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2020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2020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Simon(2020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最终评审委员会主席、香港恒生大学校长何顺文教授)、各位评审委员、各位嘉宾和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好高兴参加今年的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颁奖典礼。虽然在疫情下大家只能够在网上参与今年的典礼,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一同分享得奖者的喜悦。

  首先,我衷心祝贺各位得奖者,多谢你们为业界注入新思维、启迪创意。
 
  今年的奖项涵盖了金融科技、数码娱乐、智慧生活和智慧出行等八个类别,更设有学生创新奖和初创企业奖,希望为青年创业家和初创企业打气,表扬他们的努力和成果。
 
  二○二○年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席卷全球,重创环球经济,对本港的经济民生带来严峻的挑战。但是,疫情也为创新科技带来新的启示和机遇。在政府的层面,我们应用了本地科技成果于抗疫工作,例如使用电子手环配合「居安抗疫」流动应用程式支援强制家居检疫工作。此外,又开发了综合疫情资讯的互动数码地图提供全面的防疫资讯。
 
  而疫情亦催化了市民在生活上和企业在商业模式上的演变和发展,例如遥距工作、遥距营商等,同时,更带动了整个社会的数码转型。

  事实上,创新科技以至更多资讯科技平台及系统的应用,有助我们在新常态下加快恢复经济。政府在去年四月推出新的采购政策,为中小企及初创企业提供更多商机。例如一间在去年获得「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大奖」的公司,开发了两款结合人工智能及5G等现代科技的机械人,分别用于侦测体温异常和遥控消毒杀菌,相关科技已广泛应用于政府大楼、商业大厦、商场及医疗中心等。
 
  我期望看到更多本地初创企业的心血成果能够成功打入本地以及内地和海外市场,为香港的创科氛围加油,同时推动我们经济的多元发展。
 
  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一直是业界的年度盛事。我衷心感谢八个奖项类别的筹办机构及各委员会的鼎力支持,尤其是担任最终评审委员会主席的何顺文校长及其他委员,以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的同事,令所有评审工作能够在这充满挑战及变数的时候,圆满完成,并顺利组织了这次的网上颁奖典礼。
 
  最后,我再次祝贺所有得奖者,希望你们继续创新和突破、精益求精,丰富香港的创科事业,推动香港向前发展。
 
  多谢各位!
 
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