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附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最新情况会见传媒。以下为陈肇始教授的谈话内容: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近日香港的疫情出现急速恶化。继昨天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有二十多宗初步确诊个案,我们今天会公布已经确实有26宗新增个案,当中21宗为本地个案。这些本地个案包括多个群组,例如跳舞群组、staycation(酒店度假)群组,也有的士司机、家庭主妇,他们居住于香港不同区域。我们刚得悉有超过30宗初步确诊个案。相信大家看到疫情恶化,全香港市民需要立即严阵以待,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因为一直以来,本地个案大部分是涉及一些社交聚会,尤其是一些不戴口罩的活动。若大家不严阵以待,第四波疫情将一发不可收拾。我们现在公布一些立刻会收紧的措施。
  
(一)初小停课

  我们十分关注学校爆发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随着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或幼儿中心由十一月十四日开始停课,我们留意到近日爆发上呼吸道感染的小学数目大幅上升。经有关政策局和部门仔细考虑后,决定自下星期一起小学一至三年级暂停面授课堂14天,由十一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六日。而早前公布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或幼儿中心暂停面授课堂或服务安排亦会延长至十二月六日。相关部门会检视情况,再决定是否需要延长。

  截至十一月十九日下午五时,卫生署共录得439宗上呼吸道感染爆发个案,超过4 040名人士受影响;当中266宗(近六成)涉及小学,而小学中,大约70%涉及初小;另外147宗(近三成多)则涉及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或幼儿中心等。情况令人忧虑。

  正如我们之前指出,尽管已实施强制戴口罩措施,而学校亦非常努力采取各项感染控制措施,由于上呼吸道感染和2019冠状病毒病的传播途径相似,若2019冠状病毒病一旦在学校传播,对社区构成的风险会很高。

  我明白暂停面授课堂或服务安排会对学校和家长造成不便。事实上,相关部门曾考虑全港学校全面暂停面授课堂。不过,经评估有关风险及感染可能性后,我们认为现阶段小一至小三的学童风险较高,所以现阶段暂时只暂停初小的面授课堂。我们不排除在疫情进一步恶化时全面暂停中小学的面授课堂。

  教育局与社会福利署已陆续通知受影响学校最新安排,并会在今日稍后发出新闻稿,公布有关的详细安排。

(二)社交距离措施

  社交距离措施是预防病毒在社区传播的重要一环。正如我刚才所说,社区上增加了源头不明的个案,也有一些群组,数字有上升趋势,亦在不同区出现,显示传播情况令人非常忧虑。近日的本地个案有多个涉及在酒店度假,最新的有跳舞室群组,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应该即时减少这些聚集。我们早前公布了一系列收紧社交距离的防控措施,包括把旅馆列为第599F章的表列处所,规管在有关处所内的聚集、人数,并加强相关感染控制措施。我们已于昨日与酒店业界开会商讨有关具体规定,例如限制每间房间的人数等。我们会尽快敲定相关细节并作出指示。

  我特别提醒市民,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动的感染风险非常高,所以我要求大家尽量避免进行涉及没有佩戴口罩的人群聚集的活动。我刚才提到的个案,今日稍后张竹君医生再公布多些个案详情。我们会检视再收紧社交距离的措施,并尽快作出有关决定并公布。当然如果疫情持续恶化,我们将无可避免地大幅收紧社交距离措施,甚至关闭个别表列处所,以遏止疫情在社区扩散。

(三)加强检测

  实验室检测和监测是政府防疫工作的关键。鉴于现时疫情有反弹的趋势,以及本地个案增加,我们会进一步加强检测,以方便和鼓励更多有需要的市民去接受病毒检测。

  第一是强制检测∶我们已设立法例,现有三个群组我们认为应尽快进行强制检测,一是有病征人士;二是安老院舍的职工;三是的士司机。相关政策局正积极筹备和落实有关的强制检测的工作。

  第二是一次性津贴∶我们了解基层市民忧虑参与强制检测可能会影响生计,因为若确诊要入院,所以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正考虑提供一次性的津贴给予确诊市民,详情由劳福局公布。

