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有关发展局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发展局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日很高兴有机会和陈帆局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以及几位常任秘书长,一齐向大家就《施政报告》房屋及土地供应方面作简介。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阐述了本届政府在造地方面的工作进度和未来的工作。去年,政府宣布全面接纳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建议,目前我们正全力推展各项建议,并且深化及丰富造地策略,以求加快土地供应。
 
  首先,有关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方面的工作。推展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是大幅开拓土地的重要环节。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在过往一段时间都取得一定成果。
 
  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土地平整及基建工程正按计划进行,发展私营房屋的地盘已经开始纳入卖地计划,而首批公营房屋预计可于二○二六年建成。
 
  东涌新市镇扩展方面,东涌东填海工程于二○一七年年底展开,首幅经填海而得的房屋用地已于本年三月交付香港房屋委员会建屋,可望于二○二四年初建成约一万个公营房屋单位。
 
  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的首期工程亦已展开,而第二期发展的详细设计亦刚于今年九月展开。
 
  同时,元朗南发展的法定规划程序亦已展开,我们争取在明年下半年就第一期工程向立法会申请拨款,目标是在二○二八年落成第一批公营房屋单位。
 
  新界北发展是中长期主要土地供应来源。政府在二○一九年九月展开第一期发展研究,涵盖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另外我们会争取在二○二一年及早为另外两个具发展潜力的地区,即文锦渡物流走廊,以及新界北新市镇(包括香园围、坪輋、打鼓岭、恐龙坑和皇后山)展开相关规划及工程研究。
 
  发展棕地是政府「多管齐下」土地供应策略的重要一环。新界约1 579公顷棕地,当中超过一半(约803公顷)在未来已经陆续有发展计划,会发展成房屋或其他用途。余下大约700公顷的棕地,当中450公顷我们认为可能具较高发展潜力的,规划署已完成检视当中160公顷,物色了约36公顷,透过与其相邻的土地并合利用,粗略预计共可提供超过2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规划署亦正检视余下290公顷的棕地,我们盼望在不久将来可以完成相关研究。
 
  此外,一些由政府主导的规划研究,我们亦计划适时收回土地作发展,当中包括茶果岭、牛池湾和竹园联合村三个市区寮屋区,我们打算重建成高密度公营房屋项目,有关研究进度理想。我们将邀请香港房屋协会负责执行这三个项目,争取在明年上半年陆续展开有关土地规划工作,期望二○二五年起可以分阶段开展工程,三个项目预计可提供大约6 300个在市区内的公营房屋单位。
 
  关于局部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方面,政府已就发展球场位于粉锦公路以东大约32公顷用地作高密度房屋用途进行研究,我们期望在明年年初完成研究,接着会启动相关法定程序,争取在二○二三年九月有关土地复归政府后,可尽快展开土地平整的工作,以配合其后的公营房屋发展。
 
  至于其他土地供应措施方面,我们在今年五月初推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办事处至今收到大约有关10个项目的查询,并已作初步讨论和考虑。根据相关机制,当收到正式申请,我们会适时作出公布。
 
  关于土地改划方面,大家知道,我们一直表示会改划210多幅具房屋发展潜力的用地,在过去一段时间,已累计完成当中约140幅,即大约三分之二,可提供近20万个房屋单位(超过七成是公营房屋)。目前有八幅用地正在改划中,我们亦计划在本年度开展改划大约25幅用地。
 
  在填海造地和其他发展方面,填海造地是开拓新土地的重要措施。事实上,在不同的措施中,只有填海造地才可以令我们真真正正有新增的土地。大家知道中部水域人工岛相关研究会在明日进入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拨款审议程序,我们很期望能够得到公众及立法会的支持,让研究可以早日上马。
 
  此外,我们亦会就重新规划屯门西沿海发展和龙鼓滩近岸填海相关研究于稍后进行拨款申请。
 
  小蚝湾车厂发展方面,大家或者都知道,我们近年积极与港铁探讨善用小蚝湾车厂上盖用地进行发展,当中我们已就占地30公顷的车厂用地制订分区计划大纲图,此发展项目可望于中长期提供约20 000个单位,当中约一半主要会是资助出售房屋,其他为私人房屋,形成一个具公、私营房屋,并且会提供相关社区设施,亦会设有一个新铁路站的新社区。我们预计完成各项所需的审批程序和工程设计后,首期项目可于二○二四年左右动工,目标是首批约6 000单位可于二○三○年起陆续入伙。
 
  北环线沿线用地近几日都有讨论。运输基建有助释放土地发展潜力,政府未来会加紧落实北环线铁路项目,配合古洞北新发展区公营房屋入伙,以及带动新田、牛潭尾及凹头一带的发展。政府至今在沿线附近物色到总面积约90公顷的房屋用地,我们相信和期望这些用地可以带来超过70 000个房屋单位,并会以70:30公私营房屋比例作为规划目标。
 
  除了积极进行规划和造地的工作,我们也需要积极落实规划的项目。接下来,我们会从两大方向做工夫,第一,我们会努力理顺和简化现有制度;第二,我们会做好个别项目的审批。
 
  在检视制度方面,发展局在二○一七年已经成立专责督导小组,以精简屋宇署、地政总署和规划署审批发展项目的流程。未来,我们会扩阔督导小组的组成和工作范围,纳入发展局以外的审批部门,检视更广泛的发展审批程序,亦会努力理顺不同政策局之间与发展相关的要求。
 
  在个别项目方面,发展局亦会成立「项目促进办事处」,跟进较大规模的私人发展住宅项目。目前预计涉及的项目需提供不少于500个住宅单位,才会归入由这个办事处处理。办事处会协调参与审批的政策局和部门,加快处理有关规划、地契修订相关程序的审批申请,并努力协助解决可能出现的争议。 
 
  我们理解不同政策局和部门会指定一位助理处长或以上的专责人员,与「项目促进办事处」紧密联系,共同加快处理申请。
 
  我们亦会尝试利用「标准金额」征收重建工厦的补地价。在二○一八年的《施政报告》推出了多项有助活化工厦的措施。市场对重建一九八七年前落成的工厦,放寛最高核准地积比率方面的措施反应正面。自推出以来至九月底,城市规划委员会已批出大约32项相关申请,有关申请在重建后可望提供大约600 000平方米新的商用或工业楼面。
 
  目前,土地业权人重建工厦作其他用途时,须向政府申请修订地契和补地价,补价金额视乎个别工厦的位置和用途而有所分别。商议补地价的过程往往需要大量时间,亦隐含相当的不确定性,不利于鼓励活化老旧工厦的政策目的。
 
  发展局和地政总署会推出先导计划,以一套预先公布的「标准金额」计算补价。这措施的主要目标是让业界可以更好地掌握改契成本,加快完成改契程序,从而鼓励更多老旧工厦重建以提供更多适切安全的商业或住用楼面。我们盼望在明年初可以向社会就计划的进一步细节详加解释。
 
  关于「跃动港岛南」。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建议推行「跃动港岛南」计划,发展局会成立由跨专业团队组成的「跃动港岛南」办公室,联同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共同研究及推展一系列措施,当中包括:
 
- 提升香港仔及黄竹坑一带的文化及消闲设施;
- 透过政府的活化工厦政策,加快黄竹坑旧式工厦的重建或改装,为新兴行业及文化艺术提供更多营运空间;
- 研究有否重建或整合区内现有公共用地或设施的空间,当中会透过「一地多用」模式作推动;
- 采取「地方营造」的手法,美化公共空间和市容,并透过小型工程,提升黄竹坑商贸区及附近海滨地区的行人畅达性。
 
  在基本工程投资方面,自二○一七年,基本工程每年的开支一直维持在700亿元的水平。我们预计在二○二一至二○二二年财政年度开始,基本工程开支将持续增长,并在未来几年超过每年1,000亿元。
 
  在「振经济,保就业」的大原则下,我们相信继续投资基本工程可以更有效支持经济,加速社会复苏,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令社会各阶层都能受惠。
 
  在二○一九/二○立法年度,立法会共批出超过1 700亿元与工程相关拨款。截至十一月中,86个项目中已有58个项目批出工程合约,其余28个项目亦正在进行招标。我们会在合适的情况下尽量采用「同步招标」的方法及努力压缩评标时间,务求加快项目招标程序,尽快推展基建发展。
 
  另外,政府已大致完成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的详细可行性研究。我们的最新建议是推展「多元组合」模式的环保连接系统,具备环保元素和畅达连接功能,当中包括:
 
- 新增的巴士和专线小巴,当中会适当采用电动车辆,以减低排放;
- 发展自动行人道网络;
- 兴建行人与单车共用的共融通道;
- 建造高架园景平台连接港铁观塘站;
- 在启德发展区设置水上的士站。
 
  接下来,我们会收集公众对「多元组合」模式建议的意见,希望尽快可以将有关建议付诸实行。
 
  现在将时间交给陈帆局长。
 
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图示(左起)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运输)陈美宝、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唐智强、陈帆、黄伟纶、发展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甯汉豪和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林世雄出席记者会。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