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支援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本年八月至十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16年来最高的百分之六点四,失业人数高达257 800人。由于政府由本月起不再透过「保就业」计划向雇主发放工资补贴,有学者预期越来越多企业为节流而裁员或推出停薪留职计划,以致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在未来数月持续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何新措施应对即将淹至的裁员潮;有何针对性措施刺激经济及拯救有财政困难的企业,以免职位流失;  

(二)会否推行临时性的现金津贴计划,供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以个人身份(即无须经家庭收入审查),申请为期最多六个月、每月最多9,000元的津贴;及

(三)会否调动关爱基金的资源,向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发放援助金;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议员的提问,涉及多项政策范畴,经谘询政务司司长办公室、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公务员事务局及民政事务局后,我现答覆如下:

(一)香港特区政府充分明白持续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和相关防疫及抗疫措施对市民日常生活及企业营运会带来一定及不同程度的影响,令不少行业百上加斤,经营困难。面对此严峻的挑战,政府迅速推出「防疫抗疫基金」,一方面提升香港的整体防疫抗疫能力,另一方面向受疫情重创或受政府防疫抗疫和社交距离措施影响的行业和市民提供适切的援助。三轮基金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的总承担金额为1,559亿元。截至二○二○年十月三十日,基金督导委员会已批出99个项目,总承担金额约1,550亿元,涵盖多个行业,并向不同有需要组群提供援助。政府会继续落实仍在进行中的基金措施,并会因应疫情发展和不同行业的情况,于有需要时善用基金的余款,提供支援及协助。

  在防疫抗疫基金连同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下,政府共推出约值3,100亿元的纾缓措施,当中包括推出及优化一系列支援企业的措施,协助企业应对挑战并减轻其负担,包括:

- 宽减/宽免收费,以减低企业经营成本;
- 在「保就业」计划下提供一般工资补贴予雇主,以保留职位;
- 向受疫情影响的特定行业和市民给予财政援助,例如透过三轮防疫抗疫基金向旅游业提供财政支援,连同行政长官于《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的额外六亿元支援,加上早前推出的「旅行社鼓励计划」及「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政府向业界提供的支援累计承担额合共近26亿元;及
- 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新的特惠低息贷款(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以及优化八成及九成担保产品,为贷款人提供利息补贴和还息不还本的安排,缓解企业的现金周转问题。

  虽然很多纾困措施仍在进行中并取得成效,政府仍会视乎疫情发展及不同行业的情况检视纾困措施的效用,并在有需要时推出优化措施。

  为纾缓受疫情影响而日趋严峻的失业情况,政府已在防疫抗疫基金预留款项,在两年内于公营及私营机构创造约30 000个有时限的职位。截至二○二○年十月底,在「创造职位计划」下已开设了约29 000个职位,当中约有7 500个是适合低技术人士申请的,例如清洁和支援人员,负责剪草及杂项工作的工人及工目,以及执行防治蚊患工作的工人。此外,政府会继续进行招聘公务员的工作,预计于二○二○至二一年度聘请超过10 000个公务员,以取代退休人员和填补二○二○至二一年度预算中新设的职位,当中大约有三成的招聘职位属基层职位(包括第一标准薪级职系、无需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五科第二级或同等成绩(或香港中学会考五科及格)的职系等),包括技工、工人、汽车司机、丈量员等。

(二)正如《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所述,政府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一直有效地发挥其安全网功能。随着本港失业率由二○一九年年底开始上升,失业综援个案亦开始增加,截至二○二○年十月底的过去12个月,失业综援个案总数增加了接近55%。由此可见,在疫情和经济下行时,失业人士视综援计划为安全网。为更针对性地协助因失业而面对即时经济困难的人士及其家庭,政府二○二○年六月一日在综援计划下设立为期一年的「援助失业人士特别计划」,把适用于身体健全人士的资产上限暂时上调一倍。为进一步支援失业人士,政府将在特别计划推行另一项有时限新安排,不把身体健全综援申请人的保险计划现金价值计算为资产,豁免期为一年。换句话说,失业人士在新安排生效的六个月内提出的综援申请,所有属其拥有的保险计划,不论其现金价值高低,在整年的豁免期间,一概不会被计入资产审查范围,藉以协助更多失业人士及其家庭渡过经济难关。政府会稍后公布新安排的实施日期及详情。

  除这些有时限性的短期应急安排外,综援计划下常设为身体健全人士提供就业支援服务。《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宣布了一系列改善综援计划的措施,当中特别着眼于优化就业支援服务,除增加相关的特别津贴外,亦加强提供服务的非政府机构与劳工处及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的协作,为失业和愿意就业的受助人提供更多职业培训和就业选择。

  其中再培训局推出的「特别・爱增值」计划,效果尤为显著。再培训局于二○一九年十月推出第一期「特别・爱增值」计划,再于二○二○年七月推出第二期计划,让参加的学员自由选择再培训课程,并在培训期间获得津贴。学员可获的最高津贴额,亦于二○二○年五月开始由每月4,000元,大幅增加至每月5,800元。《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刚宣布,再培训局将于二○二一年一月推出第三期「特别・爱增值」计划,学员名额更增加至20 000个。

(三)以政府已推出两轮的「保就业」计划为例,按一期的「保就业」计划计算,政府的支出高达400亿元,即每个月的支出已有百多亿元。目前关爱基金可供动用的剩余款额,即扣除已批核但未拨付的财务承担额后,少于100亿元。如果动用关爱基金去承担「保就业」计划的开支,基金的结余在一个月之内便会用尽。因此,相关计划需透过政府防疫抗疫基金推行,而不能透过关爱基金推行。

  为协助经济上有困难的市民,关爱基金已于今年七月推出第一轮的「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生活津贴)项目及九月推出「低收入家庭的新来港定居成员一次过津贴」计划,并将于二○二一年一月推出第二轮的生活津贴项目。以上项目涉及的开支预算合共约47亿元。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