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今日早上,我在立法会发表了二○二○年度的《施政报告》,这是我就任行政长官以来第四份《施政报告》,罗列了特区政府未来一段时间在各个范畴的工作。正如我在《施政报告》的序言所说,希望得到社会和立法会的支持。
   
  这份《施政报告》的中文标题是「砥砺前行 重新出发」。这既是我个人过去一年多经历的经验或体会,亦可以说是香港社会的写照。香港社会和我本人过去一年多都经历了磨练,克服困难,现在是时候向前进步。当然,由于这份《施政报告》公布的日子刚好又碰上我们的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我明白今日仍然有不少市民少了一些信心、多了一些焦虑不安,但无论如何,我相信透过全体市民的努力,我们是可以克服困难,向前进步。今日的头等大事仍然是抗疫,遏止疫情扩散,希望早日能够回复人员往来,以开展在这份《施政报告》里罗列的一系列关于发展经济和促进民生的工作。
   
  我于二○一七年七月一日上任期间的演辞里是这样说的,而其后亦时常反覆说这句话──我说:「希望是一个社会向前的动力,而信心就是希望的基础。」今日这份报告希望可以令大家对前景充满希望,因为我们要对香港有信心。我们信心的基础是来自于我们「一国两制」的优势;来自于我们建立多年非常坚固的法治基础;来自于我们国际的连系和自由、开放的营商环境。当然,这份信心亦来自我对于香港人人才优秀的信念。我时常都说香港人的底子是很好的,只要我们认准方向,齐心协力,一定可以再创辉煌。
   
  今日这本《施政报告》的进一步信心是来自中央人民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对由我领导的特区政府的大力、全面支持,尤其是当中央现时采取一个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新格局,而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参与这个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里,我们的优势是非常明显。我们可以继续发挥香港所长,成为国家这个国际循环里的「中介人」,亦可以透过我们在内地发展的企业和专业服务,参与这个以内销或内部发展为主的国内循环。
   
  我最后想说一点,今次我们有一个章节特别讲到中央的支持,一方面是向全体市民全面交代我于本月初访问北京、广州和深圳的成果,不需要大家在《施政报告》里不同的章节去寻找中央在哪个范畴给予特区政府支持;但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去演绎这一系列的中央支持时,特别是韩正副总理的一段说话──凡是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我们市民的福祉、有利于内地和香港进一步的融合,中央都大力支持──明白在这个大力支持之下开展的七大方面工作,并不是一次性的措施,它是一个政策方向。换句话说,当在这里说中央大力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我们的航空枢纽,今日是一系列的政策,到明年如果要发挥我们国际航空枢纽需要有额外政策,我们仍然可以向中央提出;正如韩正副总理表示,中央会一如以往支持的。它并不是很短视地处理今日的问题,是为香港长远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开创一个全新局面。
   
  我的开场白到此为止,我很愿意多回答大家的提问。
 
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主持《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记者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主持《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记者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主持《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记者会,并回应提问。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