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社会、治安及经济的转变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答覆:
 
问题:
 
  据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于本年六月三十日生效,香港的经济、法治与自由,以及社会等方面均加速转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本年初至今:
 
(一)有哪些国家对香港实施经济制裁措施(包括取消优惠待遇);有哪些双边经贸协议暂缓签署或实施、暂停执行或撤销;有哪些外国科技集团或电子数据储存供应商拒绝允许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取得其客户储存在数据中心的金融数据;有哪些与香港的国际经贸、文化和教育交流计划暂停进行(以表列出);
 
(二)有哪些双边司法协议(包括移交逃犯及法律协助方面的协议)暂缓签署或实施、暂停执行或撤销;有哪些海外科网公司暂停处理香港警方索取用户资料的要求;香港在法治与自由方面的全球排名在过去12个月有何转变;及
 
(三)分别有多少名港人以移民及升学为由申请无犯罪纪录证明书,以及分别有多少名大中小学学生退学(并按原因列出分项数字);该等数字与过去两年同期的数字如何比较;有否预计该等数字未来会否持续上升,以及评估有关趋势对香港的发展有何影响?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律政司、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教育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和民政事务局,我综合回答如下:
 
  世界各地的国家都通过法律维护国家安全,这是通行的做法,是国际惯例。国家安全属于中央事权,国家有权就此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为香港建立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执行机制,坚定和巩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国安法》明确规定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应该尊重和保障人权,保护居民所享有的合法权利和自由。市民在《基本法》下所享有的自由和权利原封不动,司法独立,丝毫不变。《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扭转了过去一年图谋「港独」和严重暴力的乱局,让香港恢复稳定,让社会回复正常,让香港重回发展的道路。
 
  一些国家,自己有大量及广泛的国家安全法律,却因为政治目的,用不同借口攻击《香港国安法》,对香港特区采取不合理的针对性行为。就双边司法协议方面,包括暂停或暂停批准与香港特区签订的移交逃犯协定,以及终止移交被判刑人的协定。当中,美国单方面暂停履行与香港特区签订的移交逃犯协定,终止与香港有关移交被判刑人的协定。美国亦中止一项名为「富布莱特(香港)学人计划」,并于八月自我公布有关香港货品产地来源标记改为「中国」的新规定,又收紧对香港的出口管制,以及于明年一月一日终止有关航运入息的双重课税宽免协定。
 
  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的霸凌行为。就香港货品产地来源标记的无理安排,特区政府已于十月三十日正式启动了世贸争端解决机制的程序。此外,特区政府已根据中央人民政府的指示,暂停履行与美国签订的移交逃犯协定及刑事司法协助协定。
 
  至于双边经贸方面,并没有协议因《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而暂缓或撤销,亦没有国际经贸交流和文化计划因而暂停进行。
 
  在法治方面,回归以来,香港的法治的国际排名一直位居前列。虽然在上年六月发生了一连串严重暴力事件,但香港的法治基础仍然稳固,并于多个指标反映,例如「世界正义工程」《2020年法治指数》以及国际管理发展学院《2020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有关法治的项目中的排名没有大变化。
 
  但二○一九年六月开始的「黑暴」的确破坏了香港一直享有的良好治安和人身安全,香港在治安方面的排名因此而降低。去年六月开始的一连串严重暴力事件,破坏了香港一向以来的治安和安全。暴徒纵火、大肆破坏、肆无忌惮袭击持反对意见的市民、滥用私刑,媒体更充斥着虚假和误导信息,抹黑警队,导致警方在执法方面遇到前所未有的艰难和挑战,警方亦因经常需要处理大量的暴力事件而致人手紧张;加上外部势力为暴力插手撑腰,香港的人身安全受到前所未有的伤害和威胁。归根究底,祸根是「黑暴」。「黑暴」导致治安方面的整体评分下跌。
 
  至于问题中提及有关自由的排名,则未见有涉及《香港国安法》而发表的新报告。
 
  就有关索取海外科网用户资料方面,警方会按实际需要,要求有关人士/机构(包括本地及海外)提供资料,并可行使适用的法律权力,任何人和机构如不遵从这些法律要求,警方会按有关法例处理。在香港所有人或机构都受香港法律规管,没有法外之地。至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则没有就客户数据直接接触科技公司或电子数据储存供应商。
 
  有关「无犯罪纪录证明书」的申请数字,在二○一七年至一九年,分别约为22 000宗、23 000宗及33 000宗。申请「无犯罪纪录证明书」的目的除移民外,亦包括海外升学、交换访客、申请领养小孩等。警务处没有备存申请目的分类的资料。
 
  在教育方面,在现行机制下,中小学须向教育局申报所有的学生缺课及离校个案。由于学生离校的个案涉及不同原因,而部分学生亦会于稍后时间重返校园,因此,未能提供学生退学人数的资料。
 
  在大学方面,根据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大学提供的资料,二○一六至一七、二○一七至一八及二○一八至一九学年终止学业的教资会资助课程的学生人数一直维持约1 900人,详情载于附表。
 
  学生终止学业可基于不同原因,包括就业、家庭、健康、转校、财务负担及学术成绩等,教育局不会就日后终止学业的个案宗数作出揣测。本港各所大学的学术水平具备稳健基础,在国际间亦获相当不错的评价,教育局会继续支持各大学为香港发展培育优秀人才。
 
  《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扭转了特区过去一年的乱局,暴力行为大幅下降, 外部势力已见减退,鼓吹「港独」的情况不断减少。市民回复正常生活,经济和民生(除疫情原因外)可重新发展。《香港国安法》让香港由乱变治,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远繁荣稳定。
 
  多谢主席。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