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向立法会发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发言全文(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向立法会发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的发言全文:

立法会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 

(一)前言:砥砺前行

1. 今天我发表任内的第四份《施政报告》,首先要感谢本会议员、参加24节谘询会的人士和社会大众,为《施政报告》提供了大量意见,足见大家关心香港,支持特区政府完善施政,并愿意为建设我们这个共同家园出谋献策。

2. 我在筹备本年度的《施政报告》时,深感任重道远。过去一年多,香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多重打击:因「修例风波」和其他反抗政权行为而发生的社会动乱、因新冠疫情肆虐而引致的经济萎缩和失业率上升、因境外势力干预而出现的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凡此种种,都严重损害特区的社会稳定、窒碍经济发展、破坏香港的国际形象,社会付出了沉重代价。在这个环境下,市民焦虑不安,甚至对前景失去信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们期望特区政府能做得更多、更好,是理所当然的。如何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恢复信心,是这份《施政报告》的首要目的。

3.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7月1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一国两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并指出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中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他提到今后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的「四个始终」,即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基本法》)办事、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今天公布的《施政报告》,务求在政治体制上正本清源、在经济发展上着力巩固和提升香港优势,多元并进,及在民生建设上继往开来,力求解决眼前和长远的社会问题。我希望得到立法会和社会支持。

(二)中央全力支持

4. 自我发表《2019年施政报告》以来,过去一年,香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新冠疫情肆虐,加上因去年下半年社会动荡对商业活动的影响,本港经济急速下滑,失业率持续上升,各行各业大受打击。随着今年6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社会恢复稳定,但经济复苏的路看来仍是荆棘满途。

5. 反观我国在严控疫情的努力下,经济已快速反弹,将会是在2020年唯一有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提出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香港享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而中央在「一国两制」下对香港一贯支持,可以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而香港也可以继续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作用,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6. 有见及此,我于上月初宣布押后发表今年度的《施政报告》,以争取更多时间与中央相关部委和广东省政府商讨支持香港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增强各界对前景的信心。我于本月3日至7日率领政府代表团访问北京、广州和深圳,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获得非常正面的回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会见我们一行时说,「凡是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增进香港同胞切身福祉、有利于促进内地与香港融合发展的事情,中央都会全力支持」。

7. 我现在简单交代今次访京的成果,稍后会在相关的政策范畴再加以解释。

• 关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发展,中央支持在今年年底前全面落实早前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原则上通过的24项政策措施,继早前在税务优惠、购买房屋便利、青年创业支援、科技经费「过河」、律师和建筑专业服务开放等已落实的措施,近期将出台的有容许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指定港资医疗机构使用已在香港注册的药物和常用的医疗仪器、放宽内地人类遗传资源过境香港作研究用途、在港珠澳大桥实施「港车北上」的便利和加快落实「跨境理财通」。

• 关于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中央支持深化两地金融互联互通,逐步扩大「互联互通」合资格股票范围,同意加快香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内地科创板股票在符合特定条件下纳入标的。

• 关于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中央支持香港国际机场按市场化原则投资入股珠海机场,参与其运营发展,进一步深化合作,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机场羣。

• 关于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央支持香港与深圳共同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深圳园区和位于落马洲河套的香港园区,实践「一国两制」下,位处「一河两岸」的「一区两园」。

• 关于完善港深陆路口岸建设,中央支持香港深化与深圳合作,优化落马洲╱皇岗口岸,在位处深圳的新皇岗口岸采用「一地两检」,以释放香港口岸区超过20公顷土地作其他用途,并于稍后进一步共同探讨罗湖口岸的优化。在参考了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的经验后,研究在港深陆路口岸亦实施「港车北上」政策。

• 关于港企开拓内地市场,中央支持广东省联同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及有关商会,为港企提供政策谘询、培训和企业对接服务,以便港商拓展内销管道和对接电商平台。

• 关于防疫抗疫,中央支持并要求香港特区政府采取一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必要措施,在香港疫情可控的情况下,通过「健康码」互认,逐步有序恢复粤港人员往来,并支持香港确保新冠肺炎病毒疫苗供应,在有需要时,预留一定数量的内地研发或生产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

8. 这些强而有力的政策支持,将有利于香港提出和落实在各范畴的具体措施,特区政府会与中央有关部委和广东省政府加强沟通衔接,成立专责小组,推进各项工作。但要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

(待续)
 
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