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拟议的东九龙线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铁路发展策略2014》中提出推展七个新铁路方案,并初步建议其中的东九龙线的落实时间为二○一九至二○二五年。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于今年七月透露,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进行初步研究后发现,东九龙线走线的地势对列车行走而言过于陡斜,而港铁公司正研究有否新技术克服该问题,因此东九龙线未有落实时间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据报政府早于二○一四年得悉东九龙线拟议走线有地势陡斜的问题,而顾问公司当时经研究后认为技术上可克服该问题,为何当局现时仍在研究如何克服该问题;除了该问题,当局规划东九龙线的工作还遇到哪些困难;

(二)东九龙线规划工作的最新进展为何;是否知悉港铁公司尚需多少时间研究克服地势问题的新技术;会否修改东九龙线的走线,以期赶及在二○二五年前落实东九龙线;及

(三)鉴于东九龙多条道路现时经常出现交通挤塞、东九龙线未有落实时间表,以及东九龙人口在未来10年会持续增长,当局有何方案防止东九龙的交通瘫痪?

答覆:

主席:

  就《铁路发展策略2014》建议的东九龙铁路项目,运输及房屋局、路政署及相关政策局/部门已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提交的建议书内容提出意见,并要求港铁公司改善建议书所述的技术设计。港铁公司正考虑政府的意见,并研究可行方案,以改善这个项目的设计。

  就柯创盛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路政署及运输署后,现答覆如下:

(一)铁路项目涉及庞大的资本投资,政府需作出审慎的规划。因此,《铁路发展策略2014》中已指出,项目的初步落实时间旨在作为规划参考,实际落实事宜须取决于在详细规划阶段进行的技术和财务研究。由于东九龙线依山而建,受铁路的爬升能力所限,部分路段需要深入地底,当时我们已估计相关工程会有相当大的技术困难,主要包括克服山势造成的技术困难,但实际的难度需待进一步研究才能确定。尽管如此,我们已要求港铁公司进一步评估邻近环境及其他因素,改善建议书所述的技术设计,并敦促港铁公司探讨加快进度的可行性。

(二)政府已就港铁公司提交的建议书内容提出意见,并要求港铁公司进一步研究,以解决东九龙线的工程问题,相关研究仍在进行中。政府会密切跟进有关进展,以确保建议切实可行,并能为社会带来最大裨益。按照既定程序,在敲定任何新铁路方案前,政府会就方案的细节适时谘询公众,包括立法会及区议会。

(三)政府一直密切监察九龙东的道路网络和交通情况,并会适时检视区内主要道路的中长期交通需求变化,从而考虑推展新的道路基建项目或进行道路改善工程。

  为应对九龙东的交通需求,政府已筹划多项措施,例如藉着市区重建局于观塘市中心进行大型重建项目的契机,分阶段落实多项交通改善措施,包括即将在开源道/观塘道回旋处加设一条由协和街南行转往观塘道东行的只准左转行车道,以进一步改善九龙东的交通。

  此外,政府亦藉着发展九龙东内两个行动区(即观塘行动区及九龙湾行动区)的机遇,进一步改善九龙东的交通情况,包括将在观塘行动区加建一条由基业里延伸的新路,分流伟业街/开源道回旋处的交通,并把该回旋处改为一个交通灯控制路口以理顺交通。至于九龙湾行动区一带,政府正研究扩阔常怡道和改善海滨道/祥业街路口,以增加容车量。此外,政府在观塘商贸区和九龙湾商贸区的两项行人环境改善可行性研究中制定了22项交通改善方案,当中16项已经完成,例如提供路旁上落客货区和改善路口布局等,有助改善道路使用情况和路口容车量。政府正致力尽快完成余下的改善工程。

  在跨区道路项目方面,政府现正推展六号干线工程。六号干线由将军澳—蓝田隧道、中九龙干线和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组成,将提供一条贯通将军澳和西九龙的东西快速通道。项目预计将于2026年全线通车,届时将可纾缓九龙东现有主要连接路段的交通负荷。

  在公共交通服务安排方面,运输署会因应地区的发展、运输建设的落成、区内的公共交通服务等,适时调整公共交通安排,以配合市民的出行需要。在制订有关安排时,运输署会参考多项相关因素,如交通评估报告、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的建议、附近道路的交通情况、地区人士的意见等。

  多谢主席。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