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纾缓道路交通挤塞」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就陆颂雄议员动议的「纾缓道路交通挤塞」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感谢陆颂雄议员就「纾缓道路交通挤塞」提出的议案,以及陈恒镔议员所提出的修正议案。

  交通挤塞向来是全球各个大城市共同面对的难题,香港亦不例外。香港地少人多,路面空间非常有限,我们难以靠不断兴建道路来解决交通挤塞问题。政府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运输政策,透过完善交通网络规划、改善运输基础设施、扩展和改善公共交通系统,以至优化各项交通管理措施等工作,保持客货运输流畅。   

  事实上,根据凯谛思顾问公司最新的《可持续城市交通指数》,香港位列全球之冠。研究中指出,香港既有完善的地下铁路网络,同时拥有巴士、小巴、电车、的士和渡轮等各种高效价廉的交通工具,每日为九成市民出行提供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使香港成为全球汽车依赖度最低的城市之一。另外,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于二○一四年十一月进行的一项研究指出,香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比率为研究所涵盖的27个城市中最高。环顾其他大城市,首尔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比率约七成,新加坡约六成,东京约五成,伦敦及纽约则只有约三成。从上述研究可见,香港交通网络的便捷程度处于世界前列。

  鉴于香港的路面空间极为有限,为了减少在路面行驶的车辆数目,政府的运输政策的核心是以公共交通为本,以铁路为骨干。就此,政府分别在二○二○年及二○一四年公布了《铁路发展策略2000》和《铁路发展策略2014》,为新铁路项目作完善规划,以回应运输需求和配合新发展区的需要。当所有《铁路发展策略2014》项目完成后,铁路网络总长度会超逾300公里,并预计会覆盖全港约75%人口居住的地区和约85%的就业机会。扩展铁路网络亦将会支持新发展区及其他新发展项目,促进地区的活化、发展和经济活动,并且有助市民缩短行程时间,令市民往来香港各处更为轻松、便捷。

  除了发展铁路作为集体运输的主轴以带动人流外,政府亦有定期检视全港策略性道路项目的规划,并适时推展各主要道路项目,包括中环及湾仔绕道、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中九龙干线、将军澳—蓝田隧道、T2主干路等;我们的下一步工作是根据发展局和规划署正进行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研究所设定的整体土地规划,推展《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让大型运输基建的规划能配合香港整体长远土地发展的需要。

  现时,香港的道路总长度已超过2 100多公里,道路网络十分发达,为更完备的公共交通配套奠下坚实的基础,便利市民使用各式公共交通工具到达港、九和新界各区。

  政府在二○一七年六月完成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确立了公共交通系统赖以成功的要素,并建议了超过60项措施优化公共交通布局。这些措施有助确保市民可享用高效、便捷和多元化的公共交通服务。

  为吸引更多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并减轻公共交通开支较高的市民的交通费负担,政府于去年一月一日推出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若市民每月的公共交通开支超出400元,便可领取补贴。为进一步纾缓市民的交通费负担,政府由今年一月一日起优化计划,把超出400元的每月公共交通开支的补贴比率由四分之一提升至三分之一,并将每月补贴金额上限由300元提高至400元。此外,为使更多市民可以在疫情期间受惠于计划,政府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一项临时特别措施,于今年下半年暂时将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公共交通开支水平由400元放宽至200元。计划自推出以来,运作畅顺,亦广受社会大众欢迎,市民普遍认为计划有助纾缓交通费的压力。截至二○二○年十月,计划所涉及的补贴总额超过35亿元,平均每月约200万名市民受惠。

  此外,为纾缓专营巴士的加价压力,政府已修订法例,自去年二月十七日起,豁免各专营巴士营办商缴交七条政府收费隧道和青马及青沙管制区的隧道费和使用费。各个专营巴士营办商已设立其专用的基金帐目,存入所节省的隧道费和使用费,以减低市民日后所需承受的加价幅度。事实上,基金的纾缓作用已降低乘客在去年年初城巴,即香港岛及过海巴士网络,以及新巴的车费调整中所需承担的车费加幅。

  至于港铁方面,政府会继续为市民把关,要求港铁公司按机制调整票价之余,亦适切回应市民的诉求,为市民提供更多乘车优惠。举例而言,因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港铁公司由今年七月一日起为期六个月,为使用八达通的乘客提供「程程八折」等优惠。

