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有关教育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教育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人才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关键,而教育是我们培育下一代成才的根基,更是立德树人的事业。良好品格的培养至为重要,学生须有守法意识,能尊重不同意见,并适应群体生活。教育局会加强德育教育,计划在现行的价值观教育课程中,加入「守法」和「同理心」作为培育学生的正面价值观及态度。我们会继续推动《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并在这个框架内支援学校推行国家安全教育,通过相关科目及课堂内外的学习活动,培养学生掌握国家安全的正确概念和守法意识;同时向学校提供有关学校行政及教育的指引,以及教师培训和资料,以协助学校人员及学生了解和遵守法律。
 
  为推动优质教育,自二○一七年七月以来,教育局共公布了39项培育人才的新措施,累计投放135亿元经常性开支,全部已经完成或按序推进,涵盖专上教育、职业专才教育、中小学教育、幼稚园教育及特殊教育。
 
  但教育局不只是教育资源的提供者,亦是教育政策的制订者及推行者,同时担当着监察者的角色,这亦是社会大众对我们的期望。未来一年,教育局会继续检视现行教育政策的推行情况,确保有效监察及支援学校管理、行政、财政及规则的实施并加强问责。我们会加强与办学团体的沟通及增加对校董的培训,订明各方的权力、职责及要求,以提升学校管理及行政,包括教师团队的管理;同时亦会透过涵盖入职、培训及管理等方面的措施,提升教师质素。
 
  老师的工作任重道远,社会各界应当给予高度的重视及尊重,但与此同时,老师亦要符合社会和家长的期望,对学校和学生负责任。教育局会继续根据《教育条例》和既定程序,处理涉及教师失德或违法行为的个案。就查明属实的个案,我们会公平合理地作出惩处。教育局亦会继续提供支援,协助学校严格挑选和加强管理教学人员,以防止不合适人士出任教师。
 
  现届政府就任之后成立了八个专责小组,就不同的教育范畴进行检讨。当中,最新的进展包括「职业专才教育」,教育局在本学年会推出先导计划,委聘校外顾问,为选定中学的教师提供有关职专教育的一站式专业服务,加强在中学推广职专教育。另外,我们会进一步推广应用学习作为有价值的高中选修科目,以及为学生提供资助及更多元化的课程,以扩阔学生的学习领域和经历,协助他们作多元发展。
 
  此外,教育局正跟进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多项优化学校课程的建议,包括高中通识教育科。通识教育的争议在社会从未停过,科目甚至已被污名化。教育局综合了专责小组的建议,同时回应社会的关注,决定根据通识科的课程宗旨及目标,精简课程内容,巩固知识基础,优化教材及考评安排,并会冠以新的科目名称,目的是为学生创造空间,让他们得以聚焦学习,符合他们的学习利益。我们的决定重点包括:
 
* 保持科目为必修必考
* 公开考试只设合格与不合格,释放考试压力
* 订明重要学习概念,加强知识内涵,建立稳固知识基础
* 重整及删减课程内容,包括课时,大约是原有内容的一半,释放空间予学生学习
* 不设「独立专题探究」,减轻师生工作量
* 重视培养学生的正面价值观、积极态度及国民身分认同,学习国家发展、《宪法》、《基本法》和法治
* 透过涉及香港、国家及全球发展的重要课题,拓阔学生的国际视野,联系不同学科的知识、培养明辨慎思能力,以理性分析当代领域的课题
* 提供内地考察机会,让学生亲身认识国情和国家发展
* 设立「适用书目表」(即是经审批的教科书)
 
  教育局会继续本着「专业领航」的原则,与课程发展议会和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跟进有关改动的详情,包括课程内容及公开试的细节安排。教育局亦会与大学沟通,探讨及落实该科衔接大学联招计划的方案。当所有安排敲定后,教育局会尽快向社会和学界公布,我们期望整个教育界能够配合,促进该科的正面发展,务求尽早落实推行。但我必须强调,现正修读高中通识科的同学会继续沿用原有的学习及考评安排。至于专责小组报告内涉及其他学校课程的建议,我们亦会在今年之内公布未来路向。
 
  在疫情持续之下,教育要面对「新常态」,学校可能不时需要暂停面授课堂,而建基于过去二十多年「资讯科技教育策略」的发展,老师的教学及学生的学习已经不再局限于学校课室,而是有更多元化的学与教模式,包括电子学习。对于有经济需要的同学来说,硬件设备可能是一项难题。因此,政府已急事急办,通过「关爱基金」提供资助,请学校为有经济需要的中小学生购买流动电脑装置,本学年已有超过800间学校递交了申请表,预计约10万名学生受惠,数目为对上两个学年(即二○一八/一九和二○一九/二○学年)总数的三倍。另一方面,教育局本月亦已发出通告,供学校申请一笔过补充津贴,购买Wi-Fi蛋及流动数据卡,加强支援有经济需要的中小学生在家进行电子学习。
 
  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在「优质教育基金」特别预留20亿元推行一项为期三年的计划,协助学校推行混合学与教模式。当中,我们会预留约13亿元,让学校购买流动电脑装置,供有需要的学生借用;并会预留约1.3亿元,为因居住环境而无法得到合适的固网服务的学生,提供Wi-Fi蛋及流动数据卡;同时预留五亿元以支持电子学习的新项目,包括与香港教育城探讨并建立一个更全面、更易用的教学资源分享平台,便利分享学与教资源,并鼓励教师分享优质教学资源。
 
  过去一年,社会先后遭受社会事件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冲击。而教育局一直与教育界保持紧密沟通,并肩同行,积极作出应对,虽在逆境中,大家仍致力稳住我们的学校,做好教导学生的工作,我在此对各位教育界同工致以衷心谢意,亦希望全社会能够同心合力,一齐对抗疫情,以及我们能够早日回复以前的生活。多谢大家。
 
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右二)、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左一)和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右一)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教育及创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