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三维行人道路网和可视化三维地图数据免费公开发放
***********************
  地政总署今日(十二月三日)公布,三维行人道路网及可视化三维地图的数据集免费公开发放。
 
  为配合智慧城巿使行人道更为畅达和互通的措施,地政总署设计三维行人道路网(道路网)以支援导航服务和配合肢体伤残人士的特别需要。道路网的主要特点包括:
 
(一)道路网以香港大学研发的数据集为基础,覆盖连接二千多条行人天桥、四百条行人隧道和各港铁站非付车费区域的行人径。为方便肢体伤残人士,道路网亦包括附设轮椅通道的二千一百多个公共设施和一千三百多部公共升降机。

(二)运输署开放原始码资料所提供的各类过路处信息亦纳入道路网,促进行人安全。

(三)道路网的高度信息,提供行人径沿路的垂直廓线,应用层面广泛,由规划简易路线至研究畅达度皆适用。由道路网运算的行人径斜度值,可大大提高导航程式估算步行时间的准确度。道路网的三维特性可支援各类创新技术,如三维行人路线图像、扩增实景导航或语音导航等。
 
  运输署的「香港出行易」流动应用程式已采用上述道路网,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出行资讯。
 
  可视化三维地图可显示地形、建筑物和基础设施的地貌和外部特征,以支援可视化地图及其他地理空间应用程式。该数据集主要利用二○一七及二○一八年覆盖全港的航拍影像制作而成,其中荃湾、葵青、大埔及北区的数据集已于今年较早前发放。连同油尖旺、深水埗、九龙城、黄大仙、观塘、元朗和屯门的数据,该数据集已覆盖全港超过二万三千公顷土地。余下地区的三维可视化地图将在二○二三年年底前分阶段发放。
 
  上述两组空间数据集均采用电脑可读格式,市民可于香港地理数据站(geodata.gov.hk)及资料一线通(dat​​a.gov.hk)查看和下载。
 
2020年1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