  至于陈恒镔议员就积极推行公共交通工具优先使用道路的建议,运输署已在合适的道路上设立巴士专线和巴士专用入口,令巴士乘客得到更大程度的便捷。此外,运输署于去年年底推出「请让巴士」的巴士友善交通措施,鼓励驾驶者让巴士更容易地驶出巴士站至邻近行车线。至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政府亦设置了的士上落客点,并在可行的交通情况下放宽部分禁止停车限制,让的士及专线小巴使用,以方便他们营运及提升服务质素。

  我们期望透过上述措施,鼓励市民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以减少在繁忙时间出现交通挤塞的情况。

  由于香港的路面空间始终有限,除了扩展和改善公共交通系统外,政府会继续按部就班推行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在《香港道路交通挤塞研究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短、中及长期建议,更有效使用路面空间,纾缓交通挤塞。

  在泊车位方面,我们理解市民,尤其是驾驶人士,对泊车位供应的关注,亦期望政府可以增加泊车位供应。政府目前提供泊车位的政策,是优先考虑及配合商用车辆的泊车需求,并在整体发展容许的情况下同时提供适量的私家车泊车位,但不鼓励惯常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转用私家车,以免加剧路面交通的负荷。

  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措施,以适度增加泊车位供应,包括在合适的路旁划设夜间泊车位,以及按照「一地多用」的原则在合适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和公共休憩用地项目中加设公众泊车位等。运输署亦正积极推展六个自动泊车系统先导项目,以期在兴建、营运和管理不同种類的自动泊車系统以及相关财务安排等方面积累经验作适时检讨,以备日后可在政府和私人公众停車场推广应用。

  陆颂雄议员在原议案中提出在主要公共运输交汇处提供泊车转乘优惠,这陈恒镔议员亦有特别提出,这亦是交谘会报告的其中一项建议。正如我在开首时提到,政府主要的运输政策是以公共交通为主,以铁路为骨干。在这前提下,政府支持在合适的铁路站或邻近地点提供泊车转乘设施,鼓励驾驶人士停泊车辆后转乘铁路,减少车辆驶进道路交通挤塞的地区。目前,全港有24个停车场提供泊车转乘优惠,其中九个由房屋署及港铁公司管理,五个由私人公司管理,10个则由领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提供合共约一万个泊车位。政府会继续要求港铁公司推广其现有泊车转乘设施,并研究在邻近港铁站的一些尚未提供泊车转乘优惠的停车场提供转乘优惠。

  尽管政府会在可行情况下增加泊车位供应,但我必须指出,持续增加泊车位数目以追赶汽车增长的步伐,并不是合理或可持续的做法。我们必须实施适当的交通管理措施,以控制在路面上的车辆数目,而收取隧道费正是其中一项有效的交通管理措施。与此同时,在交通情况许可下,本届政府会设法减轻市民、公共交通营办商及运输业界使用政府收费隧道和管制区的开支。

  随着屯门—赤鱲角隧道及将军澳—蓝田隧道将会相继落成启用,往来大屿山和将军澳的交通将会得以分流,亦为豁免有关隧道收费提供契机。行政长官在二○一九年《施政报告》宣布,当屯门—赤鱲角隧道通车时,政府将会豁免使用新隧道和青屿干线的收费;而当将军澳—蓝田隧道启用时,新隧道和将军澳隧道亦会豁免收费。因应屯门—赤鱲角隧道将于今年十二月二十七日通车,我们将于下星期向立法会提交相关的生效日期公告,使青屿干线可于今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午夜起,豁免收费。

  至于其他政府隧道和青沙管制区的收费水平,政府在二○一八年《施政报告》建议研究按「挤塞征费」的理念,全面检讨并重新制订所有政府收费隧道的收费水平。「挤塞征费」是按交通管理的需要,适度增减车辆收费以调节交通流量,合理分布隧道交通,纾缓交通挤塞,便利市民出行。运输署已于去年七月开展「挤塞征费」研究,并会因应各项相关因素,适时就建议的收费方案和收费调整机制谘询持份者。

