均每月约5 200宗,上半年则为平均每月约4 500宗。楼价方面,住宅售价在六月至十月期间下跌约1%;今年十月的住宅售价与去年年底比较无甚变动,较去年五月的近期高位低约4%。
   
  尽管住宅楼市在近年有所调整,但实存的住屋需求和低息环境令楼价仍然高企。现时住宅楼价与二○一○年引入需求管理措施前水平相比,累计升幅仍然超过一倍。即使本港经济持续五个季度呈负增长,期内住宅楼价累计仅回落不足3%,反映住宅市场仍然坚挺,住屋价格仍远高于一般市民可负担水平。这些数据及走势均显示,现阶段不具备放宽住宅物业市场需求管理措施的空间。
   
  主席,我今天亦想就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听取各位议员的建议。预算案将会于明年二月二十四日发表。我希望借着今天这个机会聆听各位议员对在当前环境下,如何提振经济、减轻失业、改善民生等多方面的宝贵意见。
   
  事实上,正如我刚才所讲,为防疫抗疫及支援受影响的行业及人士,政府已推出合共超过3,000亿元的纾缓措施。预计今个财政年度的综合赤字会由原来预算的1,391亿元大幅增至超过3,000亿元,财政储备则降至约8,000多亿元,相当于约13至14个月的政府开支,接近二○○三年沙士后的水平。
   
  我在今年二月发表的预算案时指出,政府开支须进入整固期,会聚焦把已承诺的开支用好,让各项措施发挥实效,而任何新增开支都必须注意长远的财政承担能力,而整体开支的增长亦须与收入的增长相适应,以符合《基本法》的要求。
   
  主席,我们为今天为与会的各位委员拟备了两份投影片,刚才已分发给各位委员。就预算案的那部分,我建议在此不赘。至于经济那部分,我请政府经济顾问向大家作一个扼要简介,稍后和我的同事非常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多谢主席。多谢各位委员。
 
2020年12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