  第三是医管局检测服务∶医院管理局早前已经延长普通科门诊收样本瓶时段,并增设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开放时段收发样本瓶。昨日亦已经宣布将增设样本收集包自动派发机至17部,由三部增至17部,其中一部自动派发机将设于北大屿山社区健康中心,令派发样本收集包的普通科门诊诊所进一步增加至47间。

  第四是流动采样亭或流动派样本瓶服务∶我们留意到有群组爆发,在不同区都有市民确诊,我们准备在某些大厦、某些区派出流动采样亭或提供流动派发样本瓶服务,务求在有群组爆发的地点或处所可以尽快做到检测。

  最后,现在的疫情出现急速恶化,专家也多次向我们表示第四波可能不能避免。除了早前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了一系列措施,上星期透过记者会和新闻公报,公布不同措施已加强。但现在情况有恶化趋势,希望大家严阵以待。我再说一遍,市民务必立刻减少不戴口罩的活动和不必要的聚集,因为这会为疫情再扩散带来很大风险。希望大家为自己、为家人及为社会继续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亦希望在疫情严峻的时候,大家多行一步,帮忙稳住香港的疫情。

记者:停课是否担心上呼吸道感染会在校园失控,据知有很多校长批评这措施公布得太急,为何突然会宣布停课,是否担心卫生防护中心的检测工作会应付不来?为何不是全港中小学停课,只是小一至小三?所谓仔细地考虑了,其实是考虑了一些什么因素?之前疫情停课机制,教育局都承诺在复课前三个星期会有通知,这次停面授课十四日之后会否可以说到多少日前可以宣布复课,以及复课的考虑条件是什么?

  第二,今日有26宗确诊,是否第四波疫情已经开始了?你说检视社交距离措施,是否应该要如袁国勇所说,将限聚令收紧至二人?下个月是圣诞节,届时收紧这些措施的时候,会否考虑延至下个月的月尾?新加坡的旅游气泡是否预计很快会因为第四波疫情而叫停?

  第三,关于昨日有一名75岁女确诊者去过湾仔的club然后爆疫,想问其实这些场所是否都是像食肆一样规定限四个人?如果它是受第599F章规管的话,该场所那段时间有否违反相关规例, 当局有否巡查过?如果不受第599F章规管,其实政府觉得是否有需要针对这类型的场所做相应的规定,clubbing那么多人一起,政府应该要如何规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的考虑是因为现在本地的疫情有反覆,亦有反弹和恶化,亦知道本地有一些隐形传播链存在。小朋友虽然有上呼吸道感染,它未必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但如果在社区内有那么多机会、那么高的风险,他们继续在学校上课、下课,这都会有一定的风险。今次我们选择初小,除了因为初小的爆发数目是所有小学爆发的七、八成;第二是因为年纪小的小朋友,自理能力比较低,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先做初小停课。高小或中学当然不等于没有风险,学校一定要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施行一些措施,尤其是有病征的学生一定要做检测,学校非常努力一直在做。一直在做之余,因为我们发现仍有这些爆发情况,所以立刻公布暂停(初小)面授课堂。明白教育局一直在做大量工作、做联络及其他配套、安排等。

  第二是关于那26宗确诊个案。我们看到这26宗确诊个案,中间有群组,尤其是跳舞群组令我们特别担心,因为人数很多,以及如果是一些不戴口罩的活动,跳舞时不戴口罩,这风险是会非常高。所以,我们呼吁去过这些地方的人,如果未能被卫生防护中心同事找到,请他一定要做检测;另外还有一些教师也去过另外一些地方教跳舞,所以我呼吁全港市民,因为现时疫情恶化,在社区亦有些传播链,大家如果觉得有担心时,请尽快做检测。医管局47个普通科门诊可以派樽,另外有四个社区检测中心,这四个社区检测中心,我们亦会考虑增加,现在未能说出一个增加的数目,但我们会随着需要积极考虑增加多一些这类社区检测中心。

