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今年《施政报告》提及一系列帮助港商的措施,我们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会全力配合特区政府的政策和对中小企的资助,落实这些措施。

     大家都知道,内地经济复苏的步伐比较快,可为本港提供发展机遇。我们会配合国家「十四五」的「双循环」政策,从「内循环」和「外循环」两方面入手:一是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并支援中小企利用大湾区和数码平台打入内地市场。二是运用「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营商和投资机会。

     先说第一方面,事实上,我们两年前已经陆续与大湾区的其他十个城市的官方单位签订合作备忘录,为大湾区的推广工作先做好基础。随着更多政策落实,我们希望可以与广东省政府深化合作,落实具体项目。

     我们接触不同本地和外国商会,知道他们一般对大湾区非常感兴趣,但往往不知如何入手。为针对他们的需要,我们会明年推出「GoGBA」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包括:
 
  • 资讯(例如大湾区相关的市场情报及商务规条);
  • 培训及小组谘询服务(例如行业专家或专业顾问交流);及
  • 线上线下推广活动(例如实体展览、推广活动和电商平台)。

     中小企可以先透过我们的「T-box」支援计划及数码学堂(Digital Academy)工作坊,掌握内地电商窍门,例如KOL、直播、电商科技及业务管理、法律规条等知识。他们准备好之后,可以亲身体验实体营销,参与我们在大湾区和内地其他省市举办的活动。其中在大湾区,我们明年第三季会举行两个大型活动;针对服务业的(SmartHK)「创新升级 香港论坛」推广香港的科创、法律、设计等行业,明年我们会扩大规模,从以前一天伸延至一周,活动名为「粤港合作周」。

     在推广品牌和产品方面,我们计划在一个大湾区城市举办大型展览会,让约一百多家香港公司介绍他们的产品和品牌给区内消费者。

     延续实体活动,港商可以利用贸发局在内地「香港设计廊」(Design Gallery)作线上线下继续推广营销。我们在京东和淘宝都有网上的「香港设计廊」(DG Online),可以提供一个体验内地电商生态的机会。同时,「香港设计廊」在内地亦设有45个门市,包括大湾区九个城市都设有销售点,参与的港商,可以利用我们一站式服务,协助处理进口报关、物流配送、结算收款等复杂的营运安排。

     关于第二方面,是从「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机会,为国际、内地及香港企业缔造三赢的商机。近年来,我们都有伙拍香港专业服务的精英,为有意「走出去」的内地投资者,与寻求资金的海外项目拥有者进行配对,促进三方投资和业务合作的机会。

     我可以介绍一个成功例子。贸发局运用我们全球的网络和人脉,经过紧密的协调和沟通,促成了北京建工与泰国AMATA公司、毕马威合作发展泰国AMATA Smart City项目,可以凸显香港的重要角色。

     事实上,我去年走访东盟国家与企业家会面时,他们都有兴趣利用香港,为他们的大型基建项目融资。对于这些大型项目,我认为香港的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市场是非常合适的平台,同时也是发展香港REIT市场的一个好机遇。

     贸发局也可以发挥协调和联系的关键角色,介绍香港的专业服务业,促进三方项目投资及发展,以帮助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至于制造业需要重组供应炼或搬迁生产线,我们可以通过「T-Box」计划提供资讯、谘询和配对服务。另外,我们世界各地的办事处,也可以为港商介绍当地工业园区概况,安排厂商与不同相关机构及人士沟通,务求协助他们锁定目标市场及工业园,落实他们的计划。举例说,我们的「T-Box」计划最近成功协助了一个香港钟表及五金业厂商,物色到位于泰国的工业园区,他们已将其部分生产线转移到当地。

     我们亦会配合国家商务部和特区政府,鼓励香港企业利用内地于海外建设的经贸合作区发展业务,推广选定的五个在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和印尼的经贸合作区,给不同工业作发展业务。

     尽管疫情下各国实施旅游禁令,令实体考察活动无法成行,但我们仍努力为生产商提供资讯,谘询服务,并举办网上考察团,方便企业预览其目标工业园区。当旅游禁令解除后,我们将组织实地考察,让他们亲赴这些地方作深入了解。

     当然,无论通过线上或实体形式,我们将继续计划举行每年的国际展览会和会议,并希望疫情过后,能举行海外推广活动。

     展望未来一年,贸发局将继续加倍努力,竭力帮助中小企开拓新商机。谢谢。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图示(左起)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邱腾华、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及香港设计中心董事罗仲荣博士出席记者会。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