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在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有关保安事务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一日)在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有关保安事务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

  今日我向委员会介绍在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内容涉及保安局的范畴。由于时间关系,我打算重点汇报其中数项,包括维护国家安全、新皇岗口岸实施「一地两检」、深圳湾口岸全面24小时通关,以及两项修例工作。

国家安全

  《香港国安法》于今年六月三十日实施后,扭转了过去一年肆意鼓吹「港独」和社会严重暴力的乱局。大家都感受到正面的改变,破坏秩序和社会安宁的行为,以及街头的暴力大大减少。巿民不再需要担心道路突然被严重阻塞、地铁被打烂、公共设施被大肆破坏、持相反意见的人士被袭击或暴徒掷汽油弹纵火等,香港恢复大致稳定,社会回复正常,经济和民生(除因疫情外)可重新发展。但我必须指出,安全风险依然存在,例如在今日凌晨,就有人向警察体育游乐会停车场内的一辆货车掷汽油弹,所以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仍要时刻保持戒备,不能让这正面发展有所逆转。

  《香港国安法》的目的是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除执法之外,亦要重视防范和制止,在这方面,宣传和教育尤其重要,我们会持续努力,以提高香港居民的国家安全概念和守法意识。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向香港各界和国际社会介绍《香港国安法》,增加正确认识和正面了解。

在新皇岗口岸实施「一地两检」

  皇岗口岸╱落马洲管制站是香港与深圳之间唯一24小时运作的陆路口岸。皇岗口岸在30年前兴建,设施已老化,深圳巿政府已计划把它拆卸及重建。特区政府会与深圳市政府利用这机会展开研究,在位于深圳市的新皇岗口岸实施类似深圳湾口岸的「一地两检」安排,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令往来港深两地人流车流更加快捷和畅顺,旅客过关更为方便舒适,同时亦加强香港与深圳及大湾区其他城市的联系。

  现时落马洲管制站可因此腾空并䆁放超过20公顷的用地作其他用途,增加难得的土地运用资源。

深圳湾口岸

  港深两地人员往来越加频密,在二○一三至二○一九年期间,经四个港深边境车辆口岸出入境的人次上升率为六点四个百分点,单以深圳湾口岸计其增幅更达十八点七个百分点。为配合两地人流物流往来,深港两地政府同意延长深圳湾口岸的通关时间至24小时。我们计划在本月内先行就货检进行24小时通关服务。视乎两地疫情发展,将尽早推动客运全面24小时通关。 

  在修例方面,我们会提交草案改善处理免遣返声请所带来的问题及就窥淫罪立法。  

修订《入境条例》

  就免遣返声请方面,政府一直重视问题,并实施多项措施,包括在源头方面打击偷渡和逾期逗留的活动;加快审核声请和委员会的上诉;在完成审核后加快遣返;并同时加强打击黑工。各项措施都有实质成效:非华裔非法入境者和免遣返声请者数目比高峰期大幅回落八成;入境处已于去年年初基本完成审核积压声请个案;而尚待上诉委员会处理的案件已由高峰期的超过6 500宗,减少至今年十月底的1 700宗。

  但是很多挑战依然存在。截至今年十月底,就有13 000名声请者因不同原因而逗留在港(例如因司法覆核的原因已有超过8 000人)。我们将在本立法年度的上半年度向立法会提交《入境(修订)条例草案》,以提高入境处的审核效率和防止拖延手段、改善上诉委员会的程序和职能、提早启动程序遣送声请不成立的人、加强羁留和打击非法工作等。我们希望条例草案能得到委员会的支持,尽快获得立法会通过。

窥淫罪

  保安局早前建议修订《刑事罪行条例》,引入新的罪行包括:窥淫、未经同意下拍摄私密处、发放偷拍的私密影像等新的罪行,我们在今年七月至十月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收到约200份的意见书,大致支持立法建议。我们正仔细分析,会在下次委员会即一月向委员汇报谘询结果及具体立法建议,并且会在本立法年度的下半年度提交条例草案。我们希望条例草案可获得委员会的支持及立法会的通过,早日实施。

  主席,以上是我扼要的介绍。我和我的同事乐意解答各位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0年12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