  至于新加坡的旅游气泡,其实双方商谈时是有一个熔断机制,如果有需要时,会因应熔断机制去处理。

  至于刚才你所说的跳舞群组、跳舞学校,我们现正积极检视现在的社交距离措施,我现时在这一刻无任何公布要关闭处所,不等于我们会放软手脚。其实我们一直在检视整体情况,相关政策局要处理不同处所的执法情况,我们一定会加强执法,尤其是现在已有的指示,如果它不跟从或者有人数上限,有限制要戴口罩,我们会加强巡查及加强执法,以收阻吓作用。我们亦积极检视有哪些高危或高风险处所,是有需要去作进一步收紧。我们一有最新决定时会尽快公布。

记者:想问局长现在是预防第四波疫情,还是第四波疫情已在香港发生?按照以往经验,所有的爆发点都是来自输入性个案,袁国勇教授刚才亦有提到,今次的爆发是来自尼泊尔,你刚才所说的收紧措施都是维持在境内去针对境外或来港检疫的措施,会否是治标不治本?同时亦有专家建议延长(来港检疫人士的)检疫期,陈局长是否会考虑?「回港易」计划已进行中,首日已有九千多人登记,如何评估「回港易」的风险?在什么情况下会叫停这个计划?另外,下个月十二月十六日会有书展,想问这些大型公众活动会否考虑取消?如果取消的话,会考虑什么因素?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根据卫生防护中心的资料,昨日公布有超过20宗的初步确诊个案,今日得悉有26宗确诊个案。这26宗里面有21宗是本地个案,当中有10个是来自跳舞群组,其余有staycation群组、的士司机、扎铁工人、家庭主妇,都住在不同的区。当前的急务是因为社区有扩散,大家对不必要的社交、聚集要立刻减少,这是最能够帮助疫情。就算我们关闭任何处所都要有时间,但如果大家能够立刻减少不必要的聚集,这是最重要的。

  至于输入性个案,我们一直都非常关注。食物及卫生局的研究基金分别提供了资源给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做一些基因排序的研究,这些研究主要就是看不同个案整体的行踪,以及有哪些个案的基因排序情况是和输入个案或本地个案是一类,是否有突变和差异。最近他们(大学)出了一些初步的资料和结果,亦有让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医管局了解这方面的结果。我们希望防疫抗疫的工作更加科学化、精准和有科学的理据,所以我们提供资源做这方面的研究。当然研究结果可以提高我们政策的精准度,例如现在我们看到,在世界各地(疫情)都有爆发,每日的确诊个案都是有新高,情况非常令人忧虑,因为香港亦是一个比较开放型的城市,现在回港的都是香港居民,大致上都是香港居民,非香港居民是不能入境。在这样的情况下,专家都有跟我们说,很难做到滴水不漏,例如潜伏期,有人可以短过14天,有些人可以比14天长,有一些人潜伏期比较短,有些人比较长。现时在检疫期间14天内都会给予多一个样本瓶,如果有人不适的话,希望可以及早找到确诊个案。我们会研究,会否有其他措施令这方面更加精准。大家都看到,在过去一星期的一连串外防输入措施,包括所有人士,除了中国来的人士,连一些豁免人士都是全面收紧。在这方面我们会继续检视,如果有新的措施会尽快公布。

  至于「回港易」,我想大家今早听到袁教授亦有讲,内地现时的疫情是非常好,他们主要有少量的输入个案。在内地回港人士的预约已经展开,在十一月二十三日才开始,我们会检视整体情况。

  至于接下来任何的大型活动,任何的聚集是不理想的,但是如果精准的抗疫,例如现在日常必须的活动,如餐饮处所,最重要是减低这些处所的风险。如果大家仍然有生活的必需时,仍然要维持,但在进行这些活动的时候,要减低风险,例如把脱口罩的时间减到最低、其他的措施在这些处所实施,例如空气流通等,这些都是减低风险的重要措施,这必定要业界帮忙以及处理才可以的,所以我们会密切检视不同的活动,再检视整体的情况。

