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设计中心董事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香港设计中心董事罗仲荣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多谢邱(腾华)局长邀请我今日出席这个记者会。我会在未来数个月和业界展开谘询和探讨的工作。

  在设计界及创意产业有数个相关机构、非牟利机构,例如(香港)设计中心、PMQ等。过去半年,我们做了大量讨论。经过新冠肺炎(疫情),其实全世界的经济市场有一个新常态。未来两、三年,我们会利用政府资源(配合)未来市场变化而做工作。

  第一,鼓励多些年青人创业,多一点发展中小企。第二,帮助中小企快点走出去,开拓全球市场。第三,加速中小企的数码化,这三件事情都是互相关连的。

  我先说有关创业方面。过去十年,创意产业发展较好的国家,例如英国、韩国、北欧国家、荷兰,我们观察到很多年青人接受教育后,寻找工作的人较少,创业的人很多。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鼓舞的发展。以往,我们的教育系统每年培训很多高水平的设计师出来,希望他们毕业之后会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帮助现有的企业发展设计工作,但若我们每年培训一千名学生,有三分之一、三至四成的人去创业,我们每年就会有三至四百间新的中小企,他们自己成为雇主。回顾之前提及的几个国家,成绩是很显著的,这些都是一些我们想借镜的地方。今天的经济环境,全球的经济放慢,未来数年不会有很多现有的企业能投放大量资源去开发设计或改善设计,大家都会比较保守。刚毕业的同学未必会容易找到好的工作。如果能协助他们去创业,这会是一个很大的商机。

  第二,帮助中小企走出去。大家都看到,过去九个月我们没有游客,本地消费者的消费活动和意欲亦减少。如若只是帮助设计公司成立一、两间实体店,其实前景是比较暗淡,所以他们一定要走出去。以往,我们看到全球市场,很多品牌一开始是经营本销市场,由本地做起,但今天的世界已不同,因为有电子商贸,并不一定要靠本地市场去建立一个品牌。北欧的瑞典、丹麦、荷兰有很多规模较小的公司,创业只有两至三年,他们的产品已经行销至世界各地。为何我们不能做到呢?我们觉得过去数年,香港的中小企在数码化方面进度很慢。内地、韩国、英国、美国等地的市场,当地中小企应用数码科技和电子平台的速度比香港快很多。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可以做多一点工作。

  十年前或二十年前,一间小型公司创业时要走出国际市场是很困难,需要很多年的努力和投资才能开发到外面的市场。有了电子平台之后,对于小型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反而变得更容易、更快捷。大湾区亦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大湾区的人口差不多等于德国,广东省是全国经济增长最快的一个省份。不光是一个市场,大湾区一些主要城市如广州和深圳等,他们的设计行业过去十年也发展得很快。香港和大湾区的主要市场,在设计方面其实有相当多互补的地方,合作的机会非常之多。

  最后,我想藉这个机会说,(我们需看看)教育制度有什么弱点。正如我刚才所说,大学和专上学院过去比较着重培训出色的设计师,但若我们希望这些年青人将来出去创业,可能要看看教育制度的重点。除了培训他们成为出色的设计师,亦要准备让他们离开学校之后,可以很快学到如何创业和管理业务。数码化亦很重要,参考了其他地方做得出色的设计学校,例如在纽约、伦敦、首尔等,学生就读时,学校已向他们灌输大量的数码科技知识。我们希望看看,未来运用已有的资源去补充一些以往做得比较弱的地方。

  多谢各位。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图示(左起)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邱腾华、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及香港设计中心董事罗仲荣博士出席记者会。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