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制订输入非本地培训医生的新机制」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就张宇人议员动议「制订输入非本地培训医生的新机制」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非常感谢张宇人议员提出的议案,表达了对本港医生人手问题的关注,以及提出可解决人手问题的一些建议。事实上,政府与各位议员一样,都为着现时本港医生人手不足的严峻情况而很着急,而我们正努力循多方面去挽留医生和增加人手于公营医疗系统服务。
 
  在处理医生人手问题方面,我想从三方面着墨解说一下政府的各项措施,分别是「本地供应」、「医管局措施」以及「医委会的措施」。首先是「本地供应」方面。在过去十年,政府已大幅增加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医科生培训学额,增幅达九成。政府亦会继续增加本地培训医疗专业人员的学额,并在资源上全力配合。在二○一九至二二教资会三年期内,政府已每年增加医科生的资助培训学额60个。此外,为确保医疗人手的长远稳定供应,政府正进行新一轮人力推算工作,预期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视乎人力推算工作的结果,政府会考虑是否进一步增加下一个教资会三年期的医科培训学额。
 
  此外,我们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推行的一系列措施,医管局会聘请所有合资格的本地医科毕业生,给予他们一份长达九年的合约,并提供相关专科培训,预计未来五年将会有合共超过2 000名医科毕业生成为注册医生。
 
  另一方面,医管局亦会研究优化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鼓励更多资深医生在退休后以合约形式继续为医管局服务,直至65岁,亦会为现职医生提供更多晋升及培训机会,以及改善工作环境,藉着种种措施,以挽留人才。
 
  我们明白单靠本地供应以及挽留人才是不足够的,需要同时考虑不同措施以鼓励非本地培训医生来港在公营医疗机构执业,我们需要「外援」。
 
  过去数年,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已推行多项改善措施和新措施,协助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在本港取得正式注册,包括由二○一四年起,执业资格试由每年一次增至两次,以及修订执业资格试的若干豁免要求。
 
  此外,在二○一八年三月通过的《医生注册(修订)条例》已将有限度注册的有效期和续期有效期由不多于一年延长至不多于三年,加上医管局已优化有限度注册医生的晋升机会,相信会吸引更多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愿意来港服务。过去两年,我亦曾出访英国及澳洲,鼓励更多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来港执业,当地的留学生反应正面。政府会继续积极联同驻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在海外推广和宣传有限度注册安排。
 
  食物及卫生局于二○一九年三月设立一个平台,邀请医生业界的主要持份者,包括医委会、香港医学专科学院、香港医学会、两间医学院、卫生署和医管局的代表一起集思广益,共同商讨各项可行的增加医生人手的方法。我们会继续利用这个平台跟进其他增加医生人手的方法。
 
  主席,政府认同要继续积极探讨不同的做法,以纾缓公营医疗系统医生人手不足的问题。我希望先听取议员的意见,然后在总结发言作进一步回应。多谢主席。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