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金融领导委员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
***************
  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担任主席的金融领导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举行第十四次会议。
 
  委员听取了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汇报有关香港就持有企业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的上市制度的最新发展,包括容许持有企业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合资格公司,在符合相关投资者保障措施的前提下,在香港第二上市的新豁免安排。委员欢迎香港交易所提出吸引更多高质素公司来港上市的建议。
 
  委员听取了金融监管机构就沙盒应用的进度汇报。委员备悉在金融科技产品及方案的研发初期,沙盒有助监管意见的回馈。委员亦欢迎金融监管机构探讨更多跨境金融科技合作机遇,包括参与全球金融创新网络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政府会继续与金融监管机构紧密合作,鼓励金融科技在金融服务业的应用。
 
  委员听取了政府就引入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发牌制度的建议。委员同意政府应建立一个稳健的规管架构以监管虚拟资产交易平台,以把握金融创新带来的机遇,并促进市场有序发展,同时符合国际上有关打击洗钱的要求。委员备悉政府已于二○二○年十一月三日推出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至二○二一年一月三十一日为止。政府会参考谘询所收集的意见,在有需要时调整建议的内容。
 
  委员亦听取了有关「积金易」平台项目最新进展的汇报。委员备悉「积金易」平台将令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的行政工作程序标准化、精简化和自动化,为制度的用家(包括计划成员、雇主和受托人)带来多方面的效益。因改善营运效率而带来的成本减省,将创造减费空间,对计划成员有利。委员亦备悉「积金易」平台作为一项主要的金融基建设施,将有助提升退休金行业的数码应用能力,并为发展更多用于退休规划的金融科技应用程式注入新动力。数以百万计的强积金计划成员透过单一数码平台管理其退休金投资,亦可推动香港智慧城市的发展。政府和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将联同相关持份者,继续全力推动「积金易」平台的发展。
 
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