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多谢邱局长。我先要感谢特区政府为本地旅游业提供额外支援,因为旅游业界正面对非常严峻的经营环境,相信这些措施可以帮助业界解决燃眉之急。

  旅发局(香港旅游发展局)亦好支持《施政报告》内提出多项推动旅游业长远发展的措施,特别是「跃动港岛南」的建议,将有助旅发局进一步深化近年大力宣传的「香港‧大城小区」地区推广。我们会积极研究如何将港岛南重新包装,向市民与旅客推广,作为「旧城中环」、「深水埗」的延续。

  在抗疫新常态下,旅发局一直以灵活及谨慎的态度应对,亦已改变策略。所以,我们在六月推出「旅游‧就在香港」计划,带动本地气氛及鼓励消费。而最近举行的「香港美酒佳肴巡礼」,就以全新的「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举办,就算疫情反覆,市民大众都可安坐家中,享受美酒美食,海外的朋友亦不受地域界限,可以网上参加大型活动。我们会继续循这方向,构思筹备日后的大型活动。

  虽然现时旅客未能到访香港,但我们认为仍须持续维持香港的国际曝光,所以我们特别制作三百六十度VR(虚拟实境)短片,让旅客仿如亲历其境感受香港不同面貌,亦会与国际及区域性电视台合作,安排介绍香港的电视节目在地区或国际电视频道播放,令到香港可以在疫情过后成为各地旅客的首选旅游目的地。

  而当香港与一个地区落实确立「旅游气泡」,我们就会在这些地区进行宣传。而稍后当有多几个「旅游气泡」形成,我们更会推出名为「Open House Hong Kong」的平台,以大型宣传推广及促销活动,吸引旅客。

  当然,大湾区亦是我们重要的发展策略,我们计划除了吸引大湾区旅客来港外,更会与大湾区城市携手向外进行宣传,打造大湾区的旅游品牌,吸引特别是度假及会展旅客,希望他们以香港为枢纽,作「一程多站」形式到访。

  因应疫情为全球旅游业带来新常态,旅发局正全面审视香港旅游品牌及定位,希望推动本港旅游业的长远及持续发展。

  当然,我们会继续与业界保持沟通、合作,待跨境旅游恢复的时候,就可以尽快推出优惠与产品,吸引旅客,促进旅游业及香港经济复苏。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图示(左起)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邱腾华、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及香港设计中心董事罗仲荣博士出席记者会。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