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有关房屋及运输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房屋及运输政策范畴相关措施的开场发言:

  房屋短缺是当前香港社会最关注的课题,政府一直决心尽最大的努力解决。
   
  本届政府房屋政策包含四大元素:分别是为市民提供适切的居所,政府有不可或缺的角色;致力丰富置业阶梯;持续增加房屋供应,以及在新供应未到位前,善用现有房屋资源和设法协助居住环境恶劣市民在居住和环境的改善。我们会继续贯彻刚才所说的政策理念。
   
  首先,我们会继续致力增加公营房屋的供应。经过多年的努力,亦经过发展局和运房局(运输及房屋局)同事的努力,到今日政府已觅得330公顷土地,足以兴建316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可以满足未来10年约301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稍后我会在2020年《长远房屋策略》的周年进度报告作交待。
   
  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及多项重建计划,包括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决定重建位于葵涌石篱中转屋及其邻近的前小学,作公营房屋发展。预计石篱中转屋可于二○二二年清空。在取得城规会批准放宽用地的规划限制后,重建项目预计可于二○二八年完成,提供约1 600个单位。
   
  另外,房委会亦正研究重建辖下工厂大厦为公营房屋,将三幅工厂大厦的地皮改作发展公营房屋之用。房委会预计于二○二一年第一季可以完成所有研究,随后会根据《城市规划条例》就可行用地进行改划土地程序。预计可以提供超过3 000个单位。
   
  在过去一年多,经过政府协调和推动,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与市建局达成合作推展大坑西邨重建计划的意向,估计可提供约3 300个单位,较现时的约1 600个单位增加约一倍。在大坑西邨居民获得妥善安置的前提下,政府支持重建计划尽快落实,并会提供所需协助。
   
  现届政府致力为市民丰富置业阶梯,除私人住宅物业之外,港人首次置业、「居者有其屋计划」、「绿表置居计划」,以至将「租者置其屋计划」剩余的单位推出发售,都是现届政府积极推动的工作。当然,在出租公屋方面,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住屋的安全网,亦昰我们始终如一、一个非常重要的房屋政策。我们会努力为一些有意自置居所的中低收入家庭提供多类的选择,亦希望透过公屋租户的经济改善,让他们可以自置居所。
   
  「绿置居2019」推售约3 700个单位,因新型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选购程序有所延迟而目前仍在进行。下一期「绿置居」约4 700个单位将于明年推售,当中首批约2 100个单位于明年五月推出,而余下单位会视乎首期销售情况再作决定。「绿置居」有一个非常好的设计特性,就是当作资助出售房屋或者公屋均可,所以实际上这是公屋和资助出售房屋的一个非常好「旋转门」,我们会按实际市民的诉求作出适当的调动。
   
  至于「租者置其屋计划」,房委会一方面提供额外诱因,鼓励租置屋邨的租户购买现正租住的单位,而另一方面正进行准备工作将租置屋邨回收的单位于下一期「绿置居」销售时一并推售。现时我们已回收大概700个「绿置居」单位。
   
  觅地建屋,我相信大家都明白,是解决房屋问题的根本方法。在供应未能到位之前,政府推动过渡性房屋,为居于不适切居所的市民提供纾缓。现时,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已觅得的土地,足够在未来三年提供约13 2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我们正全力推进,务求可以达致在未来三年提供15 000个单位的目标。
   
  受2019冠状病毒病的影响,大家都了解到,香港的旅馆业亦面临严峻的冲击。不少酒店和宾馆甚至面临关闭的危机。政府会向关爱基金申请资助推行先导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租用合适的酒店或宾馆作过渡性房屋之用。除了透过津助让志愿机构租住酒店或宾馆的同时,我们亦考虑透过过渡性房屋计划的安排,如果有关的酒店或宾馆进行一些改建让入住的家庭住得更为舒适,亦更切合其家庭的需要,我们亦可以透过过渡性房屋计划提供资助。我们亦建议向过渡性房屋计划额外注资33亿元;如获立法会批准拨款,政府对过渡性房屋计划的总承担金额将会增至83亿元。
   
  至于为非居于公营房屋、非领取综援而轮候公屋超过三年的合资格家庭提供现金津贴的试行计划,我们现正制订执行细节,目标是于二○二一年年中开始接受申请,于七月开始派发现金津贴。我们稍后会向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作详细交代。
   
  此外,政府于今年四月委任的「劏房」租务管制研究工作小组正研究针对「劏房」实施租务管制的可行性及可行方案,目标是在二○二一年第一季完成相关研究。政府在收到研究报告后,会积极跟进工作小组的建议。

  至于运输方面,我们较早前已宣布「屯门—赤鱲角隧道」定于今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开通。「屯门—赤鱲角隧道」是出入大屿山的第二条公路,为我们提供契机,全力推进「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计划)。一般而言,香港私家车若要往来香港与广东省,必须取得跨境私家车常规配额。但在计划下,香港居民将可在无需配额的情况下,驾驶自己的私家车经大桥往来香港与广东省。我们和广东省政府正在敲定计划的实施安排,视乎粤方的意见,我们的初步构想是参加计划的合资格人士每次入境内地后可连续停留不超过30天,而每年在内地累计可停留不超过180天,相信有关建议足以满足香港居民到广东省作短期商务、探亲或旅游的需求。我们的目标是尽量简化申请程序和降低手续费用。我们与粤方达成协议后,会适时公布详情。
   
  考虑到疫情持续打击本港经济,为了减轻市民的交通费负担,我们决定在明年一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间继续就市民每月超出200元的实际公共交通开支提供三分之一的补贴,每月补贴上限为400元,预计每月可惠及约380万名市民。此外,港铁公司与政府磋商后,决定将原定于今年年底结束的车费八折优惠延长三个月至二○二一年三月,而各种月票的100元折扣,亦会延长六个月至二○二一年六月,以惠及更多港铁乘客,与香港巿民共渡时艰。
   
  政府一直致力推展运输基建项目,以配合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我们已于今年上半年邀请港铁公司就东涌线延线及屯门南延线展开详细规划及设计工作。有关北环线的详细规划及设计工作将会于短时间内展开。
   
  与此同时,我们会进行《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探讨铁路及主要干道基建的布局,以及为走线和配套设施进行初步工程技术评估,让大型运输基建的规划能配合甚或预留容量,以满足香港整体长远发展的需要。此外,我们亦会进行一项全面的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以支持可持续发展及促进大湾区内的人流和物流。
   
  今年《施政报告》有相当篇幅描述香港国际航运枢纽的愿景,当中包括发展「机场城市」,以及加强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的连接。
   
  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联同香港国际机场和机场岛上的各项发展项目,具备优良条件发展成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全世界的「机场城市」。香港机场管理局将推展香港口岸人工岛上的发展,以进一步巩固及提升香港国际及区域航空枢纽的地位。
   
  项目首阶段将包括于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设置自动化停车场,为驾驶者提供便捷的泊车服务及节省时间;以及推展「航天走廊」项目,利用自动驾驶运输系统加强整体交通网络及容量,将航天城、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和香港国际机场连成一体。在香港口岸建设自动化停车场可吸引来自广东省及澳门经港珠澳大桥前往机场转飞海外或访港的自驾旅客使用,配合香港国际机场发展多式联运网络的目标。
   
  长远而言,政府预留香港口岸人工岛部分土地予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发展空运物流、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及宿舍设施,以及兴建机场社区的相关支援设施等用途。透过优化区内的交通配套及海滨设施,加强利用区内的海湾资源,将「机场城市」的构思与东涌及邻近地区融合,为整个北大屿山地区注入新的发展元素和经济机遇。
   
  与此同时,港珠澳大桥的启用为香港国际机场及珠海机场的进一步合作创造有利条件。机管局透过入股珠海机场,可以扩大服务两地乘客的腹地,并加强多式联运的安排令两个机场优势互补,发挥香港及珠海机场的协同效应,加强大湾区整体的客货运竞争力及通达性。我们感谢中央及广东省政府的支持,促使结合珠海机场约80多个国内航点与香港国际机场超过170个国际航点,进一步扩大两地机场的网络覆盖范围,达至互惠互利、共赢,加强大湾区整体的航空优势,驱动两地的长远经济发展。另外,(利用)香港(国际机场)空侧的货运码头及内地建立的「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亦可以加快和加大空运货物的流转和效益。  
 
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