  为减少市民对机动交通工具的依赖,政府致力推动「香港好.易行」,创造行人友善环境,鼓励市民「安步当车」。为此,运输署已在去年九月完成「提升香港易行度研究」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并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提升香港易行度顾问研究」所建议在中环和深水埗两个试点地区的首批短期行人改善项目,并制定提升香港易行度的整体策略。此外,政府正就积极推展现时的上坡地区自动扶梯和升降机系统建议项目,以提升上坡地区的易达性,利便市民出行。

  除了步行外,政府亦致力推动「单车友善」环境,包括改善现有单车径和单车停泊设施,以期鼓励市民在新市镇及新发展区以单车代步,特别是作为公共交通的「首程」及「尾程」接驳。由于电动可移动工具的科技发展迅速,运输署亦正研究有关工具的最新发展情况、在香港的使用状况,以及是否适合在香港使用作短途代步用途等议题。我们已于今年六月就电动可移动工具的建议规管架构谘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并将由二○二○年十二月起分阶段于科学园和将军澳进行实地试验。视乎实地试验的评估结果以及持份者的意见,政府有意透过更新法例,一方面为电动可移动工具制订妥善的规管架构,另一方面便利个人出行的新科技。

  另一方面,政府会继续善用大数据及创新科技,提供实时数据,方便市民出行和计划行程。为推动「智慧出行」,运输署已于二○一八年七月推出「香港出行易」综合流动应用程式,方便市民更快捷地搜寻不同出行方式的路线、行程时间及交通费用等资讯,以节省市民出行所需时间。截至今年十月底,「香港出行易」的累计下载次数超过224万次。

  现时「香港出行易」已透过直接或连结方式提供专营巴士、电车及港铁机场快线、东涌线、将军澳线及西铁线的实时到站时间及车务状况资讯。在小巴方面,运输署计划由今年年底起,分阶段在全港约3 300部专线小巴安装全球定位装置及进行实地测试,预计可于今年十二月开始透过「香港出行易」发放已安装定位装置的专线小巴实时到站资讯。相关数据亦会以机器可读格式透过政府的「资料一线通」网站(data.gov.hk)发布给公众免费使用。

  同时,政府一直推动公共交通营办商开放其运输数据,上述港铁线的实时到站数据、所有重铁列车服务状况,以及城巴、新巴和新屿巴的实时到站资讯已于去年八月起,以机器可阅读格式透过政府「资料一线通」网站发布。

  我们亦明白社会期望政府发放更多空置泊车位资讯,以方便驾驶者,以及减少车辆在路面兜圈寻找泊车位而产生的交通流量。运输署一直鼓励其他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停车场营办商经「香港出行易」和「资料一线通」,向公众发放其辖下停车场空置泊车位的资讯和数据。截至今年十月底,经「香港出行易」发放空置泊车位资讯的政府及非政府公众停车场数目,已由二○一八年年中的216个增加至今年十月底的400个。此外,于今年年底起分阶段安装的新一代路旁停车收费表亦配备车位感应器,以提供实时路旁空置泊车位资讯。

  陆颂雄议员的原议案建议政府在进行城市设计及规划时,逐步将重要的商贸发展区转移至其他地区。政府一直致力提供商业用地和楼面,以维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地位。透过新发展区同时供应房屋和经济用地,让居所与职位分布以至香港的整体空间发展模式更趋平衡,将有助分散车流量,减低道路交通负荷。

  政府亦正全力落实东涌新市镇扩展、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厦村等新发展区。在应付房屋需求外,此等新发展区亦会供应经济用地,推动经济发展及提供大量多元化就业机会,改善职住平衡,亦拉近就业与居所之间距离。当中,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位处新界西北的策略性位置,与天水围、屯门和元朗紧密连系,将成为新界西北的区域经济枢纽。当各项设施,包括办公室、酒店、零售、创新科技、现代物流、现代工业,以及「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全面发展后,可创造约15万个就业机会。至于东涌新市镇扩展和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当中预留的经济和相关用地将创造合共超过八万个职位。

  主席,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大都会,道路网络对客货运输至为重要。我们必定会继续不遗余力,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以应对这个课题所带来的挑战。我谨此陈辞,并会在议会内小心聆听各位议员的意见后,再作回应。多谢主席。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