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共创湾区辉煌、共享祖国荣光」粤港澳青年主题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共创湾区辉煌、共享祖国荣光」粤港澳青年主题活动致辞全文:
   
尊敬的梁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黄副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尊敬的王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张副省长(广东省副省长张新)、陈市长(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尊敬的各位广东省和深圳市的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学、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透过视频参加「共创湾区辉煌、共享祖国荣光」活动,与各位一同庆贺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借此机会,我热烈祝贺深圳特区四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八十年代,我还是很年轻的会计师,工作上经常到深圳和内地其他城市,除了寻找商机,也跟内地的朋友讲课,分享国际会计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推动两地会计专业的交流合作,不少当年认识的朋友,今天还保持着联系。我跟很多朋友一样,经历了香港经济的蓬勃发展、见证了深圳经济的腾飞。这两个年轻城市都充满活力与机会,以信心、努力和无比的决心,寻索发展,发挥各自的优势,都取得令人艳羡的成就。
   
  有些人可能会用生产总值或者是不同产业的发展,来比较两个城市。不过,真正让我感受至深的,是两个城市都开放包容,汇聚了五湖四海的人才,具备了努力不懈的韧力、勇于创新求变的探索精神,以及国家的大力支持。深圳与香港,纵使角色不同,都是国家改革开放事业的前锋,肩负着领航者的责任。
   
  昔日深圳的发展过程中,香港既作出贡献,也同时从中受惠。时至今日,香港仍是深圳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有接近八万家港资企业在深圳营运。
   
  改革开放之初,港商带着资金、技术和国外市场的联系最先来到深圳,也开始了香港经济的转型。随后港商从深圳发展到广州,以及邻近的珠三角城市。而深圳的蜕变,更是传奇,尤其是利用在制造业及相关供应链的基础和丰富经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发展了创新科技产业,深圳证券交易所更成立了创业板。深圳成为龙头创科企业落户的地方、创新企业发展的重要据点。
   
  香港,也从服务业转向高端服务业,发展成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专业服务发展蓬勃,汇聚了国际的资金、投资者和人才,也汇聚了大量内地优质国企、民企和创科企业。
   
  在国家推进经济内循环、推动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进程中,合力奋进的不单是香港和深圳,还有广州、澳门,以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合共11个兄弟城市,而其中最重要的骨干是这11个城市里的年青生力军──包括今天在座参与这活动的各位年轻朋友们。我们现在要一起面对的是一场国际挑战赛,肩负着国家力求创新、科技自主自强这个新征程的任务,要比拼的是在国际市场上最前沿的竞争对手。粤港澳大湾区要发展成为国际创科枢纽,这场关乎国家未来发展进程的比赛,力量是来自大湾区内各兄弟城市的全力协作,在座各位年青才俊的全情投入与拼劲。
   
  为了香港、大湾区以至国家的未来发展,协助青年人认识国家和融入国家发展是香港特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区政府将会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支持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我们希望藉此鼓励更多香港青年人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探索机会、发展事业。
   
  在此之前,特区政府已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规模约一亿元的资助计划,鼓励香港青年利用大湾区的双创基地,创业和发展业务。
   
  我在这里特别感谢深圳及大湾区内兄弟城市的支持,提供共享工作基地,让香港青年亦可享有与内地青年相同的待遇和支援。
   
  最后,我衷心祝愿深圳的发展续创辉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事业展翅翱翔、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
 
2020年12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