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进一步收紧社交距离措施
*************
  因应本港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发展,政府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公布进一步收紧《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下的社交距离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表示:「本港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近日出现急剧变化,由室内群组聚集活动引致的大型群组爆发,已涉及过百宗确诊个案。同时,本港亦连续数天出现多宗源头不明个案,显示社区已存在多条隐形传播链。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已于十一月十四日起收紧各项社交距离措施。然而疫情严峻,我们有需要立刻进一步收紧第599F章下各项社交距离措施,针对性地减少室内、人多密集、紧密接触,以及不佩戴口罩的群体消闲娱乐活动。」
   
  最新规定及限制如下:

(1)餐饮业务及表列处所(详情见附件一)

(一)关闭所有酒吧或酒馆、浴室、夜店或夜总会,以及继续关闭派对房间;
 
(二)限制在餐饮处所举行的宴会活动的人数,上限为40人;
 
(三)除餐饮处所外,会址的会议室或多用途室内亦不得进行现场表演及跳舞活动;
 
(四)限制酒店及宾馆内的聚集活动及加强防止感染措施,包括:每间客房不多于四人、多于一间睡房的套房不多于八人、而进行与婚礼有关的传统或宗教仪式时,则不可多于二十人;及要求酒店将正在进行检疫人士与其他住客的房间隔开,并采取合理措施确保进行检疫人士在检疫期间不得离开其客房及不得接受访客等;
 
(五)所有开放营业提供堂食的餐饮业务和表列处所负责人须于十二月二日或之前向政府申请「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并在收到有关二维码后两个工作天内在入口或当眼位置展示;及
 
(六)继续维持其他就餐饮业务及表列处所的规定及限制,包括餐饮业务处所须于午夜十二时至早上四时五十九分停止提供堂食服务,在餐饮业务处所内不得有多于四人同坐一桌,顾客人数上限为通常座位数目上限的50%,餐饮业务处所内离开餐桌时不得饮食并必须佩戴口罩,以及关闭卫生风险较高的设施,包括蒸汽浴、桑拿设施及波波池等。
 
  「因应近期疫情发展,政府认为有需要禁止高风险的跳舞活动,特别是餐饮娱乐场所内的跳舞派对。具体而言,在第599F章的最新指示下,所有餐饮处所(包括酒店内的餐饮处所)、酒店或宾馆内的会议室及多用途室,以及会址内均不得进行现场表演及跳舞活动,派对房间、夜店或夜总会必须关闭。至于符合第599F章下健身中心定义的舞蹈学校,则必须跟从相关的防疫措施方可继续营运,包括教练及职员须一直佩戴口罩、其余人士身处健身中心内(除在与另一人之间相距至少1.5米距离或设有有效分隔的情况下)运动时须一直佩戴口罩,每一小组训练或课堂不得超过四人,如超过四人则需安排为不超过四人的分组而每个分组之间保持至少1.5米的距离等。至于其他并非受限于第599F章的公众地方,则仍受《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及《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第599I章)限制,除获豁免情况外,均限于不多于四人羣组聚集及必须在指明公众地方佩戴口罩。」

  政府将就第599F章下的指示及指明刊宪,以实施上述措施。上述措施将于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二日的七日期间内生效。
   
  餐饮业务负责人及表列处所管理人违反第599F章的法定规定者即属干犯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罚款50,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2)羣组聚集
 
(七)除获豁免者外,于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二日的七日期间内,继续禁止在公众地方进行超过四人的羣组聚集。
 
  任何人参加受禁羣组聚集、组织受禁羣组聚集,或拥有、控制或营运进行该聚集的地方及明知而容许进行该聚集,根据第599G章均属犯罪,最高可被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参加受禁羣组聚集的人,可藉缴付定额罚款2,000元,解除因该罪行而须负的法律责任。

(3)佩戴口罩要求

(八)在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二日的七日期间内,延续第599I章下强制佩戴口罩的要求,即任何人在登上公共交通工具时,或在身处公共交通工具上时;或在进入或身处港铁已付车费区域时;或进入或身处指明公众地方(即所有公众地方,除了《郊野公园条例》(第208章)第2条所界定的郊野公园及特别地区内的户外公众地方)时,须一直佩戴口罩。

  在第599I章下,获授权人员可拒绝未有按规定佩戴口罩的人士登上该交通工具或进入该区域,亦可要求该人佩戴口罩及离开该交通工具或该区域。任何人违反有关条文即属犯罪,最高可处第二级罚款(5,000元)。此外,获授权公职人员可向未有按规定佩戴口罩的人士发出罚款通知书,相关人士可藉缴付定额罚款2,000元,解除因该罪行而须负的法律责任。

  发言人表示:「政府呼吁各位市民,为自己、为家人,在这个非常时期,守护好自己的「家庭圈」,尽量留在家中,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减少外出用膳,以及减少与同住家人以外的朋友进行社交聚会,以免不小心受到感染,有机会把病毒传到家人。市民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对预防个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区扩散至为关键。」

  「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发展,不时检讨已实施的相关措施,以在考虑到所有相关因素后作出适当调节。」
 
2020年1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3时1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