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对院舍员工推行强制检测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四日)下午视察黄竹坑临时检测中心后,就对院舍员工推行强制检测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可否谈谈今天来到看到的情况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天这个临时检测中心第一天开放,所以我来了解其运作情况。当然,这个亦是今次特别为安老院或残疾人士院舍员工做测试的地方,要了解其流程,有没有一些我们回去可以考虑改善的地方。

记者:刚才我访问了一些排队的院舍职员,他们都说现时院舍已经很忙,觉得之前派发样本瓶到院舍的方法比较好,现在每14天便要来排一次队,觉得有些麻烦,罗局长会如何回应?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我们已经考虑过各种方法,我们实际上过往做了五轮检测工作。第一轮我们派员到院舍取样,但用了九牛二虎之力,也要三个多星期才完成。甚至你可以这样说,即使我们不想每星期做,容许每三星期做一次,派员这个做法长期做是做不到,尤其现在我们希望能够——不知道第二轮是否可以做到——但我们的目标是希望每星期做一次。大家可以想像,超过1 000间院舍,有些分两更,有些分三更,我们每星期要去1 000间院舍为这些员工做(检测)。我估计大约需要300队采样员才能够完成这项工作。做一次还可以尽量找义工或其他人去做,但长期去做,这个方法是行不通的。所以唯一的方法是利用这些检测中心采样,其效率相对我们派员(到院舍)差不多有五倍分别。即是说,这里做到的每100个人,在院舍只能做到20个人,所以(派员到院舍)我们觉得不能长远去做,因为我们估计未来三至四个月的时间,都要不断做这些测试。

  第二个问题大家通常都会问,为什么我们不可以用深喉唾液这个方法?因为在过往有数轮都用这个方法。因为我们希望第一,是百分之一百(员工)去做,我们亦从过往经验看到,如果是有病征的朋友,或本身是高危群组,他会有充分的动机,并努力透过深喉唾液的方法去采样。但当我们去强制一些朋友接受检测--他本身并不是太想接受检测,而我们希望他为了大家接受检测——实际上最有效的方法是我们以专人做swabbing(拭子样本),而这个的做法亦较为专业,准确性也较高。我们希望这能够确保我们院舍院友的生命及健康。

  我明白这挑战是很大的,对大家来说都是辛苦的,但是大家都知道生命是相当宝贵,而我们在第三波(疫情)的时候,有30名院友去世。我们不希望这些事情会再发生,所以希望能够做到每星期一检,而且是用一个我们觉得更可靠、可信的采样方法。大家要一起合作和努力,才可做好抗疫的工作。

记者:现在只有黄竹坑和湾仔两个临时检测中心专为院舍员工,未来会否再扩大?第二,现在看到外面排队情况都颇多人,其实会否想到一些什么方法纾缓这种排队情况?因为排队始终都有感染风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为什么我们只在港岛考虑成立两个临时检测中心,因为我们在港岛区的社区检测中心只有一个。根据我们的估计,在港岛区上班的朋友有7 000多人。因此如果只有单一个中心就不能负荷,所以我们便考虑在港岛区,特别是南区设立这个(临时检测中心)。我们明白政府的社区检测中心会再增加五个。整体我们政府会留意情况。视乎那容量及流量的情况。若有需要,我们会去继续增加。我们亦都考虑例如在九龙区增加,但这要视乎进展情况。
 
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四日)下午到访专为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而设的黄竹坑临时检测中心视察首天运作情况。图示罗致光博士(右二)听取黄竹坑临时检测中心人员简介中心的设施和运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四日)下午到访专为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而设的黄竹坑临时检测中心视察首天运作情况。图示罗致光博士(右一)视察检测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