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有关劳工及福利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劳工及福利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大家午安。首先谈劳工及福利方面的政策。

安老助弱 支援家庭 多管齐下 善用土地
-------------------

安老服务

  此图介绍安老服务经常开支过往的增长,若以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至今计,增幅为约60%;如按年计,则有双位数字增加。

加强家居照顾服务

  在加强家居照顾服务方面,大家知道资助家居照顾服务的服务名额由二○一七年七月的8 365个已经增至现时(二○二○年十月)的11 865个,并将于未来一年(二○二一年)再增加1 500个。

  「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的社区券数目亦已增加5 000张,由二○一七年七月的3 000张增加至二○二○年十月的8 000张,数目相当高。

改善住宿照顾服务

  在住宿照顾服务中,如相对二○一七年七月计,已有七间新的合约安老院投入服务;另于未来数年会陆续额外提供约8 400个宿位。

  实际上最重要的是,由二○一九至二○年度起,在「改善买位计划」每年买1 000个宿位,连续五年,即共增购5 000个甲一级宿位,相等于约50间资助安老院。

10亿元「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

  乐龄科技方面,我不多谈了,「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已经做了三批,现在第四批申请(正在审批)。

加强幼儿中心服务

  幼儿中心服务方面,实际上最重要的是,政府之前已加强人手比例;规划方面,将其(资助幼儿中心服务名额的规划比率)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并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在每区买最少一间幼儿中心处所,希望能够投入服务,目标在未来数年增加约1 000个(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名额。

康复服务

有特殊需要儿童

  从这图大家看到,增幅最重要为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其中,由最初(二○一五年试验计划)只有约3 000个服务名额,现时(二○二○至二一学年)已有8 000多个,目标是未来一两年将会增至10 000个。我们的目标是学前康复服务「零轮候」。

支援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

  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方面,这投影片亦介绍我们这几年的努力,各类中心增加的数目。未来一年,较明显的措施是透过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计划,这也是新尝试,希望可以增加暂顾服务,纾缓照顾者的压力。

  另外,《施政报告》提到一些特殊学校附设宿舍部,有时因为长假期有学生并不在宿舍,所以有时出现「吉位」。如果特别在长假期可以好好利用这些剩余宿额,原校毕业生如有需要接受暂托服务,可回到自己母校。这安排会在来年尝试,尽量利用这些空间。

  第二点《施政报告》有提到的,大家可能不太清楚,不过熟悉的朋友可能知道,不少严重弱智人士宿舍的舍友日间需到一所日间训练中心接受训练。现时的想法是,若其宿舍有空间提供这些日间训练服务,这些舍友则无需到日间训练中心,让出其在日间训练中心的服务名额,令社区生活的严重智障人士可以尽快获得训练服务。

  因为现时这些日间训练服务,如展能中心服务,仍有较长的轮候时间。我们希望这工作可以腾空一些日间展能中心服务,给予有需要的居家严重智障人士。

增加福利设施的供应──善用土地

  此项目较少人留意,实际上这可以说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突破。过往而言,大家知道社会福利特别是安老设施、康复服务设施,最缺乏的是地和人手。这个项目会大大纾缓长远在土地方面的需要,即在未来公营房屋规划中,预留约5%总楼面面积作福利设施,并以不影响可以兴建的公营房屋单位数目为目标。简单而言,从规划角度来说,豁免5%总楼面面积作福利用途,这在长远的影响相当重要。我们会联同发展局和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商讨落实细节。

社会福利规划──康复服务

  福利规划方面,我们刚刚(七月)完成《残疾人及康复计划方案》,将把康复服务的规划比率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这是未来一年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

现金津贴及短期纾困
---------

在职家庭津贴(职津)计划

  大家可能留意到数字,而未来一年有不少工作。最重要的是大家看到,过往数年──自从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转为现时职津计划起计,受惠住户数目已经增加一倍以上;若以一个四人住户计算,津贴额亦已增加六成。

  另大家可能留意到,运房局将提供一项现金津贴予轮候公屋超过三年的合资格住户申请。我们在职津会作出配合,如非公屋合资格住户没有领取此运房局津贴,职津计划会作出调整以帮助这些人,细节稍后公布。

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下的「援助失业人士特别计划」

  首先,身体健全成人的综援计划资产上限已经加倍(暂时放宽100%),此项目会延续至明年五月三十一日。

  此外,过往有团体、政党提到和建议我们考虑,我们已经采纳此意见,将保险计划的现金价值豁免计算,不当作资产,这安排与自住物业一样。向来若一健全人士申请综援,又有自住物业,首年不会计算自住物业为资产。原因比较简单,因为大部分失业人士均只短暂在综援制度中,作为过渡安排,协助其渡过艰难。今次(具时限豁免计算)这些保险计划现金价值的数目,这安排的精神基本上与自住物业一样。

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

  食物银行的工作过往一年相当繁忙,因为经济的关系,所以领取食物援助的人比较多。我们较早前(今年九月)已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增加拨款,当时亦提到目标是希望明年八月把现时计划恒常化,每年预留经常开支4亿1,500万元。

就业支援与培训
-------

延长「特别.爱增值」计划

  大家熟悉,这不多说了。「特别.爱增值」计划将推行第三期,由明年一月开始,学员名额加倍,由10 000个增至20 000个,希望能够帮助一些需要转行或投入新行业的朋友,提供培训,其间可以领取每月最高5,800元的津贴。

配对人力资源

  这是劳工处需加强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如何配合由劳工处与雇员再培训局的协作,其中一项是「先聘用、后培训」计划,如涉及劳工处重点协助的人士,包括中高龄人士,则劳工处与再培训局可协作增加支援。

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

  《施政报告》亦提出此大湾区计划,基本上不重复了。主要是有2 000个名额,让本地大学毕业生可以到大湾区城市工作。

劳工福利与支援
-------

增加法定产假及推行「发还产假薪酬计划」

  大家知道增加产假方面,我们已经刊宪,《2020年雇佣(修订)条例》将于今年十二月十一日生效。届时预产期(应为分娩日期)为十二月十一日或之后的女性雇员可享有额外四星期的产假。

  至于发还产假薪酬机制,我们已委聘代办机构协助推行此项目,希望于明年初尽快推行「发还产假薪酬计划」,发还新增产假薪酬予雇主。

增加法定假日日数

  我们正努力做准备功夫,同时在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开始商讨如何实行,将法定假日日数由12天增至17天。政府的建议已交予劳顾会考虑,有关赋权法例的草拟已同步进行预备工作,到适当时候就会提交立法会审议。

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

  我们将进行有关工作,并需修订法例以授权职业安全健康局管理该计划,希望明年初提交立法会。

取消使用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对冲」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对冲」安排)

  虽然今年《施政报告》没有详细交代,但基本上工作仍在进行中。这比较复杂,涵盖面非常多,涉及不少法例修订。因这工作的复杂程度,我们正同步研究将二○一八年《施政报告》公布的方案予以简化,令大家较容易明白。因之前的方案始终相当复杂,并非很多人明白当年《施政报告》的方案。我们希望令方案更加容易被公众理解,让我们推行有关工作以至提交法例予立法会时,更加容易通过。这工作仍在全速进行。

  上述是有关劳工及褔利方面的政策重点。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