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怀疑进食河豚引致中毒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一日)正调查一宗怀疑与进食河豚有关的中毒个案,并提醒市民切勿进食河豚。
   
  个案涉及一名72岁男子,他昨日(十一月三十日)在家中进食在本港捕获并经烹煮的河豚,约五小时后出现手部麻痹、四肢无力和晕眩。

  他今日前往一私家医院急症室求医,其后入住仁济医院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现时情况穏定。
   
  卫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在继续。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进食河豚是河豚毒素引致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河豚毒素是一种毒性强烈的水溶性神经毒素,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
   
  发言人补充:「河豚毒素主要集中于河豚的肝脏、生殖腺及皮肤等器官。河豚毒素是一种耐热毒素,不会在烹煮、风干或冷藏过程中被分解。河豚毒素中毒可影响呼吸及血液循环系统,严重可能会致命。现时并没有已知的解毒剂或抗毒素可分解河豚毒素。卫生防护中心建议市民应避免购买及自行宰洗河豚或不知名鱼类作膳食用途,以预防河豚毒素引致的食物中毒。」
   
  
 
2020年12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