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亚洲环保会议网上举行开幕环节(附图)
******************
  第十五届国际环保博览今年移师网上举行,博览会的亚洲环保会议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网上举行开幕环节,由粤港澳生态及环境保护部门分享最新的环保政策并进行专题讨论。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出席开幕环节发言时表示:「今年博览会的主题为『创科减碳‧共建循环经济』,经历疫情,我们更需要发展绿色创新科技和经济,以支持绿色复苏,加快低碳转型。」
   
  黄锦星说:「国家最近公布减碳目标,力争二○三○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这目标为全球的气候行动,包括香港的长远减碳策略,带来巨大的推动力。香港方面,于二○一四年碳排放已达峰,人均碳排放量由二○一四年的6.2公吨减至二○一八年的5.4公吨。按照《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订立的目标,到二○三○年,人均碳排放量将减至3.3至3.8公吨。要更深度减碳,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包括能源、建筑环境、交通运输及废物管理等等,多管齐下。」
   
  政府近年采取了多项措施,有效减低碳排放,亦有助改善空气质素。这些措施包括引入上网电价计划、在水塘拓展浮动太阳能板发电系统、为政府定下新的绿色能源目标(在五年内把政府整体能源表现进一步改善百分之六)、推广在现有建筑物进行重新校验以提升能源效益、资助现有私人住宅楼宇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资助运输业界试验创新绿色运输技术,以及预计在明年发表本港首份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
   
  在减废方面,环境保护署开展了《减废回收2.0》运动,以创新行动支持社区减废减碳,更新了废纸、废塑胶及厨余回收的策略方针,并逐步落实推行,以支持绿色创科,发展循环经济。
 
  黄锦星说:「我特别希望粤港澳大湾区在未来加强环保创新合作,加快减碳转型,共同配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同时改善区域空气质素,减废和迈向循环经济。」
   
  亚洲环保会议今日开幕后,明日(十一月二十日)及下周一(十一月二十三日)会继续举行讨论环节。出席网上启动礼的嘉宾包括国家生态环境部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洁清,她以「国家最新的环保政策」为题发表开幕演说;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及澳门环境保护局局长谭伟文则畅谈「紧贴大湾区最新环保工作脉搏」。开幕礼后的讨论环节,由来自粤港澳的专题嘉宾分享有关大湾区环保产业的议题及政府环保项目的最新发展。
   
  国际环保博览由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主办及环境局协办,并与其他贸发局的展览合并成为「秋季采购汇丨网上展」,于二○二○年十一月十六至二十七日举行,继续为业界和持份者提供寻找合作和营商机会的平台。
 
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第十五届国际环保博览今年移师网上举行,博览会的亚洲环保会议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网上举行开幕环节,由粤港澳生态及环境保护部门分享最新的环保政策并进行专题讨论。图示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开幕环节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