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团结香港基金「团结卓尔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团结香港基金「团结卓尔论坛」致辞全文:
 
Eva(团结香港基金总干事郑李锦芬)、各位嘉宾:        
 
  早晨!我很高兴参加团结香港基金举办的「团结卓尔论坛」。应大会的建议,今天我会与大家探讨本港在数码货币、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和低碳经济等方面的发展。
 
数码货币及金融科技
 
  近年来,电子支付工具及数码货币的应用日益增加,促使各地政府及中央银行陆续就央行数码货币展开研究工作。上个月,国际结算银行联同七家中央银行发表了一份报告,指出约八成中央银行已就央行数码货币进行研究,当中超过一半更发展至试行或测试阶段。
 
  香港是全球其中一个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近年本地金融科技业发展蓬勃,我们具备良好的条件在较高的起步点上探索数码货币等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应用。
 
  二○一七年,金融管理局曾就央行数码货币进行了一项研究(「Project LionRock」),结果认为由于香港已具备高效率的零售支付系统和服务,央行数码货币应用在批发及跨境支付层面将较具潜力。
 
  我们亦一直留意中国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的发展。金融发展局筹组了一个工作小组,研究香港如何把握数字人民币发展的机遇。我们认为,倘若数字人民币能应用于跨境支付,将可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内地,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政府跟金管局已做好准备,将积极和人民银行共同探讨各种可行的方案,完善及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
 
  事实上,除央行数码货币以外,香港早已一直与内地相关部门紧密沟通,积极推动两地在金融科技方面的跨境合作。
 
  如由12家香港银行组成,利用区块链技术的贸易融资平台「贸易联动」,已于二○一九年十一月与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下属机构「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平台」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进行概念验证试验,对接双方平台。连接预期可为两地企业提供更便利的贸易融资服务,也可加快本港银行拓展融资业务。我很高兴告诉大家,两地的区块链贸易平台已完成连接,并正进入试行阶段。而今年五月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中证监、外管局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更就此予以高层的政策支持。
 
  至于其他「虚拟资产」的发展,特区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基本态度是审慎开放,前提是必须不影响整体金融系统的稳定,以及投资者的权益得到适当保障。
 
  为维护金融安全并便利虚拟资产市场健康发展,政府计划建立一个稳健的规管架构,透过由证监会发牌监管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让高质素的虚拟资产交易商可以落户香港。此举有助我们在把握金融创新机遇的同时,更好地管控洗黑钱、市场操控等相关风险,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我们现正就建议的详情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欢迎各位提供宝贵建议。
 
  在其他金融科技的范畴上,香港近年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根据安永全球金融科技应用指数,去年我们的消费者金融科技应用比率达67%,位列全球领先位置,排名比一些先进经济体如美国及日本更前。由特区政府推动的多个金融科技项目及措施亦已相继落实,包括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贸易融资平台「贸易联动」、虚拟银行、虚拟保险公司、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的新发牌框架等。在金融科技生态圈方面,现时香港有超过600家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和公司,全球知名的创新实验室和加速器计划,例如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中心,埃森哲(Accenture)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和德勤(Deloitte)亚太区区块链实验室,均已落户香港。
 
  年初至今的新冠病毒疫情虽为社会带来各种挑战,但换个角度来看,它同时也成为金融服务向高科技模式转变的催化剂。例如,透过虚拟银行及虚拟保险公司提供理财及保险服务、利用「转数快」缴费及转帐,而遥距开户等服务亦越趋普及。在这个过程中,服务提供者的平台操作,以及使用者的运用亦越加成熟顺畅。
 
  新冠病毒未必一时三刻可以杜绝,全球很可能要与之纠缠一段长时间。在这「新常态」下,我们可凭借国家在金融科技应用的领先地位,用好「一国两制」的优势及大湾区发展的机遇,继续为香港的金融科技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绿色金融及低碳经济
 
  香港的金融服务除了需要跟上创新科技的发展外,也需要积极回应环球对气候变化的迫切关注,把握全球在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大趋势。近年,我们正积极将香港发展成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枢纽,引导资金流向绿色及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
 
  这不但可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同时亦有助国家重要发展策略的推展。去年二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打造香港成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建设国际认可的绿色债券认证机构。早前提及今年五月公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亦鼓励更多大湾区企业利用香港作平台,为绿色项目融资及认证,并支持广东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及其他绿色金融産品,来支持大湾区绿色企业和项目。
 
  事实上,香港是内地离岸绿色债券的最大上市地点,去年在香港安排和发行总额达10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中,不少便是以大湾区为主题。我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发行总额达1,000亿港元的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目的就是为推动本港绿色金融的发展,并为具环境效益和可推动香港持续发展的工务项目筹集资金,当中包括废物管理及资源回收,以及能源效益、节约能源和绿色建筑的项目。去年五月,该计划首次发行10亿美元政府绿债,深受环球投资者欢迎,超额认购逾四倍。我们计划在二○二○至二一起的五年内,再发行共约660亿港元,继续为香港和区内的潜在绿债发行人,提供重要的基准。
 
  今年五月,政府与监管机构成立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就监管政策和市场发展提供策略方向,将现时的跨机构合作提升至更高层次,并进一步提高香港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领域的知名度和国际形象,并加强国际及区内协作。
 
  在此之前,证监会于二○一八年九月公布《绿色金融策略框架》,促进跨机构与公私合作方式发展绿色金融,并确保相关发展与全球市场监管趋势保持一致。此外,我们一直与监管机构及相关的国际和香港行业组织合作,提高业界及公众对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兴趣和知识,从而进一步促进市场发展。
 
  金融以外,在推动本地低碳减排方面,政府在二○一七年公布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详细阐述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提出了减缓、适应和应变三大主线;并定出到二○三○年把香港的碳强度从二○○五年水平降低65%至70%的目标,即把香港的碳排放总量减低26%至36%,而人均碳排放量将由二○一四年的6.2公吨减至介乎3.3至3.8公吨。
 
  具体措施方面,政府正透过改善发电燃料组合、提升能源效益、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绿色建筑和低碳运输等,以减少碳排放。政府拨款二亿元成立的「低碳绿色科研基金」年底前会开始接受申请,为加快深度减碳和研发绿色科技提供新动力。事实上,随着各项缓减措施相继落实,我们正朝着二○三○年的减碳目标穏步前进。香港的碳排放量在二○一四年达峰;二○一八年的碳强度已较二○○五基准年下降了约36%。
 
  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在联合国大会公布了国家的减碳目标,力争二○三○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这目标为全球的气候行动带来巨大推动力。
 
  为回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特区政府去年邀请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就香港的长远减碳策略进行公众参与。委员会早前在完成详尽的公众参与过程后,已向政府提交了有关长远减碳策略的报告,提出香港应在二○五○年或之前逐步迈向净零碳排放,为达至限制全球平均温度升幅出一分力。
 
  委员会并建议香港在制定减碳策略时应达致六项总体目标,分别是促使社会作出彻底性的转变迈向低碳生活、加快转用零碳能源、缔造可持续的建筑环境、推动交通系统的低碳转型、发挥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对低碳转型的作用,以及在减缓、适应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寻找更多创新方法。
 
  政府会仔细考虑报告的各项建议并作出回应。我们亦希望未来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兄弟城市加强环保创新合作,加快减碳转型,以配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并改善区域空气质素,同时推动减废和迈向循环经济。 
 
  最后,我感谢团结香港基金主办这次极具前瞻性的论坛,让政府和各界朋友可就这个全球关心的议题深入交流。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线上线下各位朋友健康愉快。谢谢各位!
 
2020年1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团结香港基金举办的「团结卓尔论坛」系列──「高瞻远瞩 创新改革:探索数字和绿色金融新时代」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由团结香港基金举办的「团结卓尔论坛」系列──「高瞻远瞩 创新改革:探索数字和绿色金融新时代」。图示陈茂波(中)与其他嘉宾交流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