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管局通过处理员工缺勤安排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大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于内务会议中,讨论及通过有关员工在二○二○年二月缺勤的人力资源方面相关安排。
   
  医管局主席范鸿龄说:「香港的医护专业在本地以至国际都享负盛名,是基于我们的医护人员时刻以患者为念,不容其他因素的考虑置于医护职务与病人之间。这种一视同仁的道德操守,不但让我们坚守岗位,度过一次又一次的公共卫生危机,同时也是公众和病人对我们的期许。」
   
  「在今年二月初,约七千名员工在未得到局方或医院同意下缺勤,严重影响公立医院服务,包括取消部分非紧急手术、普通科及专科门诊服务,亦影响到部分临床部门运作及紧急服务。医管局当时已向有关员工表示反对,并多次公开呼吁缺勤员工尽快返回工作岗位,维持24小时紧急服务和正常医院服务。」
   
  医管局其后收到数千宗就事件的意见反映、求助和投诉,局方已作出适当跟进及回覆。据悉,有专业监管机构亦收到相关投诉个案。
   
  医管局一直坚持以合情、合理、合法的原则,公平处理有关员工的缺勤问题。在考虑法律意见后,局方已向有关员工发信确认其缺勤日期,及向他们了解缺勤的原因。医管局已收到七千多名员工的回覆,目前正在覆核员工的值勤纪录,以确定其实际缺勤日期。
   
  范鸿龄说:「医管局大会今日经过详细讨论,在考虑法律意见、《雇佣条例》、人力资源政策、雇佣合约及员工士气等因素后,决定向经核实曾于二○二○年二月三至七日期间缺勤的员工,收回已付给员工的相关工资。大会亦决定不会就此作出其他人力资源方面的跟进。医管局会重新计算缺勤员工二○二○年二月份的工资,并在稍后发放的工资中反映有关差额。局方相信此安排对有关员工的缺勤情况已作出合情、合理、合法及公平的处理。」
   
  他续说:「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发展至今,公营医疗系统力保不失。在二月初时缺勤事件突然掩至,尤幸当日大部分同事紧守岗位,秉持专业,坚持继续服务市民,甚至要分担额外工作量以维持紧急及必需的医疗服务,最终同事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医院服务恢复。疫情发生至今,前线医护人员奋力抗疫成绩有目共睹,深得大众赞赏。我衷心希望今次决定可以释除同事疑虑,让大家专心工作,展现专业精神,应对冬季服务高峰期以至新一波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