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有关公务员事务局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公务员事务局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今日我与Chris局长(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一起主持记者会,因为我们均属于资源政策局(resource bureau)。我会简介今年《施政报告》中与公务员事务局有关的政策措施,主要讲三方面:第一是公务员编制;第二是创造职位计划;第三是有关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的要求。

公务员编制
—————

  首先公务员编制方面,公务员是特区政府的骨干,政府的政策及措施需要公务员队伍一同制定和落实推行。为了推展各项新措施,公务员编制在过去的四个年度,即在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二一年度,增长有11%,已增加的职位约19 600个。预计至明年三月底,公务员编制将大约有197 000多个职位。
 
  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我们需要维持可持续的公共财政,因此在下个财政年度公务员编制的目标增长是零,藉以控制编制开支增长。我们已鼓励部门透过订定工作优次、内部调配、精简程序,提升效率,让公务员在编制不增长的情况下,应付工作量。

  我特别要强调,来年公务员编制目标虽然是零增长,但不代表政府会停止招聘公务员,因为仍然有需要填补流失人手,主要因为退休所带来的空缺。过去几年,每年流失的人手大概有7 000至8 000人。
 
  过去一年多,香港社会受到社会动乱和暴力事件冲击,亦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务员队伍亦承受无比压力,但仍然坚守岗位、克尽己职、上下一心去跨越难关,同心抗疫。我出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半年多以来,走访了十多个政府部门,与不少公务员同事见面交流。我亲身感受到同事的干劲、意志力和使命感,以灵活变通、团队合作的精神,面对挑战。所以我要藉此机会再次衷心多谢公务员队伍,我亦有信心公务员同事会继续尽忠职守,支持特区政府施政。
 
创造职位计划
——————

  为纾缓受到疫情及相关抗疫措施的影响而日趋严峻的失业情况,再加上毕业生在寻求就业机会方面遇到困难,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预留66亿元,在未来两年为不同技能及学历的人士,于公营及私营机构创造约30 000个有时限的职位。公务员事务局负责协调统筹各政策局及部门推行创造职位计划。

  截至十月底,已开设了约29 000个职位,包括约14 700个于政府开设的职位及约14 400个于非政府界别开设的职位,当中不少适合年轻人和应届毕业生。大家亦可以从数字中看到政府和非政府界别所开设的职位差不多各占一半。这些职位当中,已经有超过10 100个已入职,余下约19 000个职位的招聘工作亦积极展开或将于短期内开展。

  在创造职位计划下,政府承担在政府部门创造的职位薪酬,同时亦资助非政府界别职位的部分开支。

  部分资助计划是特别为应届毕业生及青年人而设,例如发展局资助雇主提供短期职位,聘请就读工程、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课程的毕业生和助理专业人员。这些职位会特别加入有助长远事业发展方面的元素和培训,让他们累积所需工作经验,部分更可有助他们考取相关专业资格;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亦资助本地金融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等创造1 000个适合青年人的职位。

  除青年人以外,创造职位计划亦兼顾基层的需要,在创造的职位中,超过四成属较基层职位,希望能纾缓基层就业不足的情况。

  资助计划受到欢迎,例如《施政报告》提及由金融发展局获拨款1.8亿元推行的金融服务业创职位计划,合共1 500个由政府补贴雇主每月10,000元的就业名额,在计划推出三个星期内已接近全数获合资格的金融业务公司成功申请。

  公务员事务局会继续协调统筹其他相关政策局,为社会及近年毕业的青年人,创造更多以行业为本的就业机会。这些计划的行业,正如《施政报告》所述,包括绿色行业(科研、建筑和工程、回收及运输)、建造行业、 创科行业、物管行业、创意行业和法律专业。

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
——————————

  第三方面是有关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的要求。根据《基本法》和《公务员守则》,拥护《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和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是公务员的一贯责任及承担,也是政府和社会对公务员一贯的期望和要求。所有公务员职位的受聘人须明确知悉并接纳这些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第六条亦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在参选或者就任公职时应当依法签署文件确认或者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要求公务员作出宣誓或签署声明,是对公务员在《基本法》和《公务员守则》下须背负的责任和期望的一种公开确认和真切体现,并且让公务员更明确地意识到其公职身分所带来的责任、承担和要求,有助进一步保护、巩固和推广公务员队伍要恪守的核心价值,确保特区政府有效管治。这项安排亦符合《香港国安法》有关规定。

  公务员事务局于十月十二日已发出通告,要求所有在今年七月一日或之后加入政府的公务员签署声明,作为聘用条件的一部分。在今年七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期间,加入香港特区政府并已作出声明的公务员,共有约2 980名人员。没有公务员因不签署有关声明而被终止聘任。

  至于现职公务员,公务员事务局已按照既定的机制进行谘询,收集意见并进行研究。考虑过收集到的意见后,我们决定推行现职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时,会全体公务员一次过进行,并不会如早前建议的分阶段落实。

  敲定和落实有关安排的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我们正谘询律政司的意见,厘清和确定如果有现职公务员不签署声明或宣誓时,管方须采取的有关跟进行动。公务员事务局在短期内会按既定机制与主要的公务员团体沟通,然后会尽早作出公布。多谢大家。
 
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图示(左起)公务员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聂德权、许正宇、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刘焱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出席记者会。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图示聂德权介绍《施政报告》中有关公务员事务局政策范畴的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