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有关民政事务局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民政事务局政策范畴主要措施的开场发言:

青年发展
 
  青年创业方面,我们于去年三月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了全新的资助计划,进一步支持青年创业团队在香港和大湾区城市创业。现在疫情下,很多工作未能进行,但疫情稳定后我们会推出计划,预计批出约一亿元,资助十多个非政府机构推行青年创业计划,预计为200家青年创业企业提供资助,向大概4 000名青年提供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广东及各大湾区城市已同意支持这个计划,并会提供共享工作基地,以及允许香港青年享有与内地青年相同的待遇和支援。
 
  政府亦会邀请青年发展委员会提升本轮资助计划的资助额,支援更多青年初创企业。我们稍后将会成立「大湾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邀请粤港两地机构包括具实力及有往绩支持的双创基地、大学、非政府机构、科研单位、专业团体、创投基金等加入,希望建立一站式平台,支援在大湾区创业的香港青年人。
   
  政府一直积极推行不同形式和主题的内地及海外实习和青年交流计划,我们会在疫情稳定后继续重新推出这些计划及项目,我们亦会继续构思如何优化及深化过往做得比较好的项目,包括进一步扩展「内地专题实习计划」。其实过去这些计划也有好的例子,包括故宫的经验、中国科学院、四川卧龙的自然保护区等,未来我们亦会有冬季奥运会机会,有这些计划给予青年人实习、体验及感受。我们二○一七年起已经由两个专题增加至七个专题项目。除了内地,我们会邀请更多的企业参与「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我们亦会扩大「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香港大学生义工实习计划」资助名额,让香港大学生到联合国辖下组织位于海外的服务单位,进行短期义务实习工作。在众多政策局,现时每年平均有超过70 000个香港青年人参加政府不同部门及政策局举办资助或协调的内地及海外实习计划,期待疫情稳定后能继续推行。
 
  刚才我亦提及政府会继续鼓励青年参与内地和国际青年交流计划,到内地30个省市、境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亲身体验,希望培养国际视野和认识国家最新发展。
 
  此外,青年发展委员会在疫情下,多了利用科技,特别是首次以网上形式,直播举行以「青年就业」为主题的政策专题会议,反应很正面。委员会在未来会举办更多线上政策专题会议,希望利用这些平台加强与青年沟通,更有效回应大家的需要。
 
  为支持青年人的健康个人发展,我们亦会邀请青年发展委员会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新的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非政府机构为青年人提供本地户外历奇训练活动等。
 
艺术科技(Art Tech)
 
  行政长官在今次《施政报告》亦特别提到,特区政府应勇于担当一个「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facilitator和promoter。随着科技发展,尤其在疫情下见到很多机遇。艺术与创新科技的融合已成为艺术发展的新趋势。我们更可以透过科技在线上享受多种不同形式的视觉和表演艺术。科技的应用亦为艺术和创意产业带来很大的新机遇,可以为艺术工作者及科技人才提供职业和发展机会,亦有助利用新的艺术形式推广香港的中西文化汇萃特质。
 
  民政事务局将牵头成立一个跨部门的专责小组,专责小组将包括多个政策局,例如创新及科技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及教育局的代表,推动相关界别向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电影发展基金及创意智优计划等申请拨款,进行科技与艺术互融的发展和推广计划,各基金合共预留约一亿元,政府亦会提供场地和配套(设施)作艺术科技的实验用途。以民政局为例,我们将会在艺能发展资助计划下新增「艺术科技」范畴,以鼓励艺术文化界推行与艺术科技有关的计划。
 
  早前我们提到Art Tech之后,有很多人都在问,希望有一个场地可以去作试验,或孵化这些科技应用或者艺术的内容,正在兴建并预计于二○二三年正式启用的东九龙文化中心,中心内有1 200座位的演艺厅、一个550座位的剧场,另有三个120至360座位的音乐、舞蹈和戏剧场地,希望利用这个新的文化中心提供试验场地(testbed)。这点十分重要,在推广科技和艺术应用时,亦要有地方可以让一些科技公司或团体试用新技术。这个场地会采用全方位电脑舞台设施、立体投影、追踪和执行系统,于舞台制作中呈现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融合的技术,为艺术家提供更大的创作可能,以营造出在视听上的新效果,让观众有置身在全新的感受当中。艺术家亦可利用网上直播系统,将现场表演呈现给更多的观众群,有助扩阔观众群,增加与观众的互动。
 
  我们期待在这个地标,将来艺术家、一些创意媒体课程的院校和一些创意技术专才可以好好携手合作,提升香港在国际艺坛的地位。
 
体育发展
 
  除了文化艺术以外,体育发展也非常重要,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方面,暂时我们掌握会延期至二○二一年举行,我们会继续全力支持香港运动员积极备战。体院(香港体育学院)会继续采取适当的防疫措施,并灵活调整训练和比赛计划,协助运动员继续提升状态,争取在奥运场上发挥最好的表现。体院亦会在明年维持所有精英运动员级别,避免运动员在疫情下缺乏大型国际赛事而影响可获得的财政资助。民政局会继续透过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体育部分)资助运动员备战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截至今年十一月,香港运动员已在22个东京奥运会项目及11个残奥会项目取得参赛资格。
 
  我们开展体院扩建计划的前期工序,为本地运动员提供世界级训练和支援设施,加强体适能、运动科学和运动医学等方面的支援服务。除了运动员以外,在二○一九年二月开展启德体育园的设计、建造及营运合约。预计可于二○二三年竣工。在优化的「体育资助计划」下,逐步增加60个体育总会的年度资助额,由二○一九/二○年度约三亿元,在四年间增至超过五亿元。康文署的频道推出 101入门教室系列,包括向市民介绍康体的知识,以引起大众的兴趣。我们邀请了一些精英运动员示范,当中有不同内容,现在疫情反覆,不外出也可在家中欣赏到这些资讯。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中)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右)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