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申诉专员嘉许积极处理投诉的公营机构及公职人员(附图)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本年度的「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今日(十二月四日)以网上播放的形式进行,以减低2019冠状病毒病传播的风险。

  本年度获奖机构是运输署(大奖)、卫生署及水务署,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职学处)则获得调解奖,另有五十七位公职人员获颁个人奖。 

  申诉专员赵慧贤赞赏运输署处理公众投诉时持正面和积极的态度。运输署回覆投诉人及公署时,详细解释部门政策及程序,努力寻求改善方案,亦会主动研究进一步改善服务的空间。

  另外两个得奬机构是卫生署及水务署。卫生署以人性化的态度看待及回应投诉,尽力从投诉人的角度了解事情和解答他们的疑问。遇到有关服务安排的投诉,卫生署会积极检讨相关程序和指引,以完善其服务。申诉专员认为卫生署认真及以人为本看待投诉的态度,值得表扬。

  申诉专员欣赏水务署以「急市民所急」的态度处理投诉。水务署除了迅速处理供水的查询及投诉,更向公署提供清晰详尽的事件缘由、相关法例和程序,以及相关数据和记录,对于涉及私人地方内部供水系统的个案,更会积极协助案中业主或管理公司解决他们内部供水系统的问题。

  今年获得调解奖的机构是职学处。在二○一九/二○年度,职学处以调解方式处理投诉个案的数目显著上升,由前一年度的一宗增至上年度的二十五宗,占公署所有以调解方式处理的投诉个案数目约百分之十七。在调解过程中,职学处的回应迅速,亦提出务实及具建设性的方案以解决投诉事项。

  公署认为员工是机构非常重要的资产,而机构的成效及形象亦建基于员工的工作表现及处事方式,因此,申诉专员在本年度颁发「公职人员奖」予五十七位公职人员,表扬他们发挥专业精神,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本年度的公职人员奖获奖者名单及个别获奖者的获奖经历和感受详载于附件(一)及附件(二)。颁奖典礼内容亦上载于公署社交专页(www.facebook.com/Ombudsman.HK)及影片频道(www.youtube.com/user/OmbudsmanHK)。

  申诉专员公署于一九九七年设立申诉专员嘉许奬,于一九九九年增设个人奬项,再于二○一八年增设公营机构调解奖。
 
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本年度的「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今日(十二月四日)以网上播放的形式进行。本年度获奖机构是运输署(大奖)、卫生署、水务署,以及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调解奖),另有五十七位公职人员获颁「公职人员奖」。 图示申诉专员赵慧贤(右)颁发公营机构大奖予运输署署长罗淑佩(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