记者:今早袁国勇教授有提到,如果所有学生回校,都不应该进食,认为如果让他们在学校拉低口罩进食是严重的错误,刚才有提到,其实一直有建议学校禁止一些除口罩的活动,教育局方面会否订立一些指引,要求学校禁止学生在校内进食?如果有会适用在哪一个年级的学生?现在上学的高小学生会否即时被要求回校后不能进食?另外,第二条问题,何时会正式公布限制酒店房间人数的规管?其实食卫局昨天与酒店业界商讨一些具体的规定,关于在限制房间人数方面,细节何时会公布?预计周末会有很多staycation的活动,新法例会否不能规管这些活动?第三题想问,因为有很多跳舞学校有感染的情况,现在社交距离措施是否有包括跳舞学校,限制人数,或者规定他们跳舞时要戴口罩?如果没有这方面的规定,会否认为是「走漏眼」的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第一条问题,我们的建议当然是要尽量减低在学校除口罩的活动。第二条问题是关于酒店的限制,昨日我们和酒店业开会,最主要是解释法例,法例的要求是怎样。要求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是例如我们针对staycation变成许多人群聚集的活动,这是很不理想的。可能staycation本身没有问题,如果在酒店住,正常来说有人数上限,例如一间房有四个人以下,这样问题不大。但是,较早前我们都知道,有一些staycation 变成一些派对,变成很多人的人群聚集,亦不戴口罩、进食等等,这是我们最担心的。我们建议房间人数上限是四人。

  另外一方面是关于检疫,现时如入境人士来自Cap. 599H下的国家以及所有其他的国家,除了中国以外,所有人由十一月十三日开始回港后都去酒店做检疫,我们希望酒店在检疫人士进行检疫期间要有更加多的规管,例如不能接受任何人探访。当然检疫令已写明,被检疫人士不应该有人探访,酒店亦要进一步规管,不可以让人探访他们。另外,我亦理解,有些酒店可能接收检疫人士,或者有些不是检疫人士,我们都要求他们做好感染控制的措施,除了量体温、用酒精搓手液,以至完成检疫后要进行消毒、清洗外,希望他们要分隔楼层,对于那些不同的检疫人士和非检疫人士要分隔楼层,所以我们和他们商讨。大致上,其实有很多这类措施,有些酒店本身已经有做。我们亦向他们说明,现在是法例的要求,我们都会尽快发出指示。

  至于第三条问题关于跳舞的场所(club),究竟是否Cap. 599F下的处所,现时相关政策局正在检视,最接近可能是派对房间,但大家要留意,如果属party room都是违规的,因为在party room(每一房间或被分隔的空间)都不可以多于四人,除饮食外大家都要佩戴口罩。这里我们要一直检视这方面的情况。
  
记者:请问那三个群组的强制检疫,你刚才说法例框架已经存在,现时进度如何?还欠什么?最快何时可以实施?初步的方向是怎样做?因为之前都有些私家医生说要病人强制检测很难,其实是否以后去看私家医生,如果有不适,就可能要给他检测令要他去强制检测,否则会有罚则,具体是怎样做?第二,刚才很多人都问到,疫情要去到什么地步时才会叫停旅游气泡及「回港易」?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强制检测方面,其实我刚才所讲,我们已经有法律框架,今晚我们亦会跟医生团体商讨,正如我们有法律框架对酒店房间人数的规管,我们都要跟他们说说细节、他们要怎样做等等,然后我们会了解整体情况,下一步会发出指示。如果是有征状的人士,我们觉得有需要尽快接受检测,而我们亦赋予医生权力可以发出检测令,对于哪些人需要接受检测,我们也尊重医生的临床判断以及他们的决定,亦呼吁市民要合作,因为尤其是现在整体情况如此。

  至于其余两个群组,两组强制检测人士包括老人院职员及的士司机,相关政策局正在敲定细节。对于这两个群组,其实他们的特定群组检测一直在进行中,没有停过,的士司机及护老院员工的检测,其实一直进行中。只不过现在要做强制检测时,相关政策局要敲定一些细节。这方面我们的指示会尽快发出,以及现时筹备工作已经密锣紧鼓,亦会尽快落实这方面的强制检测工作。

  至于旅游气泡,商经局及新加坡在商讨旅游气泡时,其实都有一个双方同意的熔断机制,如果疫情去到一个点是当时大家已经同意,当然就会按拟定机制熔断、叫停。至于「回港易」,我刚才亦说过,专家亦都说过,内地现在的疫情其实是非常好,如果内地人来香港免检疫,我们不会担心。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