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十二月将出现双子座流星雨及木星合土星天文现象
************************
  香港十二月将出现两个特别天文现象,分别为双子座流星雨及木星合土星。如天气情况许可,巿民可观赏这两次天文现象。
 
  双子座流星雨是今年观测条件最理想的流星雨之一。在香港观测流星雨的最佳时间是十二月十四日(星期一)凌晨约二至三时。香港太空馆馆长李为君表示,流星雨发生时,流星像从星空中某一点(称为辐射点)向外散射而出。如天气情况良好,市民在视野广阔和较黑暗的郊区,有机会每小时看到约二十至三十颗流星。
  
  木星合土星是指木星和土星运行至黄经相同的位置,大约每二十年才出现一次,属较为少见的天文现象。在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一),木星和土星在视觉上会极为靠近,相隔只有约六角分,大概五分之一个月球大小,市民未必能够以肉眼分辨出两颗行星,是近四百年以来最接近的一次。当晚市民可于下午六时至七时三十分期间,往西南偏西方向视野广阔的地方观赏两颗行星。市民亦可于十二月二十一日前后一日晚上观赏两颗行星,它们仍然非常靠近。李为君提醒市民,下一次木星合土星将于二○四○年出现,但两颗行星相隔超过一度(约两个月球大小)。直至二○八○年,木、土两星才再如此接近。此外,香港太空馆亦制作一段木星合土星的电脑模拟片段,详情可浏览youtu.be/i8ohqk4snd4
 
  天气影响天文观测,市民应留意香港天文台提供的天气预报。观赏天文现象时,市民应保持个人卫生,遵守防疫措施及保持社交距离。以上两个特别天文现象的详情,包括成因和观赏指南,可浏览香港太空馆「2020天文现象」专题展览网页:hk.space.museum/zh_TW/web/spm/exhibition/specialexhibition/2020-astronomical